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信得过班组”为何信得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质量信得过班组”为何信得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5 07:14

  原标题:“质量信得过班组”为何信得过?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品牌的基础,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竞争的核心。很多班组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质量非常高,客户很满意,有的甚至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那么,这些班组究竟有什么绝招,有什么独到的做法,令质量如此过硬呢?

“向老百姓交付满意的安置房”

  在雄安容西片区A1标段安置房项目有这样一个班组,他们质量优、评级高,是质量信得过的铁军班组。如何确保质量过硬? 上海宝冶班组有绝招。

  首先是高度的政治觉悟。班组长尹重喜说: “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能参与其中是荣耀也是责任,我们要严格执行质量安全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新区,向老百姓交付满意的安置房。”

  其次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工人说:“一句话,就是对我们好”。企业关注工人需求、加强安全保障、坚持履约守信,严格执行实名制等标准,让工人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到施工生产当中。

  还有是特色的自检环节,在施工前对工人进行技术交底,对质量“通病”提前把控,施工中全程有技术人员陪同指导,施工完成自检合格后再提交检查,以确保工序严格、环节严密。(刘欣怡)

“最强一队”的真本领

  “你这质量必须要过关,铁打的质量才能配得上咱们信号一队过硬的技术。”质量是一个工程的核心保障,这一钉一帽考量的都是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信号一队的真实技术,在前辈们口中快听出茧子来的嘱咐,都成了拿起工具时我们的座右铭。

  烈日炎炎,吕师傅顶着暴晒完成手下的工作,心无旁骛的工作已经让他忘记了太阳烧灼在脸上的疼痛。这些考究的“技术活”,都是信号一队“家常便饭”。

  术业有专攻,而我们有绝招,那就是:诚信、认真。正是因为我们有这些绝招,才让我们荣获“最强一队”的称号。2018年,在昆广达速的项目中,我们拿出100%的认真以及100%的诚信,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性细节,将工期提前了整整一周。这就是“最强一队”的真本领。(崔策)

“石油花”绘就班组底色

  在冀东油田5号人工岛上,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是南堡作业区采油五区女子集输班的女工们,这个班组现有女员工14名,主要负责油气分离、化验、注水和外输任务。近年来,这个区一直是油田的重点产能建设单位,措施井井数多,集输外输压力随之增大。

  为保障外输平稳,这个班组员工们主动加密巡检,从4小时一次变为2小时一次,风雨无阻,及时进行参数调整、隐患整改、设备维护等基础工作。同时,积极开展HSE体系建设和班组自主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班组整体水平,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该班组成立以来,先后荣获“中央企业红旗班组”“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工人先锋号’”“油田公司先进女职工班组”等荣誉称号。(丁青)

朝暮耕耘 驾轻就熟

  5月13日,西北地区唯一一座国家超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项目现场,中铁北京工程局幕墙施工班组正在30多米的高空中焊接龙骨。目前,建设者们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以新时代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全力以赴促进施工生产高质量推进,力保7月初具备验收条件。(李博)

培养“技术精兵” 打造匠心品质

  在“技术精兵”的养成中,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徐州维管段以一本万用书、一套视频大片、一名“家庭教师”、一份“师徒情”的“四个一”为敲门砖,助力员工迅速成长,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本万用书,单位将20多本杂、散的书本知识、文件资料进行整合,分层级编制成一本完整的学习题库;一套视频大片。单位抽取技术精干力量,拍摄出所有的实作项目操作教学视频和PPT课件。全面囊括各专业工艺流程、技术标准及操作规范;一名“家庭教师”,将培训搬到基层班组,为各班组选定一位“家庭教师”以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方式,进行平推式的教育培训,既有效解决日常培训不能集中的问题,又能针对班组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一份“师徒情”,在班组中积极推进“导师带徒”结对帮扶,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助力员工快速成长。(廖娜 崔会民)

努力践行新时代的“铁人精神”

