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第一次领到工服,舍不得穿,又舍不得脱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第一次领到工服,舍不得穿,又舍不得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9 07:58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第一次领到工服,舍不得穿,又舍不得脱

  佟得志

  那是1978年7月,我们初中毕业,有的去了知青点,有的去厂矿当了工人。

  向章茂同学招工去了开阳磷矿矿务局,上班就领到一套蓝色的劳动布工作服,袖口的扣子扣得规矩又利索,领口是小翻领,左胸无盖包上有红色“安全生产”耀眼字样,裤子与衣服同是一种布料,穿起伸展,很是气派。

  去年“六月六”去到向章茂家,他打开35年前结婚的“八五”式木箱,取出折叠在箱里的工作服,翻来覆去地看个不够,向我说起了工装的故事。

  “这套衣服对我意义深刻。1958年开阳磷矿建矿成立矿务局,从几小间红砖房到现在的高楼大厦,以前没有公路,现在水泥、沥青道路四通八达,还有汽车站、火车嘞!一个穷山沟变成了富裕区。”

  “初中前,听人们讲开阳最繁华、最富裕的就是开阳磷矿,县里的车都没见到几辆,那里就有几百辆各式各样的载重车和小车,人们称之为小香港,进那矿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

  “初中毕业,正赶上开磷招工。这套工服,我第一次领到后,拿回职工宿舍穿试,在镜前反复照瞧,脱了又穿,穿了又脱,舍不得穿,又舍不得脱,至今记忆犹新。”向章茂说,“我要把它保存下来作为传家宝,时不时翻出来给女儿、侄男侄女们讲开阳磷矿的发展变化。”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开阳磷矿生产和管理已数字化,到了2000年,工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磷劳保工作服退出历史舞台。如今,向章茂也已经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岗位。

  一切都在变,不变的是这份割舍不掉的工装情。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