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艺精筑未来之城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匠艺精筑未来之城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3:11

  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2021年9月20日盛大开园,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两家度假酒店、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将面向公众正式开放。

  继“质”造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明日世界后,上海宝冶高端主题乐园建造团队以“现代科技与传统技艺碰撞出的中国高端智能主题乐园”的建造理念,完美打造了全球首个以“变形金刚”为IP的主题园区。

  以无与伦比的匠心智构高端主题

  “你看到的石头不是石头、木头不是木头、砖头也不是砖头。没有一处相同,我们建造的乐园会带给你处处的惊喜——这是我们在环球施演的魔法,其奥秘是特殊材质。做出主题乐园的细节极致,证明擅长大精尖建筑的我们也是具有‘艺术范儿’的雕琢师。”这是建设者的匠心和自信。

  全球环球影城对于细节管理的极致追求一脉相承,处处体现了其中蕴含的人性化的理念。针对建筑单体密集复杂、交叉作业频繁、施工精度要求严苛的特点,项目团队按照“总包引领,专业支撑”的管理理念,坚持以深化图纸指导现场施工作业的每个细节,每一张图纸背后都是无数个挑灯夜战的专业碰撞。通过“样板先行,技术引领”,预先制作样板掌握工艺要点,达到图纸、观感及规范要求。同时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管理手段,在复杂多变的项目环境中,对进度进行精准及时、科学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实现了从工程项目前期准备、设计、施工到运维阶段的全寿命周期信息化管理,打造了以模型为基础、平台为手段、质量为主线、管理为重点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模式,展现了在复杂重大工程建设中一流国际化总承包管理能力。

  极致细节更体现在贴心服务于美方纯概念创意的落地。要结合相应的场景和主题,既要保证室内主题构件的深化、加工制作和安装,同时要满足设计要求兼顾其专业。这是技术的难题和突破,更是文化的交流和碰撞。贴心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是数次IP电影故事背景、场景的“沉浸”,主题构件元素吸引性的灵感不断迸发,以至于接近甚至完全吻合,最终实现设计创意的完美落地。方案落地实施的过程中经历了材质的比选、色彩效果的多轮讨论最终完美地实现了创意落地。“一次设计”融合主题构件细节的创作,让主题构件更加切合设计主题、解决了处理主题构件与基层的连接和协调主题构件与其他专业的配合,获得美方创意团队的高度认可。

塑石假山主题雕刻及上色工艺施工技术

  以独一无二的匠行智造科技炫酷

  “这些‘大山’实在是太复杂了。我们不断‘翻山越岭’,突破高端主题乐园设计造型新颖、富含高科技创意等条件下的系列施工技术瓶颈。让智能建筑与科技艺术完美结合,这些都是我们的追求!”这是建设者的匠行和创新。

  基于大型国际化高科技主题乐园高标准要求、高难度建造、多专业协同等施工技术特点,相继攻关“卡脖子”技术问题,特别是环球设计和创意团队对完美外观视觉效果的极致追求,由上海宝冶出品的“三大科创”独领风骚。 

  为打造守护冒险者的“城墙”,游乐设施安装技术是第一座要翻过的大山。北京环球影城“亮相之作”——霸天虎过山车是园区中最长、最刺激且安装精度要求最高的游艺设备,轨道总长达1300米,经过6处360度大回环翻转疯狂俯冲而下,游客会瞬间体验“上天入地”的感觉。完成这项工程极具挑战,每一块零部件、每一个构件的逼真再现,考验着每一位建设者,如何让游客在感受惊险刺激的娱乐体验同时保证安全,是游乐设施安装技术的关键。每根立柱要求旋转角度控制在正负0.33°间,在安装精度如此高的要求下,所有测量必须一次成功,最终实现螺栓零扩孔。

  为成为首创顶尖漆面工艺的“艺术家”,装饰板施工技术是第二道难关。变形金刚3D黑暗骑乘单体建筑外立面造型奇特,带给游客一场视觉上的盛宴。为还原变形金刚炫酷的铠甲,项目团队在国内无相关技术标准、参考文件的情况下,通过数次数月的试验,从水泥选型、产品气孔的修补再到油漆材料系统的整体性,保证油漆表面不脱落,不脱壳,通过严格的过程管控和针对性调配水泥的配合比来控制毛细现象发生。通过反复测试和试验,成功打破技术壁垒,研发出了国际首创的GFRC(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板上高光泽度汽车漆施工技术,达到“婴儿皮肤”般质感,既达到了汽车漆的工艺标准又能做到经久不掉色、不脱色。实现了在水泥制品上做出“高端汽车漆观感效果”并应用于国际高端主题乐园,成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为开启高端智能的“钥匙”,BIM全过程应用技术是第三块难啃的骨头。BIM堪称本项目建设实施的“眼睛”,辅助参与项目工期、成本以及质量等各个环节管理,将各专业信息高度协调融合,使项目在美观、功能和规范之间达到平衡。针对项目大型专业系统繁琐、造型奇特复杂、工序众多的特点,项目部从设计源头开始应用BIM技术进行正向设计,利用模型协调将管线布局不断优化,通过设计、施工过程全工序、全专业BIM技术应用,实现对整个建设工程的管控,并创新采用了DE&RE一次设计技术,解决了原设计“系统不明、回路不清、设计输入严重缺失”的难题,完成了系统功能完整、上下游联动合理、形成可直接施工的深化图。

  以历久弥新的匠艺智领美好未来

  “不是难度有多高,也不是建筑工艺有多么巧妙,而是处处不同的‘用心’。两年半的时间,我们献身一个精品,精筑一座‘城’。这批创造力强的中国匠人,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小虎队’。为了2021年的期待,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这是上海宝冶建设者的匠艺和笃行。

  面对异型体态建筑,项目团队在3D基础上再次精进,采用4D BIM建模技术,在每个构件安装点位上标记出对应ID编号,这样建设者便能让所有异型构件锁定在固定位置。从工法到用材严苛标准,工序规范,于外眼见为实,于内用心精造,夯实的外立面及有料的内在品质均在行业之上。

  精益精筑的建造理念为人才的“孵化”提供了土壤和舞台。项目建设中致力于打造一个合作开放的平台,构建多层次的年轻化、专业化人才队伍。通过不断的积累,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以师徒带教、企业内部培训等方式培养了一批有担当、会施工、懂技术、能创效的复合型年轻业务骨干。以“同系红色纽带,共建精彩北环”项目结对共建方案为统领,紧紧围绕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施工生产任务和目标,在施工现场成立施工、质量技术、商务“青年突击队”,力保项目工期节点,攻坚克难,为生产经营出奇招、立战功。

  深耕必然带来收获。持续的创造、创新,是精筑这项“世界级超级工程”的关键。面向未来,建设者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继续以精湛技艺和对卓越品质的矢志追求再创行业新奇迹。(上海宝冶集团公司 李娜)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