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小塑料瓶到高精尖设备,班组里的“环保神器”真不少!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小小塑料瓶到高精尖设备,班组里的“环保神器”真不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05 07:55

  原标题:从小小塑料瓶到高精尖设备,班组里的“环保神器”真不少!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企业重视环保、参与环保,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环节。本期“班组天地”让大家见识一下班组里的“环保神器”。

小小环保袋显出大作用

  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陈师傅的一只看似普通的环保袋,实际上大有用处。环保袋里装着颜色不同、尺寸不同的无纺布,陈师傅检修时,扳手、钳子等工具一次摆在无纺布上,油污就不会弄脏机械,还可以避免取放工具碰掉机械上的油漆。环保袋里用来装废油、盛放油棉纱和作业垃圾的袋子,分类处置,做垃圾处理时非常方便。

  带着“环保袋”进工地,是班组的“发明”,也是检修作业的标配。(夏忠)

“呆萌”环保小卫士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保定城改项目班组有一台身材一般,平时还有点“呆萌”的扬尘测试仪。扬尘是大气污染四大关键因素,而在工地上,扬尘又是污染治理的三大难题之一。扬尘的治理战线很长,还需要24小时监控,治理环节多。

  但工地有了这台扬尘测试仪后,可以全天候实时测量pm2.5、pm10、湿度、风向、风速等参数,并上传至后台管理系统,通过配置的喷淋系统,把扬尘彻底消灭在萌芽之中。(刘月)

锻造班组的油雾治理“神器”

  “油雾静电吸附处理设施+滤筒除尘器”是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锻冲车间锻造班组的油雾治理“神器”。

  2019年“神器”来之前,不论冬夏,员工们穿戴着安全帽、护目镜、耳塞和厚厚的防油烟半面罩,裹得像粽子一般,在云雾里穿梭,身上总是挂满油污,脸上也是乌黑一片看不出表情,他们走到哪里油污就跟到哪里,常被埋怨为污染制造者。

  自打“神器”来了以后,车间内油雾一扫而空,变得异常干净明亮,车间两侧的玻璃上,也经常能够映出员工们清秀的脸庞。(张磊 康旭平)

围油栏是咱“保护神”

  一条“红色巨龙”漂浮在清澈的汉江水面上,它就是我们保护汉江水体免受原油污染的“神器”——围油栏。每次在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襄阳输油处襄州输油站汉江管桥溢油应急演练中,张湾班组抢险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从汉江边应急物资存放点中,迅速取出围油栏,布放在水面上,以控制“溢出原油”的流向,快速将“溢油”引至容易回收的区域或非敏感资源的区域,防止“溢油”污染大面积水体。布放围油栏工作,需要多人协调配合,在演练中勤加练习,才能又快又准布放好,平时也要加强维护保养,才能发挥保护水体免受污染的作用。(秦建美)

最佳搭档

  对于冀东油田机械公司容器制造分公司组焊车间的组员来说,烟尘净化器是作业时的最佳搭档。因为大到筒体环缝,小到盘管弯头,要想高质量完成这些手工焊接的过程,就一定会随着焊条的“消磨”而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烟气粉尘,长时间接触易患尘肺病,影响员工身体健康且污染环境。

  目前,分公司焊工岗位配备了16台烟尘净化器。在工艺实施过程中实现了烟尘净化回收覆盖率100%,有效吸附烟气粉尘,大幅降低对员工的职业健康伤害和对环境的污染。(张单 张华)

取样口的“小围嘴”

  “小围嘴”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矿泉水瓶,但却是冀东油田南堡采油一区采油队的“环保小卫士”。

  南堡采油一区地处渤海湾,气候潮湿,风沙大,取样口阀门极易受到腐蚀而出现渗漏现象,即使密集的巡检也无法阻挡落地油“见缝插针”,破坏现场环境。

  把矿泉水瓶的“大肚子”剪开一个和取样口大小相同的缺口,再将瓶盖拧紧,倒挂在取样口的位置,这样污油就可以准确滴进瓶内,防止落地油的出现,井区的现场面貌得到大大改善,员工巡检的时候只要发现“围嘴”内有污油,就会立刻更换阀门,落地油的现象从此消失了。截至目前,这个区已经实现了连续2735天绿色生产,坚决做到不让一滴油、一片垃圾流入大海。 (张雯)

变废为宝 助力环保

  “环保桶,真奇妙,厨余垃圾产肥料”爱作诗的食堂厨师许师傅拿着环保桶高兴地说道。让许师傅如此自豪的环保神器正是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管公司北京项目维修中心班组自己研发制作的环保桶,它能够将厨余垃圾经过发酵转换成肥料,然后班组成员就将产生的肥料种菜、花,这样做既减少了厨余垃圾,还给班组创造了效益。(王灯驰)

旧皮带+“围脖”造惊喜

  “我革新的‘双密封防偏磨盘根盒’在楼20井已经92天没有更换盘根了,井口依然清洁干净。”井楼采管区采油主任技师王文生在观测自己的“环保神器”时说。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井楼采油管理区是采用向井下注入高温蒸汽,加热融化地层稠油回采的生产方式。热采井复杂的井况,以及胶皮盘根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造成盘根磨损严重,井口密封效果差,这些情况都会导致盘根盒漏失漏油,造成污染发生。常用井口盘根盒一般短则2天,长则一周就得更换盘根。

  井站职工发现废旧皮带比盘根更耐磨,废物再利用,替代盘根;对于偏磨严重油井使用“双密封防偏磨盘根盒”井口更加密闭,可保持3个月井口清洁,不用更换盘根,大大提升油井的环保管理水平,降低工人劳动强度,节约了成本,可谓“一箭三雕”。(崔洪武)

建筑工地的低碳神器

  在香港华营建筑有限公司承建的5个项目上,一台叫做“净能柜”的电池系统设备,用于替代传统工地使用的柴油发电机。

  这台新设备体积小、操作简单,运作时几乎没有噪音,被项目上的工友们称为是“低碳神器”。通过智能的蓄电电池发电,每年最多可以减排200吨二氧化碳。

  除此之外,该设备还是“省钱助手”,经过科学地测算,每年可为公司节省60余万元港币,真正地做到了降本增质。该设备“电力满满”、高效安全,一台设备拥有30000枚智能蓄电电池,能同时供应两台2吨型塔吊运作。同时,该设备在发电的同时能利用智能电池模块不间断地充电,确保供电的持续性与稳定性。(高鸿泽)

企业里的“绿巨人”

  职能管控中心墙上的大屏幕,是新兴铸管治理厂区无组织排放的重要设备——环保集中管控平台,是推进公司实现数字化、精益化管理,打造高效、绿色、智能企业的有力“利器”。

  调度班依托环保集中管控平台,将全厂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系统分为物料存储管控治系统、物料输送管控治系统以及厂区环境管控治系统,同时结合一体化系统中的大数据分析及污染预测模型技术,实现全厂无组织排放治理综合管控,对重点污染源实时在线监测和重点管控。(杨亚京)

最具匠心的“成本经”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神龙公司襄阳工厂作为湖北省襄阳市首批复工复产企业,3月12日开启外销“启动键”,全力以赴追赶疫情期间落下的外销订单,在没有进口备件的情况下,变速箱分厂热后班组以工匠为引领,进行贵重刀辅具国产化改善,既保障了外销生产的连续性,又降低了生产成本,为进一步扩大外销规模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