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油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西安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级油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西安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1 08:16

  原标题:国家级油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西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杨宏智

  最近,依托宝鸡钢管公司创建的中油国家石油天然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西安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毛新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领衔出任该国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职务。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长庆油田、新疆油田、川庆钻探等单位,西安交大、西安石油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古城西安,为该中心的公司制改革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油气管材工程应用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发中心,2014年创建以来,在油气输送管、专用管、连续油管等高端产品国产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先后承担国家重大专项、“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0余项,陕西省、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30余项;取得90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0余项;起草、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50余项。“十三五”期间,立足油气勘探开发主战场,攻克30多项国内先进的行业核心配套技术,研发了近50种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以BJC-II型特殊螺纹套管、耐蚀合金连续管为代表的新产品,已成为常规油气开采和页岩气、煤制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利器,为我国各大油气田增储上产和提质增效贡献了力量。

  “以前,我国在油套管的研发和应用方面,都受制于人,后来经过我们多年的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尤其是在高端油井管材方面,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为我国的油气勘探开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谈及近年来我国油套管的研发成就,李鹤林院士非常欣慰。

  为更好适应科技研发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的支持下,宝鸡钢管公司对“中心”进行公司制改革,并落户西安,充分利用西安中心城市的政策和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度融合,深化产业链和上下游合作,持续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成为管材装备研发新高地、行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石油科技人才聚集地,打造石油管材研发“升级版”。

  “‘中心’ 近年来取得了不少研发成果,参与建设了多条油气输送大动脉,有力保障了我国石油天然气重大管线建设和油气勘探开发。”高德利院士在肯定以上成绩的同时,更期待“中心”面向行业科技前沿,聚力科技创新、加大人才培养,攻克行业“卡脖子”技术,打造更多的石油装备“国之利器”。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