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开路先锋:创业之路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开路先锋:创业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6-08 08:32

  前言

  1958年6月15日,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宝凤段开工建设,从此,电气化铁路建设者胸怀产业报国的初心、肩负交通强国的使命,栉风沐雨、南征北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神州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树立了一座又一座丰碑。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诞生于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开工之时,成长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峥嵘岁月,壮大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悠悠六十载,弹指一挥间。截至2020年底,我国电气化铁路里程达到10.6万公里,高铁里程达到3.8万公里,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气化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在快速延展。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回首63年,中铁电气化人不负历史重托,完成了跨时代的创举,以奋勇拼搏的干劲和水滴石穿的韧劲,站在了高铁“四电”系统技术的制高点,掌握了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实现了中国电气化铁路技术从无到有、从普速到高速、从低吨位到重载、从国内走向国外、从追赶到引领的历史跨越。

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

  1961年8月15日,93公里的宝成铁路宝凤段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中国从此结束了没有电气化铁路的历史。

  1975年7月1日,全长676公里的宝成铁路正式通车。《人民日报》刊发长篇通讯《钢铁蜀道添翼飞》,从此,电气化铁路有了一个如诗如梦的名字——“添翼的路”。

  经过20年的艰辛探索,到1978年,我国共建成电气化铁路1033公里。

  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进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1998年,我国电气化铁路经过40年的漫漫征程,建成开通累计1万公里。进入新世纪,铁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2005年底,我国电气化铁路跃上2万公里台阶,第二个万公里仅用了8年时间。

  2009年,我国电气化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万公里,跃升到世界第二位,距第二个万公里用时不到4年;3年后的2012年底,我国电气化铁路总里程达到4.8万公里,高速铁路达到8600公里,双双跃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电气化铁路伴随着民族复兴的步伐,走出了一条追赶与超越之路。中国的铁路牵引动力逐步跨入以电气化为标志的高效环保、绿色低碳的新时代。

  回首63年,人们看到了一串坚定的足迹:1958年9月,电气化铁道工程局成立;2001年8月,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改制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2001年12月,成立轨道交通事业部,全面进入城市地铁、轻轨建设领域;2003年11月,与西安铁路工程集团公司实现并入式重组,次年取得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2005年10月,成立运营维护管理公司,正式进入铁路运营代维管行业;2006年12月,成立系统集成事业部,成为铁路客运专线“四电”专业系统集成商;2007年7月,成立南京中铁电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入PPP建设领域;2008年3月,高速铁路接触网零配件生产项目在宝鸡宝德利公司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接触网器材制造核心技术,并实现国产化;2009年5月,组建合资企业,主要从事接触网导线和承力索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4年之后,先后完成了上海电气化工程分公司、第二工程分公司、沈阳电气化工程分公司重组,集团所属电气化专业公司达到9家;全面推进工业系统改革,成立了中铁电气工业公司,增强了发展活力;成立了智能交通与安全技术公司,为发展智能防灾技术和生产弱电产品奠定了基础;成立了石家庄机械设备租赁公司,为服务电气化铁路提供装备保障。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实现了由专业工程局向“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企业集团的转变,凭借一体化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强化了创新链、提升了价值链。

  回首63年,人们看到了一串醒目的数字:在全国已建成开通电气化铁路中,该企业设计和施工的占60%以上;在全国已建成开通的高速铁路中,由其设计和施工的占60%以上;在全国已投入运营的城市地铁、轻轨线路中,其参与设计和施工的占到70%以上;所属的6个专业器材厂还承担了全国电气化铁路和城市地铁、轻轨80%以上的专业器材生产供应任务。

  从白手起家建成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建成单元重载运煤专线——大秦线;从建成时速200公里的准高速——广深线,到建成秦沈客专;从建成采用无绝缘轨道电路四显示自动闭塞的电气化铁路——郑武线,到建成多专业同台亮相的高铁——津秦线;从建成京津城际铁路,到建成世界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从建成高寒地区高铁——哈大高铁,到建成穿越高原、风区和沙漠戈壁的高铁——兰新高铁,建成地质环境复杂的沪昆高铁;从建设高速铁路精品示范工程京沈客专,到建成我国第一条智能高速铁路京张高铁,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始终站在电气化铁路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勇当我国电气化铁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电”专业领域的开拓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张世永 焦宏涛 张林强)

  推广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