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莫冲壳子 做事莫扯把子”车间里的这条标语,你知道啥意思吗?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人莫冲壳子 做事莫扯把子”车间里的这条标语,你知道啥意思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2 07:07

  原标题:“做人莫冲壳子 做事莫扯把子”车间里的这条标语,你知道啥意思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蒋菡

在车间里

日复一日陪伴你的

不仅有机器设备

还有墙上的标语

它无声地激励你

默默地提醒你

看在眼里

记到心上

做人莫冲壳子 做事莫扯把子

  在中铁物贸成都分公司四川物供中心,有“做人莫冲壳子做事莫扯把子”“双清不能梭边边”“保障供应有哈数”“生活要安逸干活要雄起”等标语,全由四川方言构成,如果是川外尤其北方人,理解其中要义就需费一些劲。如“冲壳子”指说大话、吹牛皮,扯把子”指说得多,做得少,“梭边边”指逃避,“哈数”指对事情有把握和掌控,……这些方言,目的是警示、鞭策我们全体员工,要有直面困难的奉献精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谦虚谨慎的进取精神。(廖力)

从“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后方吃闲饭”到“质量赢得市场,诚信铸就品质”

  看着车间门口“质量赢得市场,诚信铸就品质”这条标语,不禁想起建厂初期的一条标语:“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后方吃闲饭。”那是原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第一工程处,因为照顾双职工和有孩子的女职工而成立的加工班喊出的口号。当时也就是为施工现场提供一些零散的加工配件。随着时代和企业自身发展,当初的“小作坊”逐步壮大成为一个拥有“曙光品牌”、年产3.5万吨钢结构的加工企业。两个时期的标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电化人顽强拼搏,干事创业。(范志军)

呼吸器还是抢救仪,您老看着二选一

  西北油田采油二厂95%以上油井含硫化氢,最高硫化氢浓度超过200000ppm,安全生产风险大,现场人员必须配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自从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塔河项目部2005年服务西北油田那天起,16年过去了,始终严守一条硬规定,不管是新入疆还是休假返疆员工,必须先接受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佩戴等安全考试,决不让人的不安全行为带入岗位。(丁玉萍 胡强)

让修旧利废成为一种习惯,大队有您的节约,才能一起走向辉煌

  维保队是中原油田车辆维修主力,也是平均年龄最大的基层队伍,同事都叫他们“老年队”。很多人以为维保队是个“休闲队”,可没想到却成为创效明星。年龄大,也意味着工作经验丰富,见多识广。维保队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利用创新工作室平台,不定期开展员工创新创效活动,成果颇丰。(魏园军 孙博)

严禁靠近旋转体

  在河南油田采油二厂井楼采油管理区,开抽的近800台抽油机就在村民的田间地头,甚至鱼塘边,甚至是学校围墙外,还有些村民的“房前屋后”都有抽油机。加护栏和警示标语,既提醒操作人员,也告知村民井场风险。(崔洪武)

不为停滞找理由,要为前进创条件

  2020年初,徐连高铁四电工程在经历了40余天的停工之后,终于迎来复工。中铁电气化局徐连高铁项目部召开了复工复产推进会,制作了“不为停滞找理由,要为前进创条件”标语。这条标语激励着大家与时间赛跑,与疲劳拼搏,与疫情抗争,迎来了2021年2月8日高铁顺利开通运营。(时义乐)

弘扬石油精神,以质量求生存
弘扬工匠精神,以创新谋发展

  这是冀东油田机械公司钻采设备分公司燃烧器车间的标语,见证着17种规格型号低氮和超低氮“新远”燃烧器的诞生,指引着高品质制造的前行方向。车间成立初期,鏖战14天高标准地完成原需30天的紧急生产任务,做到关键零件的咬合处缝隙控制在0.02毫米,仅是一根头发丝的四分之一。为了产品试验定型,仅车间自主设计制作的30项工装模具,就创造经济效益上百万元。(张单)

安全常系在心中 幸福伴您到永久

  由于油气储运具有高危特点,安全就成了家庭幸福最重要的基础和保证。为了让大家时刻把安全牢记心中,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南京处仪征站在泵棚进出口处张贴了这句标语。这种情感式的安全标语,将工作与家庭联系起来,将安全与幸福联系起来,强烈激发了大家的共鸣感,提高了大家对企业、对家庭的责任感,让“安安全全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成为了共识。(陈茜)

困难的事,想法子去做

  我们班是抚顺石化工建公司电工三车间的安装班。我刚当班长时班里全是糙汉子,环境没人管,下电缆沟过后班员浑身是泥,回班后脏衣服鞋子扔得满屋子。“困难的事,想法子去做”。我下决心改造班里环境,好说歹说让车间调来位女职工,负责班里各项记录、卫生,还有现场的安全监督。开始的时候老师傅都不服,说“把单位弄得比家还干净有什么意思”,现在跟我显摆:“老赵,别说,咱班待时间长了是干净,我媳妇儿都夸我比以前精神了!”(赵志盛 口述 张诗晗 整理)

让标准成为习惯,使习惯符合标准

  巨化物流行车二班,主要担任巨化集团及衢州高新集聚区企业铁路物流保障任务,年吞吐量达到1400万吨,而担任行车调车任务的12名职工,成为主要中坚力量。素有“半军事化”作业特点的巨化集团铁路专用线的职工一直执行标准化作业,确保铁路行车安全畅通。 (陶嘉俊 朱睿)

至精者赢未来

  每当遇到施工难题,我会凝视着车间墙上的“至精者赢未来”六个大字,它们能给我力量。

  21年前的那个春天,电建市场遭遇寒流,我们安徽电建一公司的多个工程项目缓建。不能坐吃山空,我们就四处奔波找吊桥梁、建粮库等活。建设单位说“你们建电厂是行家,干这个是外行”,只给修排水沟之类的“粗活”。大伙没有因此而放松作业标准,严把质量关口。

  一天下午我们正在挖水沟,业主施工负责人跑来求援,吊车吊预制梁突发故障,重达几十吨的梁在半空中荡来荡去,险象环生。我们兵分两路,安装工抛缆绳固定梁,机修工排除故障。20分钟后,吊车恢复正常。业主随即邀请我们参加另一安装标段的投标。公司中标后,我们在施工中精益求精,该标段被评为“精品工程”。

  领奖回来,大伙在车间挂上“至精者赢未来”的标语。(夏忠)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长庆油田组建了以总经理、党委书记付锁堂为组长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以副总经理余浩杰为项目经理,油田各单位技术管理人员为成员、油田公司机关及业务部门为支撑的工程建设团队,举全长庆油田之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经过精心论证和周密筹备,2019年2月14日,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项目全面开工,积极创新“管理、组织、实施”机制,组织带领5349名建设者,鏖战596个日夜,以“5+2、白加黑”、“分秒必争、脱皮掉肉”的实干和担当,以“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跑出了“长庆速度”,到2020年8月30日正式投料试运行,安全、准时、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