  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维检中心成立于2019年7月,负责油气集输公司各场站机械、电气、仪表等各类设备设施的检维修工作。面对行业发展新形势,“小”单位迸发出“大”能量,维检中心硬核迎接挑战,实现多个项目“零的突破”,全体员工合力“破冰”。提升员工专业化水平,实现术业专攻;加强创新创效、修旧利废,将安全、环保、节约意识贯穿工作始终。

  成立以来,维检人实现了自主编制远程控制、自主改造变频器、自主检修大型压缩机等突破性的工作,更发挥创新创效动能,研发了引擎皮带拉拔器、压缩机气阀取出器和压缩机冷却喷淋装置等“低成本、高效率”的小发明,努力践行新时代的“铁人精神”。(杨孟颖)

“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花样”多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二分公司内蒙项目部通信班成立于2017年6月,班组由16名成员组成,平均年龄29岁,工程师1人,高级技师3人,技师3人,高级通信工2人,其他7人,是一支懂技术、有干劲的年轻化队伍,获得2020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每天早上班组会上,都要对当天的生产任务进行技术交底,梳理要点,分析可能存在的质量风险点,提出可行性预防措施。”班组长胡海博说。班组虽然人不多,但是“花样”倒是不少,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经验交流会形式多样,有声有色。

  班组依据工程要求、关键需求及关键改进工作,运用目标管理法,结合自身特点,着力于“人员、基础、创新”三个基本方面,开展合理化建议、QC、5S等活动,运用科学工具方法,做好成果转化和实施。(褚旭)

“巾帼”不让须眉

  冀东油田机械公司自控维护分公司女子装配班由7姐妹组成,平均年龄28岁,每天姐妹们都以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在电控柜生产一线忙碌着,一身火红的工装映衬着阳光般灿烂的笑脸,她们是车间里最美的风景。

  自2012年成立以来,平均每年生产近千台配电柜,创收达30%以上,其中高低高潜油电泵控制柜、抽油机控制柜、PLC计量间控制柜等各种类型配电柜、配电箱已遍及百里油区的每一个角落。

  9年间,班组坚持“每天学习一小时”,提出“万个节点无缺陷”的质量目标,总结提炼出“门线汇总法”,将控制柜门上的零线和控制柜在门上归总再引出,减少过门线,降低后续运行故障率并节约线材。如今,她们经手制造的所有产品已全部取得3C质量认证。(张单 张艳丽)

秉承“五心”服务理念

  这是一支来自合肥火车站的班组,一支善战的队伍。在工作中他们秉承“五心”服务理念,为旅客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在安全生产方面,班组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如道岔失表、站台屏蔽门故障,为车站正常运行保驾护航;在班组建设方面,班组曾代表火车站区域参加技能比武竞赛,荣获班组二等奖和个人一等奖;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加强对车站消毒工作的监督,在节假日大客流期间,为车站的运行保驾护航。(石健)

小妙招解决大问题

  “这活儿干的太费劲了!14个人1天只敷设箱梁电缆2公里,还咬伤了几处电缆皮……”工长老魏的眉头紧锁,“这样下去工期内可完不成任务,得想个妙招解决了它才行!”

  老魏把沪苏湖项目部电力班组成员召集到一起,经过激烈讨论和集思广益后,大家一致认为是因为箱梁离地面较高,且内部空间狭窄,箱梁类型不一,转弯棱角多造成了电缆敷设难度大。

  于是大家经过多次尝试和创新,成功研制了特殊转角滑轮组,又用机械牵引代替人工牵引电缆,不仅使敷设效率提高了3倍还降低了磨损率。这种方法经过推广,最终为项目节省经济效益达62.22万元。

  后来,班组成果《缩短箱梁内高压电缆敷设时间》参加了北京市“质量信得过”班组成果发布会并荣获二等奖。(王中玉 王辉)

以“质”为先、以“技”为基、以“效”为本

“中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的秘诀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通讯员 文轶洲

