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运动、一起学习、一起过生日,班组大家庭让员工很有“归属感”!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起运动、一起学习、一起过生日,班组大家庭让员工很有“归属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20 07:18

  原标题:一起运动、一起学习、一起过生日,班组大家庭让员工很有“归属感”!

  班组是工作的团队,也是大家相聚最多的地方,班组成员就像最亲密的“家庭成员”。

  只有加强职工的“归属感”,才能更好地提升班组凝聚力,发挥好班组的战斗力,才能打造出独特的班组文化。

  如何加强职工的“归属感”?来看咱们班组各显奇招!

《出师新表》书写昂扬斗志

  “电化创业迄今而龙腾在望......”走进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北)京原(平)项目部办公楼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以京原《出师新表》为主题的文化墙。

  “‘项目工班,和谐一体;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每天出工前看一眼这些词句,都会感觉浑身充满干劲儿!”项目部将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和驻地涞源县文化融合为特有的项目“家”文化,让员工身处其中每天耳濡目染。

  “《出师表》至公至忠,我们以此为项目文化核心题目,就是要把大家的士气凝聚在一起,形成家一样的团结。”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朱斌对京原《出师表》这样解读。

  此外,项目部还设置了员工风采栏、业绩功臣榜以及厂务公开栏等文化标识,公示项目部重大事件活动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进一步突显员工“主人翁”的地位,凝聚起建设京原铁路电化工程的昂扬斗志。(杨晓航 李亚迪)

集体运动提升凝聚力

  如果班组有“性格”,那么抚顺石化热电厂汽机车间新厂运行二班绝对是外向“阳光”型。由于班组凝聚力、战斗力超群,在重要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多次荣获公司先进班组,还被授予抚顺市“工人先锋号”荣誉。

  这个班组下班后最爱做的事就是相约一起打篮球。他们组建篮球队,利用休息时间找到其他球友来场激烈的篮球比赛,不但增强体质,更塑造了大家互相配合、争先创优的团队精神。(李文静)

全力搭建学习平台

  中国化学工程十六化建第二安装分公司大力支持农民工报考公司组织的“七大员”专业资格证培训班,以助推施工队伍素质提升。为农民工成才搭建平台,让农民工踏实融入企业发展,力求打造出一支“业务技能强,担当奉献强,主人翁意识强”的农民工队伍。

  这种创新管理模式及用工方式的做法,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好评,切实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安全感,增强了队伍凝聚力。

  照片中,农民工技术员雷永圣利用午间时间学习”资料员“专业知识。(张凌云)

既是班长也是“妈”

  冀东油田南堡采油一区刘连迎集输班班组,是冀东油田唯一一个以班组长名字命名的班组。班里总共有15名员工,刘连迎既是班长也是“妈”。

  工作中,刘连迎对班组成员严格要求,叮嘱多、唠叨多。生活里,她经常张罗做一桌家常菜,犒劳大家,班里14名同事有的跟刘连迎闺女差不多大,她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久而久之,许多小同事私下里都喊她“刘妈”。

  “和谐”“严谨”不仅是班风,也成了“家风”,“聚和汇”的精神成了这个班组不变的动力和传承。(张雯)

快乐工间操让组员“动起来”

  石油生产单位点多线长,多数员工离家远,长期驻站,生活较单调。工作并快乐着,对石油行业的基层员工来说是个奢侈的梦。国家管网东部储运公司襄阳处襄州班组提出的全员健康活动方案点燃员工运动激情。方案中11项运动项目,任由班组挑选,其中工间操是员工必选项目,班组指定专人负责开展。每天上午10点钟,全处11个站场的操场上都会准时响起工间操的音乐。大家约定跳操时间和地点,在跳操中释放压力,增进感情。快乐之余,大家还将运动照片分享到钉钉群中,吸引更多员工加入,营造爱运动、爱健身、爱生活的氛围。“花半小时做工间操,大家动起来了,精神好了,身体就好,工作也会越干越好!”大家由衷感慨。(秦建美)

“机修110”的互助小组

  “陈大爷,您住院这么多孩子忙前忙后。”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综合二班陈林父亲生病住院,医生夸赞他有福气,子女们悉心照料。

  其实,陈林是独生子女,眼下他在公司巴基斯坦项目,替他尽孝的是班组的同事。

  “班组成立‘互助小组’是我提议的。”老职工叶小海说,“2013年冬天,我出差到陕西杨凌项目维修保养塔吊,半夜接到老母亲电话,说家里自来水水管冻裂,厨房积水漫过脚面。小区物业将家里闸阀关掉,要等天亮才过来修。老母亲80多岁,一个人住,在清扫积水时摔了一跤。我心急如焚,赶紧打电话向班长求助,班长喊上几个同事就直奔家里,送老母亲去医院,清理厨房积水。当收到老母亲无大碍的消息后,我泪流满面,班组职工就像家人一样贴心。”出差回来,叶小海提出成立互助小组,得到大家一致响应。(夏忠)

你的生日,我们记得

  每一年,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完全属于自己。这一天,就是每个人的生日。为了营造家的氛围,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在餐厅设置“生日角”,在每名班组成员生日前依次进行更新,提醒班组成员提前准备祝福语,并提前定做生日蛋糕,烹制佳肴,确保在员工生日当天下班后,班组可以共同为其庆祝生日,从而增加队伍凝聚力和归属感。(蒋晨峰 胡玉杰)

记录你最美的工作时刻

  国家管网东部储运公司南京输油处长兴输油站将全站员工工作时最美的瞬间用相机记录下来,冲洗成照片贴在墙上,制成员工风采墙。

  该站将全体员工的合影放在最中间,员工个人的工作照片有序排列在其周围。该站根据每个岗位的特点,抓拍下每位员工们一丝不苟、认真工作的场景,用图片的形式记录下大家工作时最美的瞬间,展现拼搏的精神和敬业的态度,提升员工的归属感,体现出长兴站作为一个集体,为承诺和坚守的梦想,努力拼搏的主题。(陈博)

有大活儿一起干!

  冀东油田南堡二号人工岛即采油二区,去年10月26日开始成为油田改革的试点单位,驻岛60多名员工减少到28人,女员工从14人减少到2人。人员的减少,不仅维持了生产的平稳安全运行,还让团队向心力更强,大家维护“家”的意识逐步提升。

  “我们岛上现在都是全能的,采油、集输、注水、电焊、作业监督等等都得会,有大活了也是一起干,看,那边我们经理蒋济成带着工程师鲁娟党一起清蜡呢,这干活能不带劲儿吗?”岛上员工们现在充满了干劲儿。(丁青)

我们的生活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运维四班成立于2019年10月10日,驻守于水洛运维中心主要负责固滴,平翁,博瓦电站及首部的日常运维工作。我们时刻坚持着班组的初心及目标,立志做到:

  四班“三不怕”——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

  四班“五心”——诚心、热心、耐心、恒心、细心。

  四班“六勤”——手勤、腿勤、眼勤、嘴勤、耳勤、脑勤。

  班组理念——以人为本,服务社会,忠诚企业,奉献自己。

  班组口号——超越自己,争当优秀。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