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开路先锋:文化之路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开路先锋:文化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6-08 10:19

  前言

  1958年6月15日,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宝凤段开工建设,从此,电气化铁路建设者胸怀产业报国的初心、肩负交通强国的使命,栉风沐雨、南征北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神州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树立了一座又一座丰碑。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诞生于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开工之时,成长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峥嵘岁月,壮大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悠悠六十载,弹指一挥间。截至2020年底,我国电气化铁路里程达到10.6万公里,高铁里程达到3.8万公里,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气化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在快速延展。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63年来,一代又一代电气化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铁电气化文化体系。

  63年来,企业通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企业历史和光荣传统教育,使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追求不断强化,开路先锋文化理念和“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促创干、争一流”的电气化精神不断传承,激励了中铁电气化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为中国铁路“插上腾飞的翅膀”。

  63年来,以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中国电气化”品牌形象为着力点,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由自然形成向积极构建转变,由表层建设向内涵建设转变,由形象建设向价值导向转变,不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竞争力。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当好“顶梁柱”,做好“压舱石”,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大秦铁路

  2004年初春,全国电煤告急。承担电煤运输半壁江山的大秦铁路不堪重负,急需进行扩能应急改造。该局承担了大秦铁路2亿吨扩能改造任务,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从开工到建成仅用6个月,为保证全国电煤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大秦线2亿吨扩能改造工程的成功,为企业赢得“钢班子、铁队伍”的赞誉。

  2005年7月,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以总承包模式对京沪既有线实施电气化改造工程,面对仅有一年的工期和特别艰巨的施工任务,集团党委发出“决战京沪、期到必成、建必精品”动员令,上万名施工人员和近千台施工机械从全国各地迅速调进京沪线,在全长1453正线公里的京沪铁路掀起会战高潮,依靠施组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

  为建好京沪高铁,他们不仅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准备,配备了先进的施工装备,还深入开展了“挑战新时速、砥砺再奋进”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干高铁、想高铁、融入高铁”的高铁意识,大力弘扬“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的高铁精神,用施工安装的精度保证高铁列车的速度,保证高铁运营的安全。

  2008年春运期间,南方遭遇冰冻雨雪灾害,京广铁路告急,他们挺身而出,迅速投入到京广铁路南段抢险中,8天抢通173公里供电线路,恢复了铁路运输。在汶川特大地震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中,他们舍生忘死,奋不顾身,连续奋战12天,抢通救灾运输的生命线,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通令嘉奖。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驻守在湖北武汉的西安电化公司武汉分公司40名党员和员工组成“抗疫突击队”,在短短5天时间里,先后援建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四所方舱医院,累计为2000张病床安装线槽及线管25公里、布设电线65公里、安装插座4000余个。城铁公司北京分公司经过12个日夜奋战,完成北京地铁7条线路32个车站156套热成像体温测试仪安装调试任。在北京市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儿的关头,紧急抽调18名下沉干部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前往北京市丰台区新发地周边封控社区开展志愿服务,7天时间协助医务人员完成万余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彰显了中铁电气化人的责任与担当。

  63年风雨兼程,中铁电气化人的目标从未改变;63年砥砺奋进,中铁电气化精神薪火相传。

  集团党委不断加强“三型党委”建设,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在实处;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深度融合,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精耕细作“五小”工作法,编辑出版了《党务工作1000问》,取得了《党建质量进阶管理系统》研究成果,“中国电气化”品牌更具时代化;通过不断推出《电气化人的故事》等企业文化产品,使“中国电气化”品牌更加社会化。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中国自主创新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百佳单位和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63年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涌现出全国劳模、铁路建设的老黄牛张增学,全国劳模、科技领军人才林云志,全国劳模、“蓝领状元”何军,全国劳模、铁路信号逐梦人胡正伟,“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全国铁路劳模戴春荣,北京市劳模、“创新达人”赵际顺,中国中铁“十大杰出女性”、北京市劳模黄红,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丁秋迪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实干、创新、奉献”的电气化工匠精神。

  站在新起点,走进新时代,中铁电气化人将永立时代潮头,勇担建设世界一流电气化铁路和轨道交通工程的历史重任,以高品质工程、高质量服务,造福中国人民和“一带一路”各国人民,坚定地向着轨道交通机电建设规模世界第一、轨道交通机电集成服务世界第一、轨道交通机电施工技术世界第一、中国电气化品牌享誉全球的发展目标阔步迈进。(张世永 焦宏涛 张林强)

  推广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