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里的高光时刻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普通了一辈子,进入退休倒计时,是自我突破一下,还是安于现状

倒计时里的高光时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9 07:41

  吴迪 文/摄

  管道事业四海为家,由于常年跟家人聚少离多,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荆门处钟市站的计量班女工卢莉的眉宇间,曾经一度萦绕愁绪。

  年轻时的她,没什么“追求”,能把工作完成,家庭照顾好,于她而言就是好。

  一晃20多年过去,儿子大了,她也进入退休倒计时,是自我突破一下,还是安于现状?最初卢莉选后者,毕竟普通了一辈子,最后还能有什么“高光时刻”?

  可这么退休,有种草草了事的感觉,她又不甘心。于是,卢莉从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里,开始自我突破。

  2015年底,她44岁,第一次外输劳务。那一年荆门处人员富余,便承包了兄弟单位武汉处的下属单位——长岭输油站的劳务工作。长岭站承担跟长岭炼化的原油计量交接工作。而整个荆门处仅在钟市站有计量班,班里必须有人过去“老带新”,维持长岭站的正常运作。

  计量班总共6名女工,班组成员基本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大家都想就近工作,方便照顾家里,谁去呢?卢莉的儿子上了大学,常年瘫痪卧床的婆婆有几个孩子轮流照看,相较之下,班里的姐妹们更需要离家近点儿。说完“我去吧”,姐妹们都围过来感谢她,有的承诺,明年孩子中考完就去换她,有的跟她说如果有需要,随时可以过去帮忙。卢莉受宠若惊,自己的“第一次”不仅给站劳务工作起了个好头,还收获了同事间的温暖。

  2017年,回到钟市站,46岁的她第一次报名参加技术比武。比武范围包括流量计标定、体积管鉴定流量计、几万方大罐检尺、测温等实际操作内容,站里只有一套做密度、含水的设备和一个几百方的旁接油罐,硬件不行。卢莉便提升“软件”,制定了大半年的学习计划,并时刻跟年龄带来的生理、心理问题“对抗”,比如健忘、容易疲惫等等,逼着自己不睡觉也要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还记了好几本密密麻麻的笔记。

  比赛必须三人成团参加,单位选派两人,公司临近比赛再抽一人。临时抽去比赛的女工基础薄弱,请卢莉教她。出去比赛代表的是单位,争的是集体荣誉,卢莉二话不说,跟她分享自己总结的知识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钟市站拿到团体第三的史上最好成绩。

  然而拼尽全力,她却听到这样的议论:“听说卢莉是去的三个人里名次垫底的那个。”“是啊,连临时被公司抽去的都比她考得好。”她笑笑,告诉自己赶紧调整心态:“我们是个团队,一个人的成绩好不算好,整体成绩好才是好。”

  2018年,卢莉47岁,计量班轮到班长外输劳务,班组不能没人管理,刚经过技术比武“磨炼”的她,成了班长最佳人选。第一次当上班长,她就遇到挑战。年底,站里要迎接公司三基检查。检查前一周,化验室刚搬家,一片杂乱。

  那几天,卢莉对着计量岗位检查评比细则,捋思路、分工作。晚上睡不踏实,一躺下,想到了遗漏的工作,马上爬起来记下。白天带着姐妹们抓紧打扫。三天后,化验间达到迎检条件。虽然累得浑身酸疼,她的笑容却越来越多,脸上愈发明媚。有同事说:“卢莉变了,变得越来越阳光了。”

  2019年,她48岁,明知道技师待遇带不到退休,她还是取得了技师资格。

  今年,在她退休前的最后一个三八节前,计量班第五次获得公司“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有的同事夸她大器晚成,有的打趣她快退休了还像年轻人一样努力,不嫌累嘛!她却想,还好自己努力了,不然也收获不了这么多“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