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不变工装情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不变工装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7 07:41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不变工装情

  这次检修忙不忙,对吉林石化质量检验中心的张雅娟来讲,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去年她已经退休了。摇了35年的瓶子,这一闲下来,身上哪儿都不舒服。可对于这位老党员来说,最舍不得的还是那套工装。

  吉化风雨激荡67年,而张雅娟也在一线奋战了35年。作为吉化一名普通的分析技术员,对于她来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穿着工装,穿梭于取样点和化验室之间,过着忙碌繁琐却乐此不疲的生活。

  上世纪80年代,张雅娟刚刚来到工厂,稚气未脱的她对装置区里的一切都觉得陌生而新奇。那时工人们头戴布帽子,身穿各式各样的工装,有灰的、有蓝的,而张雅娟的工装除了和生产岗位的操作工一样之外,还有一种特有的工装——白大褂。

  穿上白大褂,瞧瞧:小西服领挺括,笔直的折痕,修长的腰身,真是美美哒;两手往白大褂兜里一插,那感觉,美得不要不要的。

  那时,张雅娟特别喜欢这套工装,穿着白大褂穿梭在装置里,每天起早贪黑,行走在岗位上,取样、分析,动火测爆。她背着测爆仪,忽而登高,忽而下梯穿梭于装置之间,搭配这身白大褂,绝对是厂区里一道耀眼的风景。

  张雅娟特别爱护这套特殊的工服,时刻保持它的清洁、笔挺,洁白。迎着朝阳,伴着月光,张雅娟一次又一次走进装置,取样、溶解、稀释、滴定、分析……一转眼就来到了新世纪。

  此时,中国石油也跻身于世界百强企业的行列。张雅娟也脱掉了白大褂,穿上了款式统一、颜色统一、标准统一、标志统一的宝石花工装。这套工装,春秋有厚质挂里,盛夏有透气薄料,严冬有保暖羽绒,面料更是充满了高科技元素,防静电、防油,不一而足。

  这套新工装仿佛给张雅娟的身体注入了新动力,让她可以放开手脚,干脆利索地投入新装置的建设中。

  那时,时逢合成氨新装置的建设时期,张雅娟时常要在岗位上连轴转,在一个个寒冷的夜晚,陪伴她的就是这一身工装。

  为了更好地延长工装的使用寿命,张雅娟给它们制定了工作日和休息日,有轮流值班,也有季节性休假。每季、每周,她都会仔细地给它们做好清洗,平整地叠好、收纳,定期给它们放假休息,让它们始终以最好的状态陪自己出现在岗位,漂亮地完成各项工作。每天工作结束,她都要把工装温柔、整齐地挂好,最后抚摸一下鲜艳的宝石花,端正工作卡,关上柜门,下班回家。

  时间就那么静悄悄地流走了,剩下的只有一件件泛黄褪色的旧工装。而这一件件的工装里,承载着张雅娟太多太多的青春回忆。

  如今,张雅娟已经告别自己热爱着的岗位。一切都在变,不变的是这份工装情。这套工装,朴实无华,稳重大气,干净平整,它是职业装,也是穿在身上的一张行走的名片。当你穿上这身工装,仿佛在向所有人骄傲地宣告:“我是中国石油的一员,是吉林石化的一员。”(高筱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