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本好书,打开一个世界……班组人最近在读什么书?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遇见一本好书,打开一个世界……班组人最近在读什么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10 07:45

  原标题:遇见一本好书,打开一个世界……班组人最近在读什么书?

  在信息匮乏年代,喜爱阅读的人们如饥似渴地翻阅手边一切可读之物;信息发达的当下,精心阅读显得更加珍贵、奢侈。一本好书如同一盏明灯,照亮我们的内心世界。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读一本好书如同交一位益友,我想分享的书籍是《岛上书店》。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温馨有爱的故事。在一座小岛上,一个生活失意的中年男人经营着一家老旧书店。由于妻子意外离世,他对人冷漠,自我封闭,但一名弃婴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女孩从小爱看书,也带着男人一起读书。在陪伴孩子成长和读书的过程中,男人孤独的外壳被打破,他从书里收获了爱,并把这份爱传递给岛上的人,来书店买书、看书、聊天的人多了起来。作为人们情感交流的纽带,这个书店成为整个小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恰如书里所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不论是在工地还是在办公室,一本共同读过的书明显增进着双方的情感认同。作为一种媒介,书籍在传播思想、启迪心灵的同时,把每个人连接在一起;人们进入到书中的世界,又将其融入自己的生活。这种微妙的联系,让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个人的心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恰恰是《岛上书店》想传递的声音。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 李俊杰)

  钱钟书对杨绛说:遇到你之前我从没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从没想过跟其他人。杨绛说:我最大的成功就是保留了他的纯真的孩子气。人世间果真有如此美好的爱情。

  读完此书感受颇深,深深敬佩杨先生面对生活坚守如一,不怨不怒。杨绛先生经历无数痛苦,却能在苦难中寻找乐趣,彼此扶持。最后的附录真正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弦,病重的爱女辗转写下了自己的日常生活,虽然东倒西歪,但是我看到的却是“费尽心思”的爱,一个胖胖的娃娃头,俏皮的语言都可以看出来。无数次的“生离”,却难抵“死别”,人生相聚一场,珍惜眼前人才是最重要的。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 王畅)

  近期读了《追求卓越》这本书,我颇有感受。

  要卓越,首先应该有一个很踏实的基础:责任心!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主要看你对工作,对事情有没有责任心,即使你的能力再大,很能办事,但由于你骄傲自满,不负责任,很容易办的事情,也会办不好,这就说明,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首先失去了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其次失去了别人对自己的信任和尊重,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是完成卓越事业的先决条件。一个人的思想产生他的态度,态度指导他的行为,行为培养他的习惯,习惯塑造他的个性,个性决定他的命运。

  当挑战摆在眼前,是勇敢出击,奋力一搏?还是畏首畏尾,任这个可能是机遇的挑战从你眼前悄悄溜走呢?《追求卓越》用最浅显易懂的道理告诉我们: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

  《追求卓越》是一本充满个人感情色彩的管理书籍。托马斯·彼得斯为管理设定了一个积极的目标,而非强调面临的难题。让我们明白,在工作中能够树立攀登无止境,进步不停歇的态度,拿出自己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节约意识,始终保持的昂扬向上的心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就能够达到卓越的巅峰。

  (冀东石油南堡作业区采油六区 廉玉涛)

  重温友人向我推荐的《爱的艺术》这本有关心理学的书。作者弗罗姆是人们所熟悉的现代心理学家,《爱的艺术》是他集心理、人类、伦理、宗教、社会学等学术精华和几十年理论研究于一身,被列为当今心理学的必读之作。

  爱所以被这样郑重其事的提出来是因为“爱”关乎人生的最主要命题,不仅涉及到每一个人,也维系着每一家庭,并最终决定着人类社会的演进和发展。爱是每一个人的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人类社会正是有了爱才能存在、进步和发展,爱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与整个社会的日常活动密不可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爱就在我们心中。而另一方面,人类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也就是一部爱的历史,如果说是种族和语言的不同和差异让世界充满纷争,那么正是爱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结成团结和友谊,所以说爱是联结国家、种族、民族和人人的桥梁和纽带。

  通过阅读,进而联系到平时切身的人生感悟和思考,这部分的阐述无疑让自己平时对爱的理解更深入和接近客观实际。其实,爱就是世界的灵魂,爱让这个世界充满和谐和幸福。爱其实就是埋藏在每一个人心中的种子,与我们与生俱来,可以说爱就是人类的基因和图腾。现代人吝啬于爱的给予,其实是爱的缺位和衰弱。一切人间悲剧莫不与爱的缺失和漠视有着直接的联系。

