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端装备“智”造未来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平顶山高端装备“智”造未来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4-16 15:21

  原标题:平顶山高端装备“智”造未来

  开局新语

  作为国家确定的老工业基地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平顶山市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方向,以电气装备、矿山机械设备、环保设备等优势产业为重点,全面推进装备制造业结构升级、创新升级、制造升级、品牌升级,打造全国重要的现代化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基地。

  每一个人都有心脏,电网也有心脏——高压开关设备,用以保障电力运输和电网运行安全,为千家万户的光明保驾护航。

  3米多高、20多吨重的高压开关设备,加工、装配精度要求在0.01毫米以内,价值数百万元。4月13日,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南平芝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种型号的“巨无霸”高压开关被工匠们组装完成,即将发往国内各大型变电站。

平高集团员工正在装配隔离开关产品。 杨红亚

  “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是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开关设备是其中重要一环。”河南平芝负责人介绍。2007年,河南平芝参与制造了全国首台特高压开关设备,并相继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巴西奥运会等重点供电工程,如今每年生产高压、超高压开关设备1000余间隔,成为全国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工程的主要参与者。

  河南平芝只是平高集团所属单位之一。在平高集团,除了生产开关设备外,高压避雷器、电极热水锅炉、电池组件等电气装备也深受市场欢迎。

  “我们每年投入数亿元研发资金,在智能制造方面连续创下多个世界第一。”平高集团发展策划部负责人赵利军说,曾经依赖进口的高压开关,如今已基本实现国产化,部分产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地,“生产的电气装备布满全国所有省份,为中国特高压电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平顶山市依托平高集团、伊顿电气等龙头企业,不断强化高压、特高压产品研发制造,积极研发智能电网,拓展中低压智能制造领域,拉长产业链条,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电气装备产业集群。

  电气装备的发展正是平顶山装备制造业的缩影。该市把装备制造业列为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培育引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3家,2020年实现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1%。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年产各种型号液压支架8000架,装备了全国大型煤炭基地的1700多个工作面,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近年来,平顶山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方向,按照“创新驱动、智能转型、高端引领、基础支撑”思路,以电气装备、矿山机械设备、环保设备等优势产业为重点,全面推进装备制造业结构升级、创新升级、制造升级、品牌升级,打造全国重要的现代化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基地。

  打开远程操作系统,按下启动按钮,百公里外的挖掘机和矿车便按照设定的速度、路线,自动开始无人作业。近年来,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在突破近程遥控、远程操控、单车无人驾驶技术后,又研发出无人矿山调度系统,在5G、大数据和云计算等赋能下,在洛钼矿区实现国内首例矿区全程无人作业。

  就在去年7月,该公司又与宁德时代签约成立河南跃薪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携手为电动智慧无人矿山的技术研发和产业推广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致力于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快速发展,打造电动智慧无人矿山新生态。

  进入新发展阶段,平顶山还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4月11日,河南省跨境装备智造产业园区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依托全市装备制造业优势,平顶山高新区携手河南省国际贸易网商协会,按照智慧5G园区标准,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互联网+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引进省内外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及相关行业上下游企业,积极引进和孵化跨境电商企业,推动中德双跨贸易合作区建设等,同时利用网商协会的500多家会员单位和众多海外分支机构,依托‘一带一路’,帮助企业高效开拓海外市场。”跨境装备智造产业园区负责人李凯说。

  如今,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平顶山市,正朝着打造制造业新体系、建设制造业强市阔步迈进。

  重点大项目:

  世邦集团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是省重点项目,位于鲁山县产业集聚区,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400亩,包括联合工房、产品研发中心、生产管理中心、智能库房等建筑,主要生产绿色矿山用破碎装备、有色金属矿用磨粉机以及环保型智能化装车系统。项目建设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3.6亿元,提供400—600个就业岗位。(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