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新,激发活力;集智增效,勇于探索……这些职工创新工作室“不一般”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力创新,激发活力;集智增效,勇于探索……这些职工创新工作室“不一般”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4 07:39

  原标题:聚力创新,激发活力;集智增效,勇于探索……这些职工创新工作室“不一般”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企业创新的重要阵地——职工创新工作室,鼓励了更多一线职工和班组参与到创新工作中来,研发出诸多与生产紧密联系的创新成果。职工创新工作室也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摇篮以及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平台。

勤奋钻研的“彭电发明家”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于2013年成立了“郑宇劳模创新工作室”,迄今已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65项,获得多项国家级、重庆市、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一等奖。

  工作室科技创新团队机械专业成员俞荣厚,致力于解决生产、机组检修一线的实际问题开展创新发明,是“项目检修管理系统软件”等11项科技创新成果的发明人,被大家热情地称为“彭电发明家”。(王禹瞬 叶馨)

班组创新创效的标杆

  中国石油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王亚红技能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报废的钻井泵缸套通常是内衬损坏,成本占比较高的外壳完好,这个棘手难题在工作室成立的当月,就通过团队开发的“热胀冷缩同步技术”获得突破,分离质量优良率由76%提升至98.6%,分离工效提升4倍。

  截止目前,该工作室已开展技术攻关创新活动122项。近3年,工作室共获得国家级成果奖项8项,省部级奖项10项,企业级奖项56项,技术专利16项。2021年4月,工作室被评为甘肃省首届优秀创新团队,成为公司班组创新创效的标杆。(张军 张海航 王亚红)

用创新力破解提质增效难题

  在吉林石化化肥厂一次变变电所,有一支由电气专家、公司劳模、技能专家组成的“潘方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的领衔人是吉林省“能源工匠”、吉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方。

  作为变电站唯一女主操,潘方牵头成立攻关组,在电气系统调优方面下功夫,先后完成了“化肥变35kV东、西母拔插式电压互感器易产生铁磁谐振造成非故障相电压升高”等4项隐患攻关。工作室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化肥厂电气系统功率因数优化,提升供电质量”等6项合理化建议,节创效益约1026万元。图为潘方(右一)组织员工模拟断路器故障排查。(谭欣洁 郑全)

打造职工锻炼成长的“练兵场”

  中铁九局五公司乐西高速公路项目部,于2020年组建了“徐世文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创新工作室的核心成员、测量班组长关文龙,带领班组人员优化施工测量技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深入开展业务培训、技术交流、导师带徒等活动,为项目部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创新能手。

  2021年5月,在辽宁省技能大赛暨中铁九局第二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工程测量员大赛中,项目测量班组的两名2020年入职的小伙子徐杰、刘双分别获得了个人第一名和施工放样单项优秀奖,徐杰还被授予“中铁九局工程测量员技术状元”称号。(赵帅)

创新是融入生命的坚持

  王献勇,唐山三友矿山公司运矿车间特级技师,汽车维修工高级技师,河北省“能工巧匠”。在“王献勇创新工作室”,摆满了各种专利证书以及创新成果奖。他参加工作30多年,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今天的省级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工作室成立以来,完成技改创新项目200多项,其中“地面移动式重型工具专用平衡助力系统”项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矿用机车体型巨大,车辆检修时加固螺丝的系统扳手有50斤重,拿起来长时间进行作业非常困难。经过反复设计实验,工作室最终研制成平衡助力装置,一举解决了这个操作难题。(王婷)

液压钳实现了本质安全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石油行业修井过程中,拆卸油管扣是最频繁而常规的操作,其中液压钳是修井作业不可缺少的动力设备。但因转速较快、机械驱动灵敏等特点,经常造成误操作夹手事故。

  为解决这一难题,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设备技术创新工作室,成立攻关小组,通过液压钳安全门的开合联动,控制自锁机构实现操作手柄的锁止,从而降低机械伤害事故率,保障安全生产。该创新成果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和批量生产,在全国第四届质量创新大赛上,该项创新成果荣获二等奖。(吴成进)

坚守初心勇于探索

  在中铁电气化局北京建筑公司,以北京市劳模赵际顺命名的“赵际顺技术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带头人赵际顺原本只有初中文凭,因为爱好钻研,他自学成才,取得了本科学历,通过了国家高级技师资格考试。

  为了缩短地铁运营中的维修时间,他研发了安装方便快捷的“快拆防胀限位器”;首都机场线每逢大雨,高架桥的感应板就会发生信号故障,赵际顺研制出“离心球墨铸铁快排雨水帽”,排水效果彻底改善。从业四十载,他带领团队累计完成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主持主编了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4ST201-2《地铁工程机电设备系统重点施工工艺——给排水、通风与空调系统》分册,填补了我国地铁工程建设标准不足的空白。(白乐)

