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小小安全帽 三代建设情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小小安全帽 三代建设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5 07:36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小小安全帽 三代建设情

  武玉传

  上世纪50年代末,刚20岁出头的张阿祥,参建了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宝(鸡)凤(州)段。那时的他,是一位光荣的接触网工。

  身处秦巴山脉,张阿祥戴着柳条编织的安全帽,在蜿蜒盘绕一路前行的铁路战线上,毫无畏惧地攀爬到距地面10几米高的软横跨上,在蓝天白云间,精美绘制着电气化铁路天网蓝图。

  弹指间,张阿祥的儿子张小宝也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头戴高密度聚乙烯制作的新型安全帽,继续奋战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万里电气化铁路线上。

  一次张小宝回家探亲,张阿祥爱不释手地拿起儿子的安全帽,戴在自己头上,笑呵呵地说:“小宝呀,你这安全帽真结实呢!”

  “是呀,爸爸,我现在戴的安全帽不但结实,而且还很轻呢,但是抗震效果可是一点都不差!记得有一次,我们接触网工班里那个愣头青杨二虎在安装腕臂底座时,一不小心,把手里的扳手掉了下来,刚好砸在我头上。幸好我戴着安全帽,呵呵,啥事也没有呢!”

  老头子听了儿子这番话语,对手中这顶安全帽越发喜爱了。张小宝看着父亲那双渴望的眼睛,笑着说:“爸爸,这顶安全帽,就送给您,做个纪念吧!”张阿祥看着安全帽边沿上那几个醒目的大字——“中铁电气化局”,脸上不由得笑开了花。

  2019年,张天兰正在京张高铁工地上紧张地进行着接触网送电前的绝缘导通测试工作,此时手机铃声响起。她拿出手机一看,原来是爷爷张阿祥的视频通话请求,她心里不由得轻轻一乐:“都八十多岁的爷爷了,这与时俱进的精神,可是值得学习呢!”

  等爷孙俩接通视频电话,还没等张天兰向爷爷打招呼,张阿祥就对孙女头上那顶安全帽发出浓厚的兴趣,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安全帽,也不说话,一副痴迷的模样。

  “爷爷,你知道我头顶上这安全帽有多神奇吗?”“快,给爷爷讲一讲!”

  “我这安全帽叫智能化安全帽,配置AR辅助施工系统:通过AR眼镜,将各项图纸标准直接展现在眼前,实时为现场作业人员解决问题;同时可将实时画面回传至后方,实现专家远程会诊,给予施工现场支持帮助。”

  “我的天呢!”张阿祥就像个小孩子似的,发出一声惊呼……

  小小安全帽,凝结着三代电气化工程人的建设情。漫漫风雨路,从1958年至今,63年的时间里,中国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运营里程突破10万公里,电气化铁路里程和高铁营业里程稳居世界第一,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气化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在神州大地快速延展。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