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一线】守护雪域高原输电“大动脉”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旗飘扬在一线】守护雪域高原输电“大动脉”

来源:中工网
2021-06-25 16:09

  夏至过后的青海大地,气温已逐渐升至20多摄氏度,青海也即将迎来一年里最美好的季节。远远望去,草原广袤,雪山环绕,牛羊成群,小溪潺潺。

  晨曦悄悄拉开了帷幕,在平均海拔3924米的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来自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送变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即将开始一天的线路特巡工作。

  330千伏唐玛玉线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电线路,所含唐乃亥、玛多、玉树3个变电站。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这里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在这里,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送变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撑起了330千伏唐玛段的运维工作,他们经受着高海拔、缺氧等多重考验,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把青春梦想融入到线路运维征程中。

  “今天,我们要巡视的是330千伏唐玛线30—60号杆塔。我们分为3组巡视。大家一定要认真检查,特别是对外破隐患、异物搭挂以及重要跨越点的测温工作。这里山大沟深,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明白了吗?”“明白了!”在站班会上,负责人汪磊对整装待发的运检人员嘱咐道。

  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行驶,服务队队员一行6人到达了巡视的区域,随后他们分头对巡线段逐基进行检查和巡视。虽然环境艰苦,但队员们却丝毫不敢大意,仔细地检查着每一个关键点。

  行走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大山之间,背负着望远镜、照相机、红外测温仪、测风仪以及午饭和饮用水等,每个人负重都达7、8斤,坡陡、日晒、负重等困难都是他们必须要克服的。

  “330千伏唐玛玉线是通往玉树的主网‘大动脉’,也是电力‘生命线’。这条线路一旦跳闸,就意味着玉树地区将大面积停电,所以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这条‘大动脉’,必须把每基塔的情况,甚至每条路有多少个坑、多少个坡,都要记在脑海里。”在山间攀爬的李积辰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对童守生叮嘱着。他们走走停停,不时地检查间隔棒是否出现松动,并对导线进行测温,生怕导线“中暑”。

  不知不觉已到响午时分,太阳炙烤着大地。安全帽下的头发早已被汗水湿透,黑红的脸颊两旁露出两道深深的帽带印,而他们全然顾不上这些。

  330千伏唐玛玉线跨度大、线路长,沿途环境气候多变,地形复杂。不仅有雪山,还有荒漠、河沟,其中跨黄河的大洒坝区段,几乎无路可走,都是依靠运维人员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路。青海送变电海南运检分部的15名运维人员长年坚守在高海拔缺氧的巡线路上,虽然自然环境恶劣,但没有一个人喊过苦、没有一个人叫过累,没有一个人抱怨过。

  30基铁塔全部巡视完毕,时钟已经指向下午7时,服务队的6名队员们汇合后,简单地进行了今天巡视问题汇总,大家带着一身的疲惫准备下山。

  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送变电)共产党员服务队从成立至今,在鲜红队旗的指引下,队员身着红马甲、头戴安全帽穿梭在330千伏唐玛玉输电线路上,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以及不怕吃苦的精神,始终坚守在运维一线,全力确保这条通往玉树的输电“大动脉”安全平稳运行。(刘源 邹建华)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