二十年用心专注践行“创新之路”

  从操作工到青岛市洗衣机装配工种的“首席技师”,再到“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拥有“省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等荣誉,39岁的创客张加鹏用20年的执着,践行着“创新之路”。

  张加鹏2000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青岛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质量改善经理,职业资格高级技师。他曾在青岛市第十三、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连续两届获得洗衣机装配工种“冠军”。累计带徒230多人,为线体培养了92名优秀员工,有9人成为洗衣机装配高级技师,12人成为洗衣机装配技师,还有6名员工成为线体的班线长。

  张加鹏牵头组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进行课题攻关,解决了线体生产中出现的分配器手把闪缝、内筒磨窗垫、减震器噪音等问题。21年,张加鹏带领团队完成课题攻关工艺编制76项,线体瓶颈创新改善300余项,创新成果推广复制32项,创新收益金额 1000余万元。(闫光)

“蹭”来的创新实操室

  常听人说蹭饭、蹭车、蹭wifi,但“蹭”来的创新实操室你听说过吗?抚顺石化热电厂热工车间辅控班所负责的仪表控制系统,是岗位插在现场设备的“眼睛”,这些“眼珠子”可娇贵得很,对操作的容错率极低。

  为防止班员经验不够,操作出现差错,辅控班的班长带领班员自己动手,搭建仪表控制系统创新实验操作室,供大家平时上手操练。遇到疑难杂症大家可以利用实验系统先还原故障点,再演练处理问题,到现场做到手到病除,大大减少了外请人员来厂处理故障的次数。

  筹建这个实验室没用厂里出一分钱,全靠班组员工东拼西“蹭”。场地是从男更衣室隔一半出来的,桌椅板凳、主机显示屏,均是各班组淘汰下来的,主机柜和卡件是从以前开展项目时淘汰的旧物里扒拉出来的。有了它,大家平时上手练的机会多了,技术更扎实,进步飞快。(刘玥含)

“连环计”

  “要不是班长的连环计,‘自吸式包角’早就‘夭折’了!”8月31日,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钳工班接到公司多个安装班组预定包角的电话,大伙说多亏了班长陈斌的“连环计”!

  创新发明是好事,咋还用上连环计了呢?

  包角为半圆形,长30厘米左右,将其“垫”在吊点处,既能保护设备在起吊过程中不因“受力”致使设备变形,又能防止设备棱角、快口“割断”起吊绳。但它有个两个致命的弱点。一是在起吊过程中包角“移位”,偏离吊点,而降低应有的作用。二是设备吊装到位后,包角无法脱离,安装人员要搭设绳索爬梯,登上高空摘掉,极其危险。

  今年年初,钳工班主动请缨:发明新包角,解决难题。但先后尝试用厚橡皮、草垫子、麻布包等材料制作包角,试验效果不理想。而新吊带的到来,更是动摇了军心。厂里购进一批尼龙材质的宽型吊带,大伙觉得有了吊带就用不上包角了。

  陈斌没有放弃,他跑到车间,拖来1根报废的尼龙吊带,指着“断裂”处让大家看。内行人一看就明白,这是设备吊装时被棱角、快口“割”伤的!买一根吊带好几千元,成本高不说,要是吊在半空中,吊带被割破断裂,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大伙从废料堆里搬回模型继续研究。

  七月初,班组接到吊车大修任务。工间休息时,陈斌一人继续“捣鼓”。大家也跟着,休息时间就进工具房,继续忙活研究包角。就这样,坚持不懈地努力,自吸式包角终于制作成功了。它根治了半圆形包角的两个缺点不说,还小巧玲珑,携带方便。(夏忠)

战役保电,我们在行动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运行四值现有职工20人,其中35岁青年以下人数为17人,占职工总数的85%,运行四值肩负着大路热电厂两台机组的运行发电任务,是一只充满活力而又富有朝气的年轻队伍。这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优秀集体,素有“技术过硬,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著称,经过5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运行四值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先进班组,运行四值自成立之日起本着“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先后获得2017-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文明号、2017年度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9年度准格尔旗安全生产工作“先进班组”荣誉称号,2017、2018年度大路热电厂“先进班组”荣誉称号,2018、2019年度大路热电厂“文明班组”荣誉称号,大路热电厂首届创新创效成果发布三等奖等荣誉,在班组的安全管理、经济运行、班组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电厂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