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领航“智造”转型,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格兰仕领航“智造”转型,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3-05 11:02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广东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把科技当作未来发展的硬核力量,“智造”转型龙头企业用先进制造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为立足大循环,融入双循环,形成新的生机和动力。

  开春马力足。在格兰仕工业4.0基地,无论是生产线上的智能机器人,还是操控屏幕前的一线技工,最近这60天,几乎都没有停歇,一台台微波炉、一个个洗碗机在这样的大生产下,“奔向”海内外。

  把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再造一个科技格兰仕。“最近这60天,格兰仕全产业链,整个大生产系统,所有人用心、用情一直奋战在第一线。一个季度决定一个年度,错过一个季度可能就错过一个时代,科技格兰仕向前探索,一刻也不能停歇。”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

  工业 4.0

  6.7秒就有一台产品下线

  在格兰仕总部基地广东顺德,一份成绩单鼓舞人心。2020年,顺德GDP达3593亿元、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先进制造业增加值约占规上工业增加值七成。很显然,正是先进的工业制造,带来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而在这之中,科技格兰仕,更是推动先进工业制造最为强大的产业动力。

  作为广东制造企业的代表,格兰仕在疫情期间,所有科技项目不仅没有放慢脚步或改变方向,而且全方位增资扩产。去年3月,格兰仕集团动工建设工业4.0智能家电制造基地,50天即实现首期量产,4条智能生产线全天候运转,单线6.7秒就有一台产品下线。

  “今年,我们还会扩张工业4.0基地的规模。”梁昭贤透露。据悉,目前,广东顺德实施“龙头带动”和“延链计划”,去年,该区有600多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格兰仕是其中的领航者,持续致力于大力推动智能化改造,推动生产员工“全员技工化”,推进传统生产线不断向“无人车间”“灯塔工厂”发展,让工业互联网平台渐渐走上成熟应用。

  “在这样的支撑下,依靠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和自我配套能力,克服不利影响,去年订单不降反升,集团整体营收实现20%的增长,其中顺德总部增长达到48%。”梁昭贤介绍,2021年1-2月,格兰仕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较2019年同期增长66%。“供不应求,生产被订单带着跑起来。”

  引凤来巢

  “点对点”专车接新员工

  据了解,目前格兰仕不少品类的订单已经排到第三季度,全品类都在抓紧增资扩产能,其中微波炉日产能向15万台进军,冰箱、洗碗机、厨房大家电等年产能将扩大80%以上。

  “订单多,大生产不停歇,很需要新生力量。”在格兰仕生产一线及研发部门,工作人员一再向笔者表示。

  春节一过,格兰仕就开启人才大招聘,“为格兰仕介绍新员工,每人奖励2600元,如果能引荐100人,就可获26万元奖励。新员工入职成为一线计产人员,于2021年2月17日到2月22日入职并上岗,介绍人就可以获得奖励,奖励将于一年内逐步发放。”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悉,新员工入职满月可获得奖金400元,首月保底工资平均180元/天,提供食宿,培训上岗,还有全勤奖、工龄补贴、返岗车费、伙食补助等补贴。

  3月2日,经历了20多个小时的路途,两辆“云D”牌号的大巴车驶入格兰仕中山基地,车上载着65名云南省曲靖市大坡乡的务工人员。这是今年春节后格兰仕首批通过“点对点”专车到岗的新员工,他们将在格兰仕接受系统的技能培训后有序上岗。

  硬核强芯

  自主研发超前发展

  就在春节前,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正式迁至深圳湾科技园新址。这是跃昉科技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一年前,跃昉科技正式挂牌成立,首期投资100亿元在顺德建设开源芯片基地。目前,跃昉科技拥有世界级科学家团队,RISC—V创始团队4名成员中3名担任顾问,前思科中国首席技术官江朝晖担任跃昉科技首席技术官,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资深人士、前中芯国际执行副总裁汤天申担任首席执行官。

  “以前中国是芯片使用者,我们希望未来变成芯片的创造者。”江朝晖说。这是格兰仕坚定自主研发芯片的初衷。

  2020年,格兰仕围绕突破“卡脖子”技术,在芯片产业迎来了新的里程碑:第一块自主开源芯片“细滘”已经应用到家电产品上,更加高端智能的“狮山”顺利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测试,以同时满足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能制造等不同场景需求。

  正是在技术驱动下,格兰仕进军芯片行业,集中力量攻克产业发展瓶颈,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自给自足,为“广东强芯”提供支撑,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格兰仕作为广东制造的一分子,坚持发展,坚守创新,将以‘牛气冲天’的精神,让创新成果‘多如牛毛’,确保接下来‘季季红’‘全年红’‘全面红’,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梁昭贤展望。(姚翀)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