  株洲电机公司线圈成型班生产制作的定子线圈是牵引电机的核心部件,每年,从他们班组产出的百万个线圈随牵引电机运用于高铁、动车、城轨等轨道交通领域,其质量优劣直接关系车辆运行安全。作为关键工序,他们把关线圈质量,把产品当成作品,为千万人的安全保驾护航。前不久,在中国质量协会开展的质量信得过班组评比中,获评“中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以“质”为先,百万线圈零缺陷

  轨道交通是国之命脉,产品质量事关行车安全,任何微小的问题都可能危及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肩扛重任,以“质”为先是每一个线圈成型班人的座右铭。

  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班组严格执行“三检制”工作流程,做到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不合格品,坚持没查清原因不放过、没总结经验教训不放过、没定出改进措施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严格规范作业质检模块,运用MES系统等信息化工具,做到每个线圈可查询、可追溯,做到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改善,确保质量过程控制。

  定子线圈匝间绝缘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牵引电机的质量和寿命。班组以“为客户打造零缺陷产品”为目标,开展了动车定子线圈制作合格率提升的QC小组活动。通过对6个月制作的40多万个线圈进行统计和分析,发现了“电磁线圆角超差”“保护带偏移”“浸水检测不到位”等影响线圈匝间绝缘的重要因素,通过制作出通止规、用聚酰亚胺胶带保护和浸水检测工序的时间数字化管控等改善,将动车线圈制作合格率由原来的98.2%提高至99.24%,质量损失费用降低80%以上,实现年产线圈百万个,产品交出合格率100%。

  以“技”为基,多技能员工占比73%

  扎实的专业技能是保障产品质量的基石。线圈成型班秉承着“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线圈制作团队”的理念,将技能提升和专业学习作为班组建设的重点和基础。班组建设了线圈实训道场,围绕质量、安全、基本功、实操等四大方面开展培训每年超千人次。并坚持每月组织学习交流会,以查找问题提升技能为导向,开展自查、反思、改进,还时常邀请技术工艺人员、工段主任等参加指导,为班组整体能力提升建言献策。

  “只有多技能,才能更好地体现我们的专业化。”班组高级技师邓华勇说。他鼓励并带领大家积极学习多项技能,班组也通过工位轮转、二技能鉴定等举措,持续推进多技能工培养,鼓励员工考取各类操作证及各项资质。

  班组还定期开展“每月一赛”,通过讨论、答疑、实战演练等环节的竞赛,评比班组“质量明星”,充分地调动了员工学习的热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班组多技能率达到73%。

  以“效”为本,节支增效数百万元

  效率和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成型班的员工勤于思考,善于改善,精益求精,提倡全员提质增效,将效率和效益的提升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创造了许多的小“金点子”。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成型班现场的模具、工具种类繁多,数量大,难于整理,但随意摆放又容易导致模具间相互碰撞,产生尖角毛刺,造成电磁线绝缘破损。班长郭勇带领大家,经过分析和思考,提出了一种利用缓冲垫摆放工模具的工装,对工模具进行行迹化管理,整齐工整,一目了然。这一优秀的改善方案得到了广泛的借鉴。

  同时,为加强自主创新意识,班组积极开展先进操作法和绝招绝技活动,20余条得到推广,发表了《线圈的涨形应力对绝缘强度的影响分析》等多篇学术论文,形成多项成果经验,并获授权《一种电机线圈成型方法及涨形机》、《一种线圈对称度检测装置及检测方法》等多项专利,提出了34项提质增效项目,可降成本数百万元。

  “过硬的专业水平+改进创新能力=质量成效显著体现”,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线圈成型班员工信守着这一准则,秉持高铁工人精神,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将产品质量真正扎根于心中,为中国高铁发展贡献着力量。

一个也不能“落”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灰水分场运行甲班现有班组成员11人,女工2人,大专以上文化5人。班组中有党员3人,团员青年2人,平均年龄40周岁,班组自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班组科学管理水平,有效地提高了班组成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通过班组成员的不懈努力,该班组先后获得华电国际先进班组、多次获得华电龙口公司五型标杆班组荣誉称号,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两项成果获得龙口公司二、三等奖。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