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带着老酒味道的工装,是我童年最美的记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带着老酒味道的工装,是我童年最美的记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2 07:46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带着老酒味道的工装,是我童年最美的记忆

  蓝晶

  自从在外地上学,回家的次数一次比一次少。爸妈也不曾埋怨过什么,只是每次回家,他们都会做好一桌我爱吃的饭菜,询问我在外面的生活。也一直说,他们俩人过得清闲,不用我操心家里的事。

  前段时间,我在家收拾行李,做开学离家前的准备。在仓库里,我无意间翻到一箱旧衣服,摆放得整整齐齐,最显眼的是一抹绿色,我小心翼翼地取出,拿起来对着镜子比量着自己上身的效果。这抹绿色,勾起了我童年的许多回忆。

  妈妈在老酒厂——山东即墨黄酒厂工作了30多年,也与老酒打交道了30多年。从我记事起,记得她穿着绿色的工装,对着镜子整理衣角、袖口,然后骑着自行车去上班。傍晚,光是闻到一抹老酒清香便知道是妈妈回来了。我总说,那件绿色的工装上,也有妈妈的味道,闻到了,妈妈就到了。

  小时候,每当放学,妈妈都会骑着自行车来接我,一出校门,我便寻找那件绿色的工装,看到那件工装心里就觉得踏实。记得有一年夏天,回家的路上下起了大雨,雨哗哗下个不停,我只能先躲在一旁避雨。妈妈把工装脱下披在我身上,衣服大得能到小腿,我把头缩在衣服里。小时候的我很怕打雷,工装上的味道让我忘记了雷声的可怕。只记得那天雨下得轻快,妈妈的工装温暖香甜。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妈妈的单位参观老酒的制作工艺,一进入酒窖,那股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我用力吸了吸鼻子,原来是老酒的香气。许多穿着绿色工装的叔叔阿姨,他们和妈妈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劳动,那一件件绿色工装,成为我童年记忆里最美的色彩。

  我仔细端详着镜子里的这件绿色工装,印象中还是大大的衣服,如今却已经穿不上。我把它整齐地叠好,放回柜子里。妈妈喊我吃饭的时候,我发现桌子上多了一壶老酒,爸爸用烧酒杯加热后,琥珀色的老酒散发出浓烈的香气,正是那记忆中的酒香,我用力吸了吸鼻子。妈妈说:“都多大人了,还跟个孩子一样。”我打趣笑着回答:“在妈妈身边,我才不想长大!”

  后来,我走过许多地方,但总觉得其他地方的酒都比不过老酒味道醇厚,就像是那件工装,朴素、简单,但上面有妈妈的味道,就无比珍贵!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