  在书中,最可贵之处,不在于书本能为每个读者切实解决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而是通过对爱的阐发矫正现代人心底对爱的误认,让人们重新拾起爱的关怀,重建对于爱的信心。这一点是我读过本书后最大的收获。

  (安徽马钢长材事业部连铸分厂离检 陈刚)

  有人会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而我会因为一篇有趣的故事,爱上一本书和作者。

  一次在书店随手拿起一本书,偶然间看到一篇《黄玫瑰的心》的文章,讲述的是失恋的年轻人为了挽回奄奄一息的爱情做最后的努力:去花店买一束女友喜欢的黄玫瑰。哪想到了花店找了半天,才找到剩下的九朵黄玫瑰,更可气的是,每一朵都垂头丧气,可是老板却让他先去市场里逛逛,半个小时后再回来。出人意料,当年轻人再一次到花店时,老板已把一束元气淋漓的包好了的黄玫瑰放在玻璃柜上,并告诉了他其中的奥秘,如当头棒喝般唤醒了精神不济的年轻人。

  当时读着觉得非常有意思,于是便买了随手拿起的这本书——《林清玄散文集》。看林清玄的文章是种享受,就像有一缕清泉,缓缓流入心间。他的文字细腻、婉转,文章所述也不过多是我们身边之事,却在细小中见真知,字里行间更是透着一种宁静致远、看破红尘的悠扬气质,富有禅意,值得深思与回味。

  正如《黄玫瑰的心》所讲,人生有悲苦是自然,遇到挫折也是常事,看完文章,作者告诉我:原来人要活得抬头挺胸,需要更多智慧,应当把干枯的头脑泡在冷静的智慧之水里呀。他从一朵花里,看到了宇宙庄严,看到美,以及不屈服的意志,让我瞬间领悟到,柔弱娇美的花尚且如此,那又有什么可以难倒人的呢?我常常受困一些小挫折,做不到真正的洒脱,想来缺乏的正是书中这种平心静气的体会吧。

  正如作者所说,“活在苦中,活在乐里;活在盛放,也活在凋零;活在烦恼,也活在智慧;活在不安,也活在止息。这是面对苦难的生命最好的方法。”

  (国家管网东部储运有限公司荆门输油处 吴迪)

  “一切光,一切声音,到这时已为黑夜所抚慰而安静了,只有水面上那一份红火与那一派声音。”随手翻开床边的《湘行散记》,便跟随着沈从文先生的笔,领略那亦真亦幻、淳朴美好的湘西世界。《湘行散记》是沈从文先生两次重返湘西所得,是1934年作者回故乡时所作的游记。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黑暗的时光中,《湘行散记》依然能繁花尽开、向阳而生,令人惊叹。

  在“桃花夹岸,芳草鲜美,远客来到,乡下人就杀鸡温酒,表示欢迎”中领悟到了湘西人之纯朴;一个个乐于助人、善良淳朴的水手形象,深深地留在我的心中,他们做着最辛苦的工作,不管怎样的生活,却从不逃避!

  空余时,我又打开了《湘行散记》,感受着书中人物的每一份欢乐与悲伤,一阵阵清朗的歌声回荡在耳边,愿我们也能像从文先生那样,带着对生命、对历史的感悟,对生活那么温暖地爱着。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二分公司 褚旭)

  我自己是非常喜欢旅行的,这也是我特别喜欢《背包十年》的原因。作者小鹏在法国马赛遇到一位法国老头,他对小鹏说:年轻人,人只活一次,有太多的地方你没去过,太多的风景你没见过。一定要多走走,多看看,才不算白活。这句话让我记忆犹新。

  有人说: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可能就涉及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孰重孰轻的问题。曾经有朋友问我:读万卷书重要,还是行万里路重要?那么我觉得余秋雨先生的解释特别的好,他说: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同样重要,因为行也是读。这里我要介绍大家的是我的感触,先读《背包十年》然后再去旅行。因为他眼中的风景会让你心生无尽的遐想与向往;他积累的经验会让你受益匪浅。

