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技术瓶颈,罗源菌业再占先机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突破技术瓶颈,罗源菌业再占先机

首批液体菌种接种培养的秀珍菇成功出菇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4-16 14:09

  原标题:突破技术瓶颈,罗源菌业再占先机(主题)

  首批液体菌种接种培养的秀珍菇成功出菇(副题)

  福建日报讯  “出菇啦!”13日上午,罗源县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化菇房内,一朵朵肥硕的秀珍菇从菌包中探出头来。这是罗源县第一批以液体菌种接种养菌并工厂化生产的秀珍菇。这标志着影响秀珍菇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得到突破。

  “原来固体菌种制作的一个菌包,每次出菇量约100克,使用新技术后可达175克。原来菌包成品率约92%,现在超过99%。而且基本没有感染,出菇时间更集中,菇型饱满、品质更好。”创鲜农业负责人钟则銮说。

  在罗源县食用菌研发中心的液体菌种培育室内,记者看到8个液体菌种发酵罐一字排开。“我们把600毫升的液体菌种母液倒到发酵罐内,经过7天培育后,一个发酵罐的液体菌种可以灌装3万个左右的菌包。”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卢政辉说,液体菌种有成本低、时间短,菌丝生长速度快、纯度高等优势,但在秀珍菇上技术一直不成熟。经过技术攻关与不断试验,研发取得成功,突破了困扰秀珍菇种植业多年的技术瓶颈。

  技术突破的优势不仅于此。“传统技术从制作菌包到出菇要120天,新技术只要60天。生产也从单季生产变成现在的全年化生产,产量大幅提高。”卢政辉说。

  罗源县是我国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县。“罗源秀珍菇”是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全年产量超过7.3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产值约4.3亿元。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核心技术驱动,秀珍菇存在菌种制售技术停滞不前、栽培过程工厂化程度低等问题。

  为了突破发展瓶颈,2019年11月,罗源成立县食用菌研发中心。“研发中心积极与中国菌物协会,国家级科研团队、专家等对接,引进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等科研团队,入驻专家达30名。”罗源县科协主席钟凤金说。

  卢政辉等专家亲上生产线指导,本地“土专家”兰世步等也参与科技项目。兰世步与卢政辉合作的《秀珍菇高产安全栽培关键技术提升》项目,还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去年5月,秀珍菇液体菌种接种养菌项目开工。“投资近4000万元,由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与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创鲜农业进行试点研发。”罗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辉说,“此次运用新技术并成功出菇,意义重大,这一技术将在罗源县大力推广。”

  “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政策支持,继续推进罗源食用菌产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罗源县相关领导说。(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