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安全帽、VR体验、拍微电影……班组里的安全生产宣传真丰富!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智能安全帽、VR体验、拍微电影……班组里的安全生产宣传真丰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9 07:47

  原标题:智能安全帽、VR体验、拍微电影……班组里的安全生产宣传真丰富!

  4月28日是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安全生产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

  在我们的企业里、车间里、工地上,甚至道路上,职工和劳动者的安全让我们时刻牵挂。为了将安全生产的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咱们的班组有着许多奇招妙招!

项目部安全生产的“单兵利器”

  在中铁电气化公司某工地施工管控平台的一端,值班人员通过智能安全帽的实时监控正在指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智能安全帽的配备,大大增强了安全督导的工作效率。项目部引进10顶智能安全帽配备到每名班组长,它集现场管理、视频中心、轨迹回放、电子围栏、任务管理、群组通话、报警记录、照片管理八大功能于一身,项目管理人员无论身处何地,均可随时了解现场信息,及时掌握、跟踪现场施工状况,并实时指挥现场施工。

  智能安全帽配发后,项目部制定了相关的使用管理办法,要求班组长每日保证施工现场至少5顶在线,对施工关键点位、工序进行拍照,每顶每日照片数量不得少于3张,照片清晰完整,可导出影像资料归档保存。

  智能安全帽的使用,能够更好地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不但增强了现场管控能力,还提高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效率。(高杨)

听音辨患

  4月26日9时许,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员工李云鹏正在井站之间巡检设备。

  “吱——”地一声手刹,他停住巡井电动车,支楞着耳朵,听了一会儿,好像没有听到什么,就继续往前走,走了两三米,又停了下来,再次支楞着耳朵,这一回,他彻底听出了名堂。他果断掉头,拐到刚刚巡过的T4—807井。果然,发现抽油机平衡块上的曲柄销子转方严重。

  在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中,李云鹏先后发现设备隐患问题22个。其中,仅靠耳朵辨音,查出16个安全隐患。(王秉)

以“演”代“练”

  冀东油田机械公司作为石油装备制造型企业,在日常生产中,除采取现场精益化管理、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定期开展QHSE审核等措施外,结合生产实际,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以模拟演练为抓手,引导员工以演代练,全面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在演练活动中,员工按照不同分工参与其中,既强化了员工之间、各部门之间协同处置应急事件的默契,也及时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升自救和互救能力。

  此外,按照风险管控范围该公司还安排了起重伤害、触电、食物中毒等应急演练内容,通过把演习当作实战,做到应急演练常态化,贯穿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促进安全生产。(张单)

“全家福”前的安全宣誓

  为增强员工安全意识,牢记安全职责,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为27支钻井队制作、配备“全家福”亲情安全墙,让职工上班时面对亲情墙进行安全宣誓,下班时重温亲情,发挥安全协管作用,实施亲情教育、亲情监督,营造亲情助力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图为西南项目部70132钻井队员工在下班时,在亲情安全墙前观看家人照片,重温幸福时刻和宣誓。(李勇仓)

可以购物的“安全文明积分”

  中铁二局电务公司酒额铁路项目身处茫茫戈壁沙漠,穿越百余公里无人区,全长243km,其中103km军事管理铁路既有线通往中国卫星发射基地。施工面临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军事铁路安全,为此项目部高度重视,推出“安全文明积分”超市,在这个超市里,建设者们买东西只刷安全积分不花钱。

  在这个项目部,建设者都持有一张“行为安全积分卡“。安全环保部制定了积分兑现管理办法。全体建设者通过自觉佩戴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在施工中发现安全隐患、发现临时用电不规范等行为获得积分。

  “积分超市”里,有牛奶、毛巾、洗衣粉、纸巾、牙膏、袜子等生活用品,所有商品全部折算为安全积分分值,积分卡持卡人可在每月10日、25日使用安全积分在超市内自由兑换商品,“售货员”就是安全生产监督员。

  而今,晒积分、比积分已然成为工地上最“时髦”的事情。(曹国兴)

“说岗”促进安全能力提升

  “说岗”成为了国家管网东部储运公司襄阳输油处张湾班组检验班员安全能力的一面“镜子”。每周“说岗”更是班组活动里的“必修课”。

  按照班长的要求,班员要做到“我的岗位我能说”,对自己岗位安全知识一清二楚。无论你是性格腼腆,还是技能生疏,都要反复练习,能够流利地说出输油站场主要设备参数、安全注意事项,工艺流程、安全操作规程、工作职责、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保)控制点等内容。

