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48道杠”带来的好运气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48道杠”带来的好运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5 07:50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48道杠”带来的好运气

  江杰

  30多年前,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毕业生,我被分到河南油田录井公司。入厂教育结束,劳资上来人说:“你们过来领一下工装,明天下小队。”

  于是,我们到后勤库房,在签了好多表格之后,每人领出来一堆工装工鞋。冬装、夏装、春秋装都是纯蓝色的“劳动布”,这种布有点象今天的“牛仔服”用料,粗厚耐磨,纯棉不起静电那种。

  那年头,刚刚开放,人们穿件新衣服都会心情好很多天,虽然已经有了西服之类的所谓时装,但那时的做工,哪有什么考究,两个月的工资买一套,穿身上皱巴巴的,像是借了别人的来穿。

  可我们的工装却做得十分板正、挺刮,穿上舒服、随性,竟然夺了西装的风头。我最喜欢的是冬天的棉袄,上边纵向缝有48条道道的,俗称“48道杠”。领口上,有活动的栽绒毛领,天冷了防风,天热了摘掉。穿上它又别致,又好看。

  我们的工装上班时真舍不得穿,说是工装,其实在心中它就是礼服。遇上走亲访友,开会出差这些外事活动或者礼仪场合,我们都会特意把它们洗好烫平,穿着出去让人知道自己是油田上的人,在那时特别有面。我有一位发小,甚至还借我的工装举行婚礼。

  因此,在上班时候我们都十分爱惜工装,我干的是录井,在仪器房看仪器录数据。工装穿很久都会鲜亮如新,可羡慕坏了那帮整天浑身油渍泥浆的钻工们。

  到了这年的冬天,就有人给我介绍女朋友,我家乡县城北关完小的美术老师。我对介绍人说一句:“我找她去。”穿上“48道杠”直接就到她们学校找她。

  学校放学,在大门口接孩子的人堆里,她悄悄地走到我面前,问:“你是江杰吗?”

  我问:“是,你怎么知道是我?”

  她瞟了我的衣服:“你们油田不都穿这样?”

  瞧我这问话,衣服很别致,人很蠢,是吧。

  她勾着头,羞羞地站着。我却突然不知道说什么好。第一次恋爱,我全没了来时的牛劲儿,要不是这“48道杠”撑着,这丑就大了。

  过了半天,我吭吭吃吃说:“我就这么个情况,整天在野外,一年回不了几天家,两地也不知道要多少年。你看还约吗?”

  她点点头。一转身,跑到同事们中间了。

  我走了很远,还听见她的同事叽叽喳喳问她:“这谁呀?咋这么帅。”“油田的吧?什么时候的事儿。”

  直到今天,我对那群小姑娘的评价仍记忆犹新。当年上穿“48道杠”,下穿蓝工裤,足蹬棕色翻毛皮鞋的我,一定是那玉树临风,仙气飘飘的。要不,只一个回合,便征服了当年北关完小“第一美女”。

  这是“48道杠”给我带来的第一个好运气。

  后来我们结婚生子,结束两地分居,升级晋职买房子,这一辈子经常好事连连,馅饼硬砸脑门上的事儿,都是从此开始的。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