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一穿上它就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一穿上它就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5 08:55

  原标题:“一穿上它就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杨晓航

  “远看是逃难的,近看是要饭的,走过去一看,原来是电化局某段的。”巨晓林刚上班的时候,刚刚改革开放,前身为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第一工程处的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物质条件十分艰苦,工地上施工人员的衣服五花八门,因此这句顺口溜在当时一度盛行。

  20世纪50年代,国家修建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宝鸡至凤州段恰巧经过巨晓林的家乡,老一辈的同乡参加了这条铁路的修建,为铁路建设挥洒汗水。当他们身着工装的身影出现在村子里时,都会备受人们尊崇。在这样的氛围下,年轻的巨晓林同伙伴们骑着自行车到15公里外去看火车,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名铁路工人。

  怀揣梦想,长大后的巨晓林加入了铁路电气化建设大军,成为了一名农民工。

  刚上班的时候,企业规定三年才可以发一套工装,只有前辈们才有正式的工装。为了方便干活,巨晓林和工友们选择用自己购买的迷彩服来代替工装,这种衣服耐穿耐磨,而且行动方便,成为了当时工地上的一股潮流。

  “迷彩服虽然很实用,但它毕竟不是代表我们电化局的正式工装。”那时,巨晓林时常憧憬着自己穿上工装的模样。

  等到第一件工装发放,时间已经来到1990年。巨晓林对自己的工装爱护有加,下班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手洗工装。由于发放间隔时间较长,而且质量也不是很好,他的衣服到后来都已经洗成了白色。

  此后的数年中,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各条电气化铁路施工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开工建设,巨晓林的工装也逐渐多了起来。到了2010年左右,中铁电气化局的工装得到正式规范,黄色安全帽、蓝色工作服已经成为电气化人形象的代表,企业的Logo标识也出现在工装上。从防护服到作业胶鞋,各项作业服装应有尽有,而且质量和舒适度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工装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为国家和企业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巨晓林回顾这些变化,不禁欣喜感慨道。

  一转眼,巨晓林已经参加工作34年了。他始终坚守“农民工也要学知识、懂技术”的信念,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研发和革新工艺工法143项,记下了近300万字的施工笔记,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2019年,满载荣誉的巨晓林身穿公司机关发放的正式场合使用的工装──西装来到人民大会堂,荣获了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最美奋斗者”称号。

  成名后的巨晓林经常要身着这件西装参加各类社会活动,虽然在工地从事老本行的时间少了,但他仍然无时无刻不挂念着施工技术创新工作,仍然时常身穿作业工装深入基层,以至于很多人都把他当作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工装的代言人。

  如今,巨晓林穿过的工装已经累计更换了10多套。“相比正式的西装,我还是更喜欢咱们施工作业时穿的工装,一穿上它就感觉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儿!”谈起工装,他的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