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生产,善于管理;德才兼备,有威有信;亲力亲为,事事当先……他们是这样的班组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精于生产,善于管理;德才兼备,有威有信;亲力亲为,事事当先……他们是这样的班组长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26 07:52

原标题:精于生产,善于管理;德才兼备,有威有信;亲力亲为,事事当先……他们是这样的班组长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优秀班组长就是一个优秀的“班头”,不仅承担着重要的生产任务,还要管理好团队,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

  他们精于生产,善于管理;他们德才兼备,有威有信;他们亲力亲为,事事当先;他们是班组里尽职尽责的“带头人”,也是班组成员可以依靠和信赖的“贴心人”。

“妙手”班长

  郭建龙是空军雷达兵出身,无线电维修能手。复转来到中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后他积极发挥专长,不但是中心设备维修的“行家里手”,也是创新团队的“领头雁”。

  作为维修班长,他善于钻研,也甘当“传、帮、带”的孺子牛。GTA115型重油输油泵返国外厂家维修需要花费25万元,他带领维修班进行技术攻关,自主维修花费7000余元;动力站更换电路板需要1.8万元,自主维修后成本仅为1元钱。他负责的创新工作室三年内完成并运用创新成果20余项,自主维修70余项目,节约成本300多万元。他的徒弟们多次拿下省市溢油、搜救技术比武大赛冠、亚军。(崔姝羿)

“唠叨”班长

  刘亮亮是冀东油田陆上采油一区柳中采油队班长,作为班组生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他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天要去井场给抽油机一级保养,大家要戴好安全帽,上岗前检查好劳保用品的穿戴是否规范,系好鞋带。”“去井场操作一定要注意安全。”“小马,一会抽油机保养完记得报表要及时填写上,字迹要工整规范……”每天一上班,班长刘亮亮就对着员工们“唠叨”了起来。

  在井场里,采油工马中杰刚准备爬到抽油机上,却被刘班长叫住了:“别着急,先带好安全带,再上减速箱。”刘亮亮一边说一边把安全带递给了马中杰。“班长,安全第一,您就放心吧,我早就记在心里了。”刘亮亮笑了笑说:“我这唠叨的习惯恐怕改不了了。”(安晓莉)

“老铁”班长

  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综合二班班长陈斌,是班组师傅们公认的“老铁”。大伙工作上遇到难题找他商量,生活中遇到烦心事都爱找他唠叨唠叨;遇到拿不准的事情,也喜欢找他给参谋一下;还有人向他袒露心中的“小秘密”……

  大伙为啥这么信赖他?师傅们说,陈班长知人善用,对班组人员的技能特长、体力强弱等情况了如指掌,分配作业任务时考虑周全,作业档人员配置为“黄金搭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他总是将脏活、难干的活“占为己有”。班组里谁身体不舒服,谁有心思,他一看便知,继而就催促你按时吃药,或找你谈心直到解开心里的小疙瘩。同事家里遇到困难,他号召大伙伸出援助之手,自己还跑前跑后,忙个不停。(夏忠)

“快乐”班长

  在南昌地铁3号线站厅、站台,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他是南昌中铁穗城轨道公司的一名值班站长,主要负责南昌地铁3号线绳金塔站的日常客运工作。和他的名字陈乐乐一样,作为绳金塔站的班组长,开朗、热情、欢乐是他最大的特点。

  值班期间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他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乘客满意就是他最大的快乐。3号线开通至今,他的班组收到许多乘客赠送的锦旗以及感谢信和电话表扬。他个人也被评为南昌地铁3号线中心站的“服务之星”。他的乐观开朗给班组其他人员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韩佳亮 涂洪林)

“坚守”班长

  “热采七计量间后面地面出现少量油迹,估计是单井管线出现穿孔!”正在查看压力的蒋书波听到报告,拿起铁锹就冲向渗漏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挖掘,终于找到穿孔点,清理操作位置、打钢带,道道工序环环紧扣。

  今年48岁的蒋书波是胜利油田孤岛厂采油一区注采103站的党小组组长、站长。由于人手少任务重,蒋书波几乎天天住在站上。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情况最紧急的一个晚上,蒋书波带领队员处置了3处管线刺漏,忙了一个通宵。由于经常得不到休息,工作量大,蒋书波一度腰疼难忍。但无论大伙怎么劝说,他就是不肯休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党小组组长,我们人少,但是我们绝对不能耽误产量。”蒋书波说。(祃小莉)

“小抠儿”班长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是抚顺石化热电厂热工车间辅控班班长李云锋经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任班长两年以来,他身体力行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

  今年的抚顺石化大检修中,他带领班员手动进行DCS系统点检项目,分毫不差地完成全厂30余电子设备间上万个点的回路测试工作,为公司大检修节省了十余万元的设备采购费用。他还教班员如何以修代换的方式,解决电磁阀故障,仅一年就节约了7000多元。辅控班班员们都笑称他为“小抠儿”班长。(刘玥含)

