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班组64人平均年龄35岁:自主生产40万片国产高铁制动闸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7个班组64人平均年龄35岁:自主生产40万片国产高铁制动闸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15 07:32

  原标题:7个班组64人平均年龄35岁:自主生产40万片国产高铁制动闸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群

  一家创立仅八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仅用7个班组64人便完成了年产40万片高铁制动闸片的产能,不仅形成自己的专利优势,技术上完全做到自主开发,产业化水平也走在国内高铁制动闸片尤其是粉末冶金制动闸片行业的前沿。

  成立于2012的山东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速列车用粉末冶金及合成材料制动闸片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走进该企业的高速列车刹车片生产车间,自动化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运作,工人正在把高铁刹车片组件装箱,一箱箱成品整齐摆放。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公司现有7个班组,共64人,平均年龄约35岁。其中,生产部门4个生产班组、1个维修班组;质量部门1个检验班组、1个实验班组。目前,该公司仅通过7个班组可实现年产能约40万片的成品生产,用较少的人力完成较多的生产量。

  生产班组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产品工艺,按照要求进行首件检验和过程检验,对所使用设备和工装进行点检,负责所在工位的现场6S整理,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保证安全生产。检验班组按照公司既定的产品技术检验标准、质量检验规程,进行原材料、生产过程检、成品出入库检及小批量产品检验。实验班组则按照公司既定的产品技术检验标准和质量检验规范,进行样品、小批量产品、批量产品的取样试验,出具试验报告。

  通过设备自动化升级改造,生产班组内已经由一机一人手工操作转变为一人多机自动化生产,员工原有的双班生产模式变为现在的8小时工作制,提质增效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了员工的休息时间。

  在日常生产中,技术人员自主设计研发自动化生产流程,大力采用现代化设备,发展自动化生产线,配备自动化装配线、自动配料系统等各类先进设备150余台,生产能力不断扩大,公司不仅形成自己的专利优势,技术上完全做到自主开发,产业化水平也走在国内高铁制动闸片尤其是粉末冶金制动闸片厂家的前沿。

  为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公司与地方各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与地方各高校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人才培养方式,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致力于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刹车片的核心科技就在这块新材料上,耐高温、耐磨损,而且还不影响列车的制动盘。”该公司总经理黄启伟指着掌心大小的一块材料说,“正是拥有合适的摩擦系数、高耐热性能、低磨损率和良好的制动匹配性、制动盘磨耗小等特点,我们的技术在国内高铁制动闸片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练习“八颗牙微笑”

  这是湖北交投襄阳公司武当山所收费班成员正在训练形体和窗口服务业务技能,她们通过轻咬筷子,嘴角上扬15°,来训练唇部肌肉的张合,练习“八颗牙微笑”。通过练习“笑”的内涵、“动”的魅力、“说”的技巧、“练”的功夫、“控”的本领,以达到微笑亲切自然、动作协调流畅、沟通真诚热情、操作精准熟练、保畅灵活有度的温馨服务行为标准。(贺永)

全员到齐修塔人

  “报数,1、2、3……”“全员到齐,今天清理拆除T-104、103塔盘,大家爬塔要注意安全。”4月14日,抚顺石化腈纶厂装置大检修,抚顺石化工建公司维修四车间丙烯腈维护班、排水班、仓储班承担了塔盘拆除更换任务。三个班的16名突击队员分成8组分别爬上T-104等四座丙烯腈装置反应塔,进行通道板和塔盘拆检清理。一张张白净的脸庞都是汗渍,身上的工作服早以被油污和灰尘渲染的看不出颜色,但大家从不叫苦说累,坚守在岗位上。(赵钰)

“说”出班组长效安全

  “请说出采样过程中的违章操作、管理不规范之处。”4月6日,在锦州石化质检计量中心班组安全活动的“说”安全环节,成品站班长吕晓红针对案例发问。

  “库房潮湿,通风不良。”“采样人员戴错防毒面罩。”“已感不适,再次进入有毒区域作业。”班组人员依次说出违章违规的问题,班长吕晓红补充并点评。

  为了摒弃案例学习“默剧”式、安全分享“一言堂”,锦州石化公司质检计量中心在班组安全活动中,推出“说”模式,要求分析人员在观看真实的事故案例后,说出存在的典型问题、汲取的经验教训、本岗位的防范举措等。

  “每个人都要说,说错了就重说。”质检计量中心主任赵建介绍,通过班组安全活动的“说”模式,能够及时掌握整个班组的操作情况与专业知识储备,避免班组安全活动效果仅以出勤率单一衡量。特别是通过案例分享开展的引申培训,现场提问、现场回答,能够更好地加深记忆,增强培训的侧重性。(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咽拭子采集中心班组应沈阳市卫生健康委要求,于去年4月24日开始对住院患者和陪护家属实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对入院患者及家属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将防控关口前移、强化疫情防控、减少院内感染,对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重要意义。咽拭子采集小组的所有成员齐心协力,严谨慎独,坚决守好住院患者的第一道关口,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