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开路先锋:创新之路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开路先锋:创新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6-08 09:24

  前言

  1958年6月15日,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宝凤段开工建设,从此,电气化铁路建设者胸怀产业报国的初心、肩负交通强国的使命,栉风沐雨、南征北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神州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树立了一座又一座丰碑。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诞生于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开工之时,成长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峥嵘岁月,壮大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悠悠六十载,弹指一挥间。截至2020年底,我国电气化铁路里程达到10.6万公里,高铁里程达到3.8万公里,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气化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在快速延展。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回首63年,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在技术发展的道路上从未停歇,在科研攻关的征途中从未止步,在技术变革的大潮中从未退缩,瞄准世界一流,勇攀电气化铁路、高速铁路技术制高点。

  通过重点工程的建设,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行业重点科研项目,在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积累了山区、沿海、高原、戈壁、沙漠、大风、高寒等特殊环境条件下丰厚的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施工经验。

  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运营。通过原始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对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牵引供电系统关键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初步形成了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意义的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技术标准、施工工艺工法和检测验收规范等,为创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京沪高铁

  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是我国自主建设的高速铁路标志性工程,全长1318公里,设计运营时速350公里,部分区段满足设计运营时速380公里要求。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担牵引供电系统前期科研攻关、勘测设计、关键设备和零配件制造、工程系统集成管理、施工安装、试验检测,以及此后的长期运营维护。从1991年至2009年,先后五任设计总体负责人率领电气化设计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完成了三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任务。

  2009年7月15日完成“京沪高速铁路电气化修改初步设计”,随后进入系统集成施工安装。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建成开通,京沪高铁牵引供电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项在中国铁路乃至世界铁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已经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63年创新不止,掌握了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集成技术,构建了重载、长大干线、高铁三种制式的牵引供电技术体系,提升了“科研设计、工业制造、工程施工、试验检测、运营维管和系统集成”六位一体全产业链的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牵头承担了原铁道部、科技部联合国家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高速列车牵引供电技术”科研攻关任务,建立了我国高速接触网受流理论及弓网动态模拟仿真系统,完成“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全动态仿真平台”“高速铁路接触网悬挂系统研究”等几十项科研课题和创新成果,其中15项获国家、部级科研成果,为搭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技术体系平台作出了突出贡献。通过京沪、津秦等多条高速铁路工程实践,总结了高速铁路电气化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了通信信号系统等相关的施工工艺和技术标准。依托宝鸡科技产业园、保定轨道交通产业园、西安高凌开发区智能交通产业园、北京赛尔克瑞特电工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相关工业制造产业,工业研发制造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升。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接触网关键设备及配件材料实现国产化,高速接触网配件、自耦变压器、自动过分相装备、330千伏牵引变压器、GIS高压开关柜、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等高铁牵引供电系统核心关键设备部件生产制造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发应用了高铁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高铁线路沿线布置安装防雷避雷装置、道岔融冰、防异物侵入监测系统、防风雨灾害监测系统以及电气绝缘在线监测系统,能够实现对危及行车安全各种灾害的在线综合自动化监测,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研发的恒张力放线技术、腕臂数控预配技术及高铁锂电精密拧紧系统确保了吊弦、定位器等一次性安装到位;掌握了高铁CTCS-2、CTCS-3列控技术,掌握运用了高铁通信信号联调联试技术;参与编制了铁路通信信号联调联试技术标准,参加了京沈等多条高速铁路的通信检测。通过京沪高铁以及2万公里正线电气化铁路运营维护管理,业务涵盖了车务、机务、工务、电务、供电、车辆、房建、给排水等专业,系统掌握了影响接触网运营寿命健康主要因素及运营维护技术,掌握了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牵引供电系统运营维护技术。

  在打造京沈客专“四电”一次成优工程建设中,创新组织架构及管理模式,成立了生产资源管理中心;研制了新一代数控预配平台,实现了接触网装配工厂化、标准化;细化了54项施工工艺标准、94个作业指导书,为高铁建设行业标准升级提供了宝贵资料。以此为标志,企业开始进入智能牵引供电系统创新阶段,施工手段已实现了专业化、工厂化、机械化、信息化,全自动腕臂和吊弦制作系统、BIM技术等在施工得到广泛应用,京沈高铁被命名为高铁“四电”的示范工程,成为行业学习的标杆。

中国第一条世界先进水平、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

  2019年开通的京张高铁应用信息技术推进工程建造管理智能化、应用BIM技术推进工程建造过程控制智能化、应用自动化技术推进工程建造预配智能化、应用专业装备推进工程建造安装智能化、应用机器视觉技术推进工程建造检测智能化,“智能京张、精品京张”成为铁路“四电”工程智能建造新标杆。

  该企业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技术优势,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核心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靠技术和品质赢得市场。承建了国内39个大中城市地铁、轻轨牵引供电、机电、通信、信号、自动控制等各专业工程项目;全面掌握了接触网供电模式、第三轨供电模式、单轨跨坐模式、轻轨模式、低速磁悬浮模式、超级电容供电模式等各类型城市轨道交通全套核心技术;采用BT、BOT、PPP和代建等投融资建设模式,参建了北京首都机场线、奥运支线、南京宁天城际铁路等地铁项目,在业界获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品牌形象。特别是太原地铁2号线、南昌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开创了中国中铁“投资+建设+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的新纪元,把山西省会太原古城带入地铁时代,把江西省会南昌英雄城带入地铁换乘时代。

  全面掌握了铁路路基、桥梁、隧道、轨道等专业的施工技术,先后承建了京广高铁京石段、郑西高铁等线路的土建工程,参与了北京、南京、哈尔滨等多个城市地铁项目土建工程。获得了工民建特级资质,建设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楼、北京动车段、武汉调度楼、唐山站等多个标志性房建工程,建成铁路站房181座;在南京宁天城际铁路的建设中,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仅用2年即建设完成,在青奥会举办前开通运营。

  凭借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推进海外发展战略。从专业分包到系统总包再到EPC总承包,从工业产品输出再到技术标准输出,该企业成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参建了坦赞铁路,先后在伊朗、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承建了20多项铁路工程,形成以中东、中亚、东南亚和中东欧4大区域市场为依托的国际市场开发新格局。

  靠先进的技术、高品质的工程,引领行业技术发展,使“中国电气化”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行业品牌。截至2020年底,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3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2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9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0项,还荣获改革开放35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6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4项和其它国家级奖项20项。

  参与编制了牵引供电系统的中国高铁技术及工艺标准,以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成为我国电气化铁路的技术创新基地。截止2020年底,共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18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51项,开发工法432项,共有授权专利661项。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中铁电气化人不忘“产业报国”的初心,提出了“一条主线,双轮驱动,三大能力,四个领先”的“1234”企业长期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做强核心产业链,聚焦“工程总承包、工业制造、运营管理”三大核心能力建设;以保持轨道交通机电专业技术领先为重点,实现人才技术领先、集成服务领先、资本运营领先、体制机制领先,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张世永 焦宏涛 张林强)

  推广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