“破本子”“油辣子”班组里的铁汉子

  “咱们十点出发,凌晨一点正式送电,你记好,过程中一定要监测好柜子数据,做好记录把控,有任何情况及时报告。”每次带领检测组进场工作前,范彦波都会拿起记满“工作经验”的破旧小本,边看图纸,边记录试验步骤,细心地给成员讲解工作安排。让他扔了那个本子换个平板电脑,他打趣那是他绝对不能丢的财富。他还随身带着一瓶“四川油辣子”,“平时忙起来脚不沾地,饿了就舀勺油辣子,再吃口馍,干劲十足!”这就是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检测中心检测组组长范彦波。凌晨里他保障地铁安全送电,酷暑中他守护铁路顺利开通。他是工作中被信赖的班长,他是班组里铁一样的汉子。(张建峰 陈姜伟)

用忠诚和担当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用铁路人的忠诚和担当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是徐州货运中心乘务车队徐州至广州东一组列车长付领群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提出“五心”服务法,即诚心、贴心、专心、用心、热心。同时,对重点旅客做到“六个亲自”,即亲自迎接、亲自问候、亲自安置、亲自送水、亲自提醒、亲自交接。同时,他还坚持“三零”服务,即沟通零距离、服务零差错、列车零投诉的贴心服务。特别在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坚持服务一线,对旅客易接触的洗漱间、门把手等部位坚持消杀制度。去年他所在的班组被徐州货运中心评为“标杆班组”。(刘忠)

总是处于通话中……

  如果你有事打电话找洪念涛,恐怕要令你失望了,身为国家管网东部管道储运有限公司荆门处高阳站的外管道班班长,洪念涛忙起来时,他的电话总是处于通话之中。

  管道保护工作,不仅需要用脚丈量,更需要靠嘴去协调。管道班最忙的时候是在春天,管线附近有种树的、挖虾塘的、修墓地的、盖房子的,洪念涛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巡线员或班成员的电话汇报。他要在电话里反复沟通、协调、确认,如果现场人员解决不了问题,他会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制止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吴迪)

钢轨焊接班长的“无缝人生”

  在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焊花飞溅、焊机轰鸣,一根根25米长的钢轨精雕细琢焊接成一条条长钢轨。作为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金义东轨道01标项目部焊轨工班组长的刘贵,对全线长轨焊接质量全程盯控,严格把控质量,精心呵护着每一个焊缝除锈、粗打磨等工序。钢轨焊接温度达1400摄氏度,他带领班组人员用精湛的技术对焊缝进行美化,使焊缝更加平顺。

  “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对每一个焊接接头、每一道工序层层把关,千里铁道一根轨,无数个钢轨的‘无缝对接’才筑起了铁路的‘铜墙铁壁’,确保了列车安全行车。”刘贵对班组人员嘱咐到。(时正龙 丁玲)

我们的班长叫“刘妈”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刘妈”是冀东油田南堡采油一区“刘连迎集输班”的班长刘连迎,该班组地处冀东油田南堡一号人工岛上,主要担负南堡作业区的原油外输、污水处理和掺注水供水等工作,是南堡作业区的油气集输“心脏”。

  刘连迎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管理经”,那就是“珍爱+严管”。她认为作为班组的“老大姐”,这群同事都和她闺女差不多大,她要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她有义务照顾她们,也要让他们“茁壮成长”。她制定了“独立为主、互助为辅”的工作方式,面对班上标准化“老大难”的问题,她时刻冲在最前面,在高温泵房里拖地、刷漆,工服湿了一身又一身;在加药泵房清理药剂混合物,钩子挖不出来就徒手去掏,身边的这群“娃娃兵”都被刘连迎以身作则的行为感动了,就这样她终于将班组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班站”。

  外输水质的好坏,更是刘连迎关注的“心尖肉”。一旦出现问题,刘连迎就连续几天守在现场,围绕原油脱水、污水沉降等关键环节,沿着污水流程逐级向上追溯,制定解决办法。调药量,取水样,增措施,及时扭转水质不达标的困难局面。

  作为班组的“妈”,刘连迎也经常与员工拉家常,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刘连迎多次荣获唐山市女职工标兵、冀东油田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女职工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班组曾先后荣获河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唐山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成为让人钦佩的“巾帼”班长,也是大家眼里名副其实的“刘妈”。(张雯)

希望在东风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车架维修班是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DFAC)隶属于轻型商用车分公司装备保全科,班组由6男1女组成,平均年龄51岁。主要负责公司设备预防性检修,设备日常维护,保障设备正常运转。2020年1-6月车架点巡检时共发现各类隐患74项,其中16T钢丝绳断股和RTO平台天然气微量泄露为A类重大安全隐患;B类隐患5项,消除两处安全隐患,降停工约2600分钟。按要求全员通过标准作业书完成7份 现场改善14项,其中安全改善“栅栏门安全改善”获优秀奖,数控冲高压油管支架改善等,为公司疫情后实现“目标不变 任务不减”做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