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深蓝色工装上的反光杠:是安全,也是责任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深蓝色工装上的反光杠:是安全,也是责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2 07:39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深蓝色工装上的反光杠:是安全,也是责任

  王晓伟

  更衣柜都被塞满了,只得把陈年旧物都翻了出来。别说,东西还真不少,要说最占地方的,还是那件浅蓝色的工装。

  200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随着矿山的统招,成了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梧桐庄矿采煤区的一名工人,经过培训后我和工友们开始入井工作。上岗前,我领取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套工装,浅蓝色纯棉的那种,外带一个大盒子矿灯、一双硬底矿靴、一个过滤式自救器,再配上一个黑色的安全帽。

  “轰隆隆,轰隆隆”,小小溜子不停地转动着,溪流般的乌金缓缓流淌。作为新工人的我,累了就靠在煤帮休息。“小心点儿!”一个声音突然高喊,转身一看是班长,他伸手一把将我拽了回来,工装上的衣扣被扯掉几个,一块矸石从煤帮滑落,重重砸在地上。惊心的一幕,让我意识到,干工作要时刻牢记安全为天。

  2012年,我更换了新工装。我把那件老工装收起,放在了衣柜的角落里。新工装,不仅颜色变深,还打上了编码和矿山的名称。身上配套的装备也改变了模样。矿工帽变成了黄色,矿灯变得小巧,自救器也换成了液压氧式,矿靴头部加入了钢板,可以有效保护足部不受伤害。

  班前任务布置会、集体升入井、班中安全确认、班后总结会,一套循环闭合的安全管理,让工作中的隐患无处遁形。互保联保,三不伤害,各项制度逐渐完善。职工思想教育课、安全技术培训课,警示教育得到大力宣传,促使职工们紧绷安全思想弦。我学着当年的班长,在工作中时时刻刻提醒身边新来的工友,要遵章守纪,正规操作。

  2021年,我也成长为采煤区的一名班长,有了和班里的工友们不一样的工装。深蓝色的工装上加上了一条反光杠,而我的却有两条,多出的一杠,我知道这是一分沉甸甸的责任。我走在班组队伍的前列,望着身后跳动着的蓝色,一道道反光杠汇集在一起,仿佛在提醒我,一定要认真履行安全的誓言,确保工友们的平安。

  一件工装让人回忆连连,它有着太多的故事,记录着我在梧桐庄矿的成长和历练,承载着煤炭企业的发展和变化。我把更衣柜内的东西清理掉,唯独留下了它,并把它洗干净放回了原处,同时也放回了心中所珍藏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