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企业撤回IPO 深圳证监局面询十余家券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家企业撤回IPO 深圳证监局面询十余家券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06 09:02

  IPO随机抽查,多家企业材料撤回,这个风波仍在发酵。

  3月2日下午,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深圳召开。

  据了解,会上重点关注“IPO撤回率高企”的话题,监管层主要向券商投行了解情况、材料撤回原因等。

  在投行人士看来,现场检查大规模撤材料有多方面原因,比如赶着申报,项目执业质量存在瑕疵;监管层近年来对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较大,有的券商面临不小压力。

  据了解,深圳证监局领导在会上向在场券商提出“20家IPO有16家撤回究竟是怎么回事?”的问题,并让参会券商发言。

  1月31日,证券业协会组织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共有20家被抽中,随后多达16家IPO企业撤材料,撤回率高达80%,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深圳辖区仅有1单项目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抽查——柔宇科技,该公司从发起上市之日起就备受争议,目前已经撤回。

  今年以来,公开数据显示,除柔宇科技以外,深圳辖区还有8单IPO终止,撤回申报材料。对于现场检查中高撤回率的问题,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曾撰文分析,大多数撤回的公司并不存在财务造假行为,更大的可能只是在某些方面的规范性还没有达到发行上市条件,还有的公司是因为赶着申报,中介机构的底稿尚不完善,是中介机构经不起查而不是发行人经不起查。

  他分析,注册制实施以来,审核效率相对于之前的核准制确实大幅提高,审核要求也降低,券商内部的内核和质控对项目风险的控制力也就随之下降。在这种背景下,项目质量下降很普遍。面对现场检查或现场督导的时候,撤材料就是最理性的选择。

  “现场检查想查出问题是很容易的,尤其是针对券商。尽职调查的‘尽’,其实是无穷无尽,你没法证明全做到位了。而券商自然不想接受处罚,选择撤回申报材料更为明智,反正就是一单生意,未来还能继续做。”王骥跃表示。

  今年以来,IPO市场出现“终止潮”。数据显示,1~2月科创板和创业板共有53家IPO企业申请终止,除个别被否原因以外,绝大多数企业则属于撤回申报材料的类型。

  随着时间进入3月,过去3个工作日(1~3日)又有8单IPO企业撤材料,具体来看创业板、科创板各有4单。其中尚沃医疗此前已经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今年1月被上交所警示,监管层认为公司履行信息披露职责不到位。

  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深沪交易所表示,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