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时水中作业 把洪水堵在高铁中继站房之外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小时水中作业 把洪水堵在高铁中继站房之外

来源:中工网
2021-07-31 10:38

  中工网记者 闵亚平 通讯员 和子龙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对京广高铁的基础设施设备构成了严重威胁。当天11时54分,正在雨中巡视的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巡防员余忠朋,发现京广高铁21中继站汛情加重,立即向段调度作了汇报。

  中继站是确保高铁安全的重要设施,一旦发生问题,不但会造成近千万元的经济损失,还将有可能导致高铁中断,影响高铁的运行效率,对全国的高铁网造成重大影响。

  京广高铁21中继站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北四环,因处于高架桥下,周边地势极低,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中继站很快被洪水围困,成了危及高铁安全的一座“孤岛”。“立即通知信号集中修队、轨道专修队、桥梁检测队开展抢险,同时通知郑州通信段调度!”。在接到险情后,该段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50余人的抢险队伍携带沙袋、水泵迅速从各单位抵达现场。

  因为地处洼地,抢险队到达中继站墙外时,水已经齐腰深,如果不及时处理,中继站将很快被淹没。接到抢险命令后,第一时间抵达21中继站的该段电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渠滨、郑州东枢纽车间党总支书记郑三问当场确立了疏堵并用的策略:一边利用三台水泵,把中继站里面的水往外抽,一遍组织力量装运沙袋,封堵中继站大门、排水口。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与暴雨的决战就此开始。雨水击打在抢险队员的脸上、身上,睁不开眼睛。尽管穿了雨衣雨鞋,抢险队员们还是被淋了个透心凉,在装运沙袋的过程中,抢险队员杨凯索性脱掉了上衣,光着膀子,冒雨顶着漫到胸口的洪水,把一个个沙袋运至中继站的门口。随后其他5名队员也果断跳入水中……

  为了尽快围堵洪水,水里的6名抢险队员迅速“一字”排开,一个个防洪沙袋在他们的手中快速传递,门前新垒的围墙也在逐渐加固加高……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水中“作业”,抢险队员们终于筑起了一堵一人多高的“安全墙”,彻底把洪水堵截在了中继站之外。

  抢险结束后,水中作业的6名抢险队员满身疲惫,直接坐在了防洪沙袋上短暂休息,这一幕被其他的抢险队员抓拍下来。短短几日,这组铁路“小黄人”抗洪防汛的图片在“抖音”等网络平台收获了网友13万多的点赞。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