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集智创新,这些“尖兵”“突击队”“金牌班组”就在身边!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精益求精,集智创新,这些“尖兵”“突击队”“金牌班组”就在身边!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14 07:21

  原标题:精益求精,集智创新,这些“尖兵”“突击队”“金牌班组”就在身边!

 

  2020东京奥运会落幕,中国队勇夺38枚金牌完美收官。“力争金牌”不仅是奥运精神之一,也是班组的奋斗目标。“尖兵”“突击队”“金牌军”......咱们身边的金牌班组值得夸!

电建金牌班组

  安徽电建一公司大件吊装班是中国能建集团首批“标杆班组”,组员19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他们敢于拼搏,勇于创新,改写23项国内大型吊装新记录;发明18种吊装专用工器具;获得8项行业、省级工法及科技成果进步奖,9项国家专利。他们将自己的新技术、新工法、新工艺与国内的同行们“共享”,使吊装速度翻倍,安全风险降低,并在国内核电、高铁、化工、冶金等领域特大件吊装中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班组先后获得“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4名组员先后被授予“合肥市金牌职工”“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图为起重机械安装作业前准备 (夏忠)

“精准”成就“金牌梦”

  8月13日8时15分,抚顺石化热电厂电气车间新厂运行四班值班员宣昊接班第一件事,就是来到主控电脑前,对元化线功率因数进行微调,使之稳稳保持在0.9以上。别看这一小小操作,可是企业提质增效对标管理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该班班长鄂岩松说:“班组精细调整就跟运动健儿坚持训练一样,只有日复一日的精准操作,才能成就企业高质量运行,实现小班组的金牌梦。”这个班组是车间公认的创效“王牌军”,多次获得公司、厂先进班组荣誉。(李文静王芷瑶)

金牌青年突击队

  1984年,在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信号分公司承建的丰大线承担大同东车站的信号施工现场,集团公司的第一支青年突击队——“丁海军青年突击队”诞生了。

  自此,这支突击队先后转战丰大、太焦、大秦等数十条铁路干线,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突击完成了所有施工。在铁路电气化重点工程建设中,创建十三项青年优质工程,先后荣获北京市“劳模班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丁海军青年突击队”传承至今已有37年,先后产生11名队长,共有队员500余人。它的传承既是弘扬光荣传统,又是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杨腾 薛腾飞)

维修战场上的尖兵

  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维检中心生产运行班现有员工16人,主要负责油气集输公司的机械、电气、仪表自动化的维修业务。他们组成的维修尖兵部队,是维修战场上的精兵强将。通过苦练基本功,成功突破技术瓶颈,打破外委技术垄断,多次自主完成精大稀设备维修,2021年上半年创造产值169万元。通过刻苦钻研技术,开展技术攻关3项,上报职工创新成果3项,组织编写QC成果3项。截至目前申请国家专利3项,技术革新成果显著。

  他们在机泵维修过程中,对一些有损伤零部件,有修复价值的配件进行技术修复,成功开展修旧利废工作。通过修复配件,节约材料费用约23万元。(高云)

塔杆作业的“金牌班组”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纯碱分公司电仪车间安装班,他们是光明的守护者,为设备的运行、居民的用电保驾护航。他们都是攀岩高手,在塔杆上爬上爬下,爬起来身轻如燕。

  大检修期间,安装班负责水源地线路、渣场线路以及全厂区十几个变电所的隔离刀闸、断路器、弓子线路等元器件检查、更换以及停送电工作。在曹妃甸渣场线路元器件的更换中,他们更是驻扎在野外,蚊虫叮咬他们无暇顾及,从晨光熹微到月落星稀,找问题、解难点,他们完成任务的同时,也不放过每一个追求卓越的机会。艰苦的历练成就了这支不折不扣的“金牌部队”。(许姗)

金牌救援队

  沙滩车、水陆两栖车、吊车、挖掘机、冲锋舟、摩托艇、收油船……照片中的男子汉们各个身怀“十八般”武艺。他们是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辽河救援站的应急救援队员。辽河救援站驻扎在辽宁盘锦大辽河入海口,常年担负着海上平台作业守护任务和辖区海域溢油回收、海上消防、海上救助等应急抢险任务。建立十年,辽河救援站先后参加溢油抢险21次,海上消防4次,海上救助11次,成为大辽河海域一支远近闻名的企业溢油应急救援队伍。救援站先后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委、冀东油田模范基层队、营口市海上搜救应急及防污染突出贡献单位等称号。(崔姝羿)

精益求精 勇争金牌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二车间日班维修组,三次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集智创新,班组硕果累累。班组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3项,完成集团科技项目3项、质量改进活动113项,获得国家级QC奖励5项。班组的设备有效作业率达93.31%,在行业内保持领先水平。班组实施“总成维修培训平台搭建”,在全国烟草行业职工培训教学总成配置属首例。(刘晓楠)

金牌老手们的坚守

  武汉海尔空调3号线检验班组,是内机的一支精锐团队,团队员工都是金牌老手,多次闸口批量不良下线,降低了质量损失。班长谢俊威2012年初到海尔,从事巡检已近9年,蓦然回首,已经10年光阴。在空调内机当巡检这9年,“不良品不接收,不良品不下线”,一直是他带领班组坚持的原则。坚持按照六开三停和四不放过原则,坚持把不良闸在过程中,真正保证下线的产品质量。(何雪慧)

为了“星辰大海” 我们奔赴而来

  8月12日零时,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呈海星状造型的新机场犹如一颗闪亮明珠,优美独特,突出了青岛的海洋优势。当天,参建机场的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群年轻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个当时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团队,在这里付出过汗水、心血与青春。

  参建团队在青岛流亭机场机坪改造、胶东机场机场场道、飞行区综合管廊工程、山航维修机坪等工程建设中,传承中国中铁“开路先锋”红色基因,将“匠心”熔铸在停机坪、场道、管廊的“方寸”天地。

  目前,这支年轻的团队只有不足10人还“留守”在青岛,其他年轻人已陆续奔赴马尔代夫、巴基斯坦、天水、呼和浩特、广州等国内外机场项目。青岛胶东机场参建团队,为其他项目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王冲 高洁)

“奋进”——疫情下的试验部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检测试验部,现有部员12人,其中:党员5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2人,技师1人,大专以上检测人员10人。

  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检测专业的第三方实验室,检测试验部作为公司的核心部门,承担着来自祖国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大铁路的接触网零部件的检测任务。

  疫情下,检测试验部全体人员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全体检验人员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9小时。检测产能不断攀升,保证了现场施工需求,为各条线路的安全开通保驾护航。

  基础管理扎实、善于学习、敢打硬仗、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团队集体就是他们。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