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炮”“排骨”“拆弹”……这些班组里的行话,能看懂的都是老师傅!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架炮”“排骨”“拆弹”……这些班组里的行话,能看懂的都是老师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16 16:50

  原标题:“架炮”“排骨”“拆弹”……这些班组里的行话,能看懂的都是老师傅!

内行看门道

行话,可以高度概括

一种工艺、一道工序、一项标准

是班组里的老师傅挂在嘴边的叮咛

也可以是班组成员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

你的班组里还有哪些外行不懂的“行话”?

欢迎你在评论区“独家揭秘”!

听到“架炮”便知道要干啥

  “架炮!”4月13日上午,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正在装配汽车吊起重臂的作业人员一听便知要安装液压油缸了,随即分头准备吊带、扳手等工器具。

  “就是为了让参与作业的人员一听就明白!”作业小组长李春是口令的原创。安装油缸作业步骤繁琐,需要所有人步调一致配合默契,如其中一人慢了半拍,就有可能挤伤手指。

  去年冬天,检修液压油缸时,有班组成员说,感觉液压油缸像火炮的炮筒。他受启发,将安装步骤分解为架炮、瞄准、上膛。“架炮”是把油缸吊起来,“瞄准”是将油缸调整到穿起重臂的最佳位置,“上膛”则是将油缸匀速推进起重臂内。

  口令简单,大伙都明白,安装干净利索,一气呵成。

  (夏忠)

立镚不倒

  立镚不倒,就是在电梯轿厢里立一枚硬币,通过电梯上上下下的正常运行来实现钢镚不倒。这能直观地反应出电梯运行的平稳舒适与安全可靠。这是北京建工安装集团时代电梯公司主任工程师陶建伟从师傅高占强那里习得的“绝技”,也是检验电梯安装维修工水平的标尺。

揭秘火场上的手语动作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在灾害事故现场,嘈杂的环境和穿戴装备器材会影响消防员正常的言语交流,因此大家会使用一些特定的手语动作来明确指示下一步救援行动。戳视频,为你揭秘火场上手语动作的含义。

  (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北新桥消防救援站)

把“排骨”拿过来

  “把‘排骨’拿过来!”排骨,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及电力专业用于线索终端固定的线夹,学名耐张线夹。其作用是通过6-8个螺栓禁锢,确保线索在大于15kN的禁锢力下不松脱、不切断线索的情况下将其进行张力固定,形状与排骨相似。因此,在中铁电气化局北京电气化公司接触网班组里,大家都称之为“排骨”。

  称为“排骨”一是长得形象,二是为了好记。接触网系统大大小小零件上千种,小到一个螺母内径型号,大到一个支柱腕臂,每一种都不尽相同。因此,也有了许许多多奇特称号,如“线鼻子”“鸡心环”等。

  (王广冬)

“1开7关256不动”

    我是抚顺石化洗化厂磺化车间工艺四班的员工,是去年才入职的大学生。初入班组,时常听到班长对主操师傅讲,“1开7关256不动”,有时还会说“2开5关167不动”。我怀揣着好奇向班长求教,这才知道“1、2、5、6、7,南开北关”是车间内流传已久的一句行话。

  原来,“ 1、2”分别代表着转化单元转化塔第一、二层的温度,“5、6、7”是指三个冷却塔的温度。“南开北关”则代表调节方式,温度偏高,就要调节南侧的铁链,温度偏低则需拉伸北侧铁链。

  磺化反应的转化单元尤为关键,反应温度必须要精准控制在工艺卡片所规定范围内,以确保产品质量。一句简单好记的行话是师傅们多年的经验总结,也彰显了班组成员间配合的默契。

  (冯璐 王秋)

今天有“点”吗?

  在铁路班组里,大家见面后常问的一句话是“今天有点吗?”点其实指的是铁路“天窗”。天窗并不是屋顶或汽车顶用来通风透光的玻璃窗户,而是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者调整减少列车运行线,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通俗地讲,就是一段没有列车通过的时间。“今天有‘点’吗?”就是大家在问今天有没有天窗作业任务。

  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杭州维管段

  (李伟明 冯骁骧)

“走,拆弹去”

  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位于三面环海的人工岛,受海风腐蚀,抽油机设备开始出现老化。对于采油工来说,这些都是“不定时炸弹”。针对塔架型抽油机后悬绳无专用保养工具的实际情况,他们经过反复钻研和实验,研发了一种塔架型抽油机后悬绳保养专用工具。

  自从发明了这个专用工具,在抽油机周围工作时,再也不用担心头顶上的“不定时炸弹”了。他们也就顺其自然成了“拆弹突击队”。

  “别看这只是个小工具,一口井的钢丝绳断折了可能造成少则三四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的损失。”说起这个工具,带头人姚江龙自豪地说。

  (丁青)

“办签证”

  最近,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集通项目部房建专业许振欣师傅正在电脑前抓紧时间“办签证”。他要办的签证并不是出国签证,而是工程签证,指的是工程承发包双方在施工过程中按合同约定或者施工惯例对支付各种费用、设计变更、顺延工期、造价调整、赔偿损失等所达成的双方意思表示一致的补充协议。

  (李永鑫)

一丝车三刀,刀刀见铁屑

  “丝”是机械工人对0.01毫米的俗称,一根粗一些的头发直径约是十个丝,在相当于一根头发十分之一粗细的工件上再车三刀,车出的铁屑可想而知有多精细。因此“一丝车三刀,刀刀见铁屑”也被称为车工的最高境界。图为陕西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数控一车间数控机床试车工麻建军正在操作数控机床。

高原清筛让你“正常过”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在4500米以上的青藏铁路格拉段清筛作业中,“正常过”总是不绝于耳。铁路段风沙较大,很多沙土会吹进铁路道砟,造成线路不稳定。清筛就是将道砟中的污土、废渣筛除的一项工作。清筛机作业每10米,机械清筛工区工长叶占元就会下达一声简洁明确的指令“正常过”,每一个作业人员再次认真确认一下机械车的设定作业参数,开始下一项工作。

  “正常过”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清筛二车间职工的口头禅。这是长期在高海拔缺氧环境中施工作业,说上一句完整的话都要喘上几口气的地方,磨砺出的最高效、使用最频繁的三个字。它不仅代表着作业中工序、工艺正常,可以放心“过”,也代表着一种十年如一日相互磨合出的默契。

  (李元峰 王小涛)

  59个人,平均年龄27岁,年轻的他们却肩负着安徽地区配属的70组动车组的二级检修任务。动车安全无小事,中国铁路上海局南京动车段合肥南动车运用所二级修班组每天为动车组列车“把脉会诊”,创新检修工装、优化检修流程,以“检修走在故障前”作为工作目标,打造出一支“安全稳定可控、任务高效完成、作业执行标准、人员素质达标、管理有序先进、党员作用凸显”的队伍,顺利实现班组安全2300天。

"金胡杨"班的坚守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金胡杨班于1999年8月建成投产,原名三号计转站,主要管理着30余口油井的气液分离,并将分离后的原油、天然气输送至上一级联合站,再进行油、气、水处理。

  “金胡杨”班坐落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现有12名员工,平均年龄53岁,其中大部分员工扎根戈壁已40多年。是中石化西北油田年龄最大的一线班组,他们默默无闻,像胡杨一样深深扎根大漠,是西北油田的一张名片。视频记录了他们在戈壁大漠的日常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