  我觉得不管是什么主题的旅行,山水风光、历史遗迹、或者是红色教育,我们眼中的景色只有融合了它背后的故事才会更加有血有肉,才能充分展示出了它应有的灵气与灵性。换句话说,就是风景要有文化作为底蕴和支撑,所有的美景才具有灵魂和张力,才更加能够彰显它持久的生命力。

  一直以来被《背包十年》文字的优美所吸引,当时记得最深的就是小鹏对凤凰的描绘,他在书中写到:凤凰人知足于这样的生活,可一旦你适应了这种慢生活,喜欢上这里的安全与趣味,便会有一种不自知的风险悄然生长。这风险只当你重返都市时才会发现———原来调节心理时差远比调节海外归来的生理时差艰难得多。这也该是许多人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刚一回去就想再来的原因吧。“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这正是我对所到之处恋恋不舍的内心感受。

  《背包十年》让我看到人生的梦想要一步一步实现,做人、做事,读书、旅行,在读读走走中为生命涂上一抹又一抹浓墨重彩。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热电厂管网车间 张鑫)

  《经历》一书是邹韬奋先生的自传,书中细细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工作经历和被捕入狱期间的事情。书中有一句话是:我自己做事,没有别的什么特长,凡是担了一件事,我总是要认真,要负责,否则宁愿不干。这普通的一句话,他用了一生的经历来诠释。

  从邹先生的求学经历能够看出来,他是一个能够长久坚持下去的人,即使在不太擅长的理科学习中,依然做到最好,让人觉得他是适合学理科的,这种坚持的态度恰恰是最可贵的精神。

  在邹先生的工作经历中,他同样用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份自己的工作,邹先生说:“因为要忠于我的职务,要尽我的心力使我的职务没有缺憾。”即使是兼职,依然认真对待,不敢有一丝敷衍。

  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很重要的,邹先生做事的信条,给我敲响了警钟,“不做事则已,既做事又要尽力做得像样”,这是邹先生教给我的最基本的做事态度更是做人的态度。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 宋婷)

  我一直认为神圣庄严的故宫是冷漠的,是沉稳的。在时间的长河里,它因为看过太多故事而漠然着一切。但是一次偶然翻阅的一本图书,改变了我多年的看法,故宫原来是有人味儿的。

  这本书是《我在故宫修文物》,里面记录了12位顶级修复师对历史对人生的回顾和感悟,他们让我真正体会了“择一事,终一生”的信仰,他们内心的坚守,是令人动容的。毕竟文物的修复没有终结,能够18年修复一件文物,这是匠人。而对他们来说修复的过程就如抚养一个孩子一样,不必计较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只用静静地欣赏他们用手覆盖住的时间痕迹。

  这个时代太容易陷入迷茫和焦躁,但它的宫墙好像封锁了外界一切的喧嚣,那些精美冰冷的文物在修复师的手里多了温度,少了浮躁,匠人之心需要每个时代的传承。

  (中铁电化运管公司 翟方慧)

  最近,我和爷爷奶奶爱上了一本名叫《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书,每天晚上八点半便是我们的书香时刻。

  爷爷是一名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多场重要战役的老革命战士,当兵的时候,就酷爱读历史书籍。前不久,我特意将这本新书送给爷爷,爷爷爱不释手,每天晚上要我和他一起读书。

  爷爷虽90岁高龄,但耳聪目明。他说这本书写得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不懈奋斗的历史讲得很明白。

  爷爷朗读第五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部分时很激动,就着文字回忆起许多当年他参加战斗的情节。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爷爷英勇善战的形象。我不由地感慨,这书真好,书香时刻真好,让我以爷爷为荣,更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和当下的幸福生活。

  (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公司 秦建美)

看看这个共享书屋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铁电气化局上海公司杭绍台铁路项目部 周李明)

  月亮山上的光明使者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华电国际宁夏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所属月亮山风电场海拔高度2300至2600米之间,属于高山型风场,一年无霜期不到120天,多雨多霜多雪。负责这个风电场生产检修的月亮山检修班,职工平均年龄为26岁,面对月亮山冬季易发生大雾霜冻天气,集电线路严重覆冰跳闸的情况,他们凭借着对新能源事业的无限忠诚,常年在零下2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下,战严寒、斗风雪、磨意志,展开了一场场抢修攻坚战。他们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高原风机在雨雪、大雾等恶劣环境下的运行与维护方案,编制防冰冻措施方案,为在大雾霜冻恶劣天气情况下保证风机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