“兰馨之家”,女职工的书香乐园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兰馨之家”,女职工的书香乐园

来源:中工网
2021-09-17 11:19

  在中交三航江苏分公司有个远近闻名的“兰馨之家”,这里并没有花花草草,却沁润着浓郁的缕缕书香,公司许多女职工自豪地说:“‘兰馨之家’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中交三航江苏分公司重视女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引导女职工争做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时代新女性,在女职工中营造读书学习、钻研业务、认知自我、提升自我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发挥女职工“半边天”的作用。

  早在2005年,针对施工企业流动分散的状况,公司设置了“流动书箱”,成立了第一个女职工读书组织——“兰馨之家”,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满足更多职工学习阅读上。随着时代的发展,读书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公司广泛征集职工意见,将“流动书箱”发展为职工书屋,每年投入10000元左右为1—2家基层单位建设职工书屋或读书角,定期征集女职工心愿书单,从岗位、技术、家庭生活的不同方面满足女职工对图书的需求。目前公司职工书屋约有藏书3000余册,各类报刊杂志50余种。

  学以致用才是读书的目的。为了吸引女职工走进书屋,参与活动,公司工会联合女工委积极谋划,组织开展符合女职工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特色的各类读书活动和征文活动,营造相互交流、钻研业务、共同切磋、共享乐趣的良好氛围。自2005年读书会成立,16年来坚持每年举办读书交流活动,把职工书屋作为重要载体,利用品书会、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书画展览、好书交流、亲子阅读等形式,不断促进读书活动的开展。2007年,公司出版第一本女职工作品选《荷心集》。公司工会还联合女工委每年为女职工订购《健康读本》《女职工礼仪读本》《经典女性生活》《华夏女性》《中国女性》等多种刊物。

  近年来,“兰馨之家”读书会的队伍不断壮大,活动形式也不断丰富。他们在世界读书日组织女职工开展“玫瑰书香,悦享生活”读书心得征集活动,共收到150多篇作品;利用中秋节、国庆节、妇女节等节日举办主题读书活动,同时不定期组织女职工召开“好书推荐会”,交流彼此的生活经验和人生感悟。积极响应上级工会组织及连云港市图书馆的号召,举办“娘家人·暖心事·工会情”“山海蕴经典”等歌颂连云港市风土文化的主题征文评比活动,深受女职工欢迎。

  今年以来,公司工会联合女工委组织职工开展“书香致远,悦享生活”女职工读书心得征集,“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作品征集活动,组织筹办“党的光辉照我心”职工书画展,女职工们的多幅作品在公司展出。还举办了“学百年党史·传红色家风暑期亲子阅读活动”,邀请女职工及子女共同参加,传播红色文化,传承优秀家风家训。

  自“兰馨之家”成立以来,公司工会联合女工委开展的女职工读书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与职工人数呈阶梯式增长。2019年以来,在上级工会及图书馆组织的各类读书征文活动中,2名女职工荣获江苏省征文活动一等奖,10名女职工在连云港市职工读书征文活动中获奖。

  “兰馨之家”获评江苏省“优秀读书组织”,公司职工书屋被评为“连云港市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单位”,工会获评连云港市读书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特约记者 刘毅 通讯员 朱美慧)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