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企续写“苏拉一家亲”新画卷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国企续写“苏拉一家亲”新画卷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6-19 14:13

  原标题:江苏国企续写“苏拉一家亲”新画卷

  初夏的雅鲁藏布江,江水奔腾,一路灌溉着青稞、草木;在“高原江南”林芝,百里桃园风景如画……西藏旅游旺季拉开序幕,拉萨全市5500多辆旅游车蓄势待发,迎接四方游客。

  “客运安全是生命线,越到旺季,越要绷紧‘安全弦’!”最近,江苏省第9批援藏干部、拉萨市交产集团副总经理康峰入山进林,突击检查车轮、车况。为及时抢险、不留隐患,援藏第一天,康峰就把自己的手机号贴在集团电梯口,如今已成当地5000多名驾驶员的“热线”,旅行团有任何问题,他都随时随地赶到解决。援藏两年来,拉萨全市没有出现一起旅行车交通重大责任事故,给集团带来超过2亿元的年收入,成为江苏国企援藏的一个生动缩影。

  大刀阔斧促国企改革

  血氧降至60,高压150、低压110……2019年6月底,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80后青年干部康峰被任命为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到拉萨不到一周,就强烈感受到缺氧的冲击,身体各项指标急转直下,甚至一度昏迷,直接被拉到医院抢救。“医生把我救回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回去吧’。”康峰却摆摆手:“组织选派我来是信任,来了就得呆下去,做出成绩,接好援藏这一棒!”

  从“鬼门关”走过,康峰“分秒必争”干事创业,大刀阔斧推动当地企业转型。近年来,经历了四轮改制后,拉萨交产集团历史债务包袱不轻,旗下的旅发集团更是当地出了名的“棘手摊子”——500多辆公交车、1600多辆出租车、2000多辆旅游车,5500多名驾驶员、1100多名职工,上亿元的负债……“局面堪忧时,他愿意站出来挑大梁,推出一系列富有实效的管理改革,有担当也有魄力!”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多吉一一列举:在全市率先筹建企业财务中心、建成财务预算编制、创新员工绩效考核改革、争取融资近4亿元等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真心结交更多“奔达”

  “奔达”在藏语里是“兄弟”的意思,两年多来,康峰结交了一大批“奔达”。

  边巴是淳朴的藏族牧民,开旅行车是他近年来的主业,但因为服务意识、沟通能力不足,他的订单总不如同行多。“孩子在念大学,母亲年迈无收入,弟弟去世后,他的孩子也是我在养,全家都指望着我这份收入。”边巴迫于生活压力,心里焦灼,总往公司跑,想寻求帮助。然而,之前单位总把他当作“闹事”的,避之惟恐不及。“藏区的路,山峦重叠,崎岖不平,驾驶员兄弟很辛苦,讨份营生不容易!”康峰不仅不躲,还客客气气地请边巴等驾驶员进办公室里坐坐,倒杯热茶,出点子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以真心换真心,两年来,康峰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困难职工慰问、驾驶员家访等工作,提高了员工的获得感,也拉近了藏区驾驶员与国企的关系。“以前公司只关心车况,但康总不一样,他还关心我们身体怎么样,状态怎么样,如今不仅钱包鼓了,心里也更暖了。”边巴告诉记者,如今年收入二三十万元不成问题,“瓜真切(谢谢你),奔达(兄弟)!”

  2019年底,康峰“接棒”援建的项目“悦诚汽修”正式营业,投资2亿元,是西藏乃至西南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一站式汽车修理基地,每年吸纳就业100多人。“在这里工作,不仅能学习到先进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汲取到现代理念,开阔了思路。”悦诚汽修总经理刘仲举介绍,自运行以来,悦诚每年实现营收1500多万元,成为集团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仅创新车险购买模式一项,康峰就为企业节约超2000万元,为藏区国企改革发挥了先锋作用。”拉萨市副市长贡扎曲旺评价,一批批江苏援藏干部,从江海平原走向雪域高原,接下最“急难险重”的任务,以担当作为、真情付出,换来藏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续写“苏拉一家亲”

  江苏国企援藏,带去了江苏“大后方”的强大资源。

  “现在,我们可以远程学习江苏交控的所有课程,往后,我们还有机会去南京,参加交控的短期培训班。”旅发公司行政办主任黄芳对江苏充满期待。“江苏国企援藏人才,给我们送来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更潜移默化带动了拉萨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旅发集团副书记扎西说。

  “藏区有所求,我们必有应!”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表示,国企干部援藏虽有任期,但“苏拉”两地情谊不会断,江苏交控对拉萨交产集团将予以全面支援,不仅体现在援藏干部的选派、管理输出上,未来还将在融资支持、信息化建设、产业合作、人才培训教育等方面深化交流交往,期待更多项目成果“花开两地”。

  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沈海斌表示,江苏对口援藏,已不仅是单方面的“给予”,而是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续写着江苏与拉萨“苏拉一家亲”新画卷。以国企援藏为例,两地已在优质农副产品研发销售、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实现携手发展;而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面,江苏从“输血”到更加注重“造血”,受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一批西藏本土企业、企业家破土而出,雪域农副产品、藏药、矿泉水直销江苏,援藏资金在这里成为“种子”,不断发芽、生长。(新华日报记者 王梦然)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