  现在“说岗”已经成为了一种工作习惯。大家不仅熟悉掌握了岗位安全知识,还找到了工作自信,安全意识和技能素质不断增强。(秦建美)

VR体验进班组

  工人戴上VR眼镜,感受高处坠落的惊险;头顶突然掉下重物,砸在安全帽上……这可不是在玩游戏,而是通过VR切身体会安全事故的危害。

  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杭绍台铁路项目部安全事故VR体验中心,一名接触网作业队员戴上VR眼镜,双手各拿一个VR手柄,在实训机面前小心翼翼,左右比划,液晶屏内显示的是他在梯车上作业的画面。“这太逼真了,梯车倾倒那一刻还有点怕。”该队员说。

  通过VR装具,以互动游戏的形式呈现各种常见的作业现场,可以锻炼学员安全作业技能,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受训人员的安全意识。(周李明)

特色安全帽

  “安全是金 步步小心”“多防一步 不出事故”“沟通观察”抚顺石化工建仪表三车间的安全帽上出现了这样一行行醒目的安全标语,以直观目视化方式把安全“带在身上”“低头不见抬头见”,形成了独特的安全帽文化。

  该车间职工史云峰说:“每回瞄到帽子上的标语我都能想几秒,看看自己是不是防护到位了。”这种安全帽文化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安全警惕性,更是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有效地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目前该车间已经成为了抚顺石化公司第一批无违章车间,文章做在了安全帽上,成绩出在了职工身上。(张诗晗)

多重并奏深化安全意识

  马钢长材事业部连铸一分厂从提高班前会质量抓起,按照“互联网+”模式,利用班前会学习手机微信公众号马钢培训中ELP平台和结合马钢网络大学新课上线契机,同时为职工提供展现自身才华的机会,让职工在班前会上进行安全分享,提高班前会质量,增强员工安全意识;积极拓展班后会功能,让员工进行工作反馈和反思,针对事故案例进行讨论学习。

  除此之外,班组人员还充分利用安全活动日、宣传栏、微信、VR实景体验、公众号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等,真正将学习融入到工作中。

  图为班组人员正在一起相互切磋安全生产岗位举措。(陈刚)

互动式增强安全意识

  为强化安全意识,确保生产安全,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在每日晨会、周生产综合会、专题学习培训等例行会议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安全教育培训形式,推出新载体、新方法。通过组织让职工自导自演微电影,加强安全生产的意识。(马倩)

安全漫画话安全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处合肥段合肥南工区创新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员工特长,用漫画形式将规定条文变换成一幅幅直观生动的画面。“安全红线必须牢记,这是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结合青年员工特点,用安全漫画来表现,形式比较新颖,让大家能够细细地品味其中的道理,效果比单纯讲解说教要好很多!“(宋婷)

零失误的绞车司机女工班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在矿井,提升绞车房是一个较为特殊工作车间,其主要任务是负责全矿上下井人员的提升及井下物资材料的打运。绞车司机每推一次手把,都关乎广大矿工的生命安全。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业公司潘二矿绞车司机女工班由10名女职工组成。她们常年与绞车为伴,精心守护着矿井生产的“咽喉”要道。经过长期的勤学苦练和平日的细心谨慎,练就了通过“听”电机、滚筒的声音和“看”大绳摆动、仪表指示,就能准确判断并调节每台设备的最佳运行参数的绝活。自成立十四年来,她们没有发生过一起因误操作引起的提升安全事故。

  多年来,绞车司机女工班还一直坚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岗位建功成才”等活动,争当技术能手。通过互学互助结对子等灵活多样的岗位培训活动,“比学赶超”练本领。目前,女工班10名女职工中有8名都取得了高级工证。

  (谢睿 左琦 赵光)

平凡中的不平凡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合肥轨道车辆检修二中心日检工班,是一个平均年龄二十多岁,积极向上、富有活力的年轻团队。每到黑夜来临,人们进入梦乡,日检的工作人员才开始忙碌的工作,仔仔细细地排查地铁列车的每一个部件,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影响地铁安全运行的细节。他们始终秉承“遵章守纪,精检细修,规范操作,从我做起”的态度对每一辆列车进行检查,始终为保障地铁运营“供好车,供足车”而默默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