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班组的“拼命三娘”,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这位班组人在场!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她是班组的“拼命三娘”,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这位班组人在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3 07:35

  原标题:她是班组的“拼命三娘”,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这位班组人在场!

“亲眼目睹这伟大神圣的时刻,我非常激动”

  彭小彦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公司数控分厂数四车间二班的一名数控工,公司首席技师。七一前夕,她获得了“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且作为中国兵器集团的唯一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工人,能现场参加庆祝大会,亲眼目睹这伟大神圣的时刻,我非常激动。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骄傲与自豪,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履行强军首责,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彭小彦说。

让“高冷”设备“俯首听命”

  2006年,彭小彦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毕业后,来到江南公司数控分厂。当时,公司的生产任务很饱满且数控设备有限。为了充分利用设备又能使设备得到有效保养,班组实行“白班、晚班倒”工作制,晚班的工作时间是晚上8点半到第二天早上6点。

  经过几个月的实操,彭小彦就能独自操作了,随即她就与男同事一样倒班工作。“黑白颠倒”的工作模式打乱了生物钟,但她克服困难去适应,一干就是四年多,被同事们戏称为“拼命三娘”。

  在数控机床行业,如果说三轴加工中心、四轴加工中心是标配的话,那么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就是高配、顶配!有“高冷”设备之称。2014年,企业经过技能人才的层层选拔,最终确定彭小彦操作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设备,她成为公司唯一操作该种设备的女工。

  为了让“高冷”设备“俯首听命”,她向厂家技术人员悉心请教设备的结构、操作原理等知识,琢磨“怪异”产品的加工方法,还多次参加公司、分厂组织的技术技能培训。三年里,彭小彦绘制了600多张复杂的三维实体图,做了5大本厚厚的工作笔记,终于实现了驾轻就熟。

必须有奋斗向上的轨迹

  2018年,彭小彦作为生产一线试制人员,参与了航天“神舟飞船座椅缓存器”系列关重零部件的试制与生产。加工其中某部件的V型密封槽时,由于密封槽形状特殊且它的深度只有0.25mm左右,其位置又紧靠孔内壁面,导致加工难度极大。彭小彦通过分析模型、多次模拟实验加工、设计专用刀具等系列方法,巧妙解决了加工难题。

  国家某重点科研试制产品,其外形结构极为复杂,由多个不同斜面和圆弧组成,具有加工面多、易变形、精度高等特点。用传统方式加工效率低,造成产品变形,导致零件的合格率很低。彭小彦积极开动脑筋改善加工工艺,充分利用五轴加工机床的功能将工序集中,实现一次装夹进行多工位加工,大幅提高了加工效率。这种加工方式被定名为“彭小彦操作法”。

  作为企业掌握数控多轴加工前沿技术的人才,近年来彭小彦先后参加了300多个项目的科研试制任务,攻克了136项技术难关,作为第一技术负责人完成国家某重点产品一项,独自完成了48项国家重点科研试制任务,累计为企业节创效益1100多万元。

  “人的一生中可以没有奇迹,但必须有奋斗向上的轨迹!” 彭小彦说。(方钢)

在一线,他们这样为党庆生

  6月28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举办“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党员干部职工用嘹亮的歌声尽情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与祝福。胡强 丁玉萍 摄

  七一”前夕,湖北交投鄂西北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绣党旗铭党恩”活动。金伟忠 张鹏宇 摄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供电段维修车间积极组织党员骨干成立突击队,喊出“当先锋、打头阵、立新功、做表率”的口号,精检修、排隐患、保优质,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图为近期该车间在长(垣)东(明)黄河铁路桥上检修接触网设备的场景。刘笃仁 任永平摄

  7月1日下午,浙江巨化物流公司工务车间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奔在排水泄洪,确保线路安全畅通。党员吴建伟说,今天是党的生日,我和大家冒雨坚守在线路现场,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七一”。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的石油工人在井场上为党庆生。田宏远 摄

  抚顺石化工建公司四中心所属车间的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党旗在施工现场高高飘扬”活动,为完成施工任务添砖加瓦。赵钰 摄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徐州维管段职工全力确保铁路供电安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廖娜摄

“七一”,他们创出了接卸车皮历史最高纪录

杨林

  收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西北油田物资供应管理中心供应部的党员们走向库区火车专用线,在近38摄氏度的高温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现场作业组副组长赵砚军凑到供应部副经理杨洪波面前说:“刚接到火车站通知,今天下午有45节装满油套管的车皮到达,要求按照火车站和油田的合同,6个小时必须卸完。”

  “什么?”杨洪波懵了,以往每天卸车工作量都是10几节车皮,前天36节,昨天26节,都是干到次日凌晨3点多结束,今天45节,现场吊车板车各种司机加上司索工只有14人,油套管重量将近3000吨,这是前所未有的攻坚战呀!

  杨洪波心疼地看着因连续熬夜两眼通红的赵砚军,说:“你们……”

  “没事,干!”

  “最近大家都很累,今晚估计要干通宵了,让现场组先抓紧休息,卸车时要特别注意安全。”

  20时,火车车皮准时停在库区专用线。党旗猎猎,吊车轰鸣,工人们麻利地用钢丝绳固定好车皮内的油套管,按照作业要求试吊、起吊、精准地摆放在旁边的板车上,然后再拉到1000多米外的管材区用抓管机摆放整齐。

  夜幕降临,在高杆灯照射下,施工现场灿若白昼。中心值班领导送来了降温饮品和烤包子:“大家辛苦啦,累了休息会儿。”

  虽然几天来连续鏖战,大家仍然精神饱满,配合默契,终于在2号凌晨3点多前将45节车皮的油套管卸完。

  这时,赵砚军又接了个电话,他犹豫片刻,看了眼疲惫的大家,说:“火车站电话,今天又、又有58节车皮的油套管,任务空前不绝后呀,大家……”

  “拼了!”不知谁喊了一句。

擎起小汤山医院的抗疫班组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抢险大队三进三出非典医院,义无反顾,视疫情如命令,视现场如战场。17年后,再次征战小汤山,再次冲锋在前,抢险大队从1月23日进场到3月16日小汤山医院升级改造应急工程正式交付,53个昼夜,1272小时夜以继日的作战,用实际行动彰显城建集团的风范和“铁军精神”,“任如初、行如初、心如初”,以不变初心传承发扬“小汤山精神”,为后续维保工作打好基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贡献城建力量。该班组会继续发扬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的精神面貌,在接下来的战斗中不断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