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关键节点开顶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关键节点开顶

来源:中工网
2021-03-05 10:5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徐汉强 熊俊 胡婷

  3月4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下穿汉蔡高速公路预制顶管廊“奋进号”顺利开顶,此次开顶标志着该工程最大的施工难点已被突破。

  汉蔡高速公路作为湖北省重要的省内交通枢纽,为双向四车道,交通繁忙,施工期间,为保障高速公路正常运行不受影响,施工采用了预制顶管法施工。此次顶管不同的是并非圆管,而是方形的管廊结构。本工程设计为A型、B型两条预制顶管,两仓共计长150米,单片预制管片尺寸为6.9(宽)米×4.90(高)米×1.50(厚)米,共计100节。单节预制管廊重约58吨,采用两台履带吊吊装,其中预制场区域采用180吨履带吊起吊出模、装车,工作井区域采用200吨履带吊卸车和吊装下井。采用16个200吨千斤顶最大顶推力3200吨,进行预制管片顶推。

  为保障汉蔡高速和周边环境不受损害、防偏问题,解决顶管管道偏向、防渗问题,解决管片接缝渗漏等均是该工程的施工重难点。管片设计混凝土强度为C50 P10高强度防水混凝土结构,精度要求高,预制质量控制是难题。项目经理部通过在专业厂家定制专用模具、严把材料关,选择大品牌优质供应商、严抓工序施工质量,落实自检和验收程序、采用蒸汽养护等手段、通过科学的检测和试验确保每节管片成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及质量验收规范规定。采用全站仪、经纬仪和GPS三仪相结合的方法,准确放线,互相检验,互相校正,确保放线准确,防止出现偏离;顶进过程中通过顶管机水平倾角传感器,实时监测滚转姿态,通过预报警系统的控制及对刀盘的旋转速度及方向进行调整可调,从而解决顶管管道偏向。严格按图施工,认真做好管节之间接头F 型承插式防水构造,确保细部节点防水构造工序质量,通过质量提升降低和减少渗漏缺陷;针对管片缝隙封堵、地基沉降及壁后注浆封闭不密实产生渗漏难题,项目经理部将缝隙封堵作为研发项目研究,拟联合武建院共同研发新型柔性壁后注浆材料突破技术难题,从而进一步降低或杜绝渗漏,保证地下防水工程质量及工程使用功能。采取现场预制管片的方式解决了预制构件尺寸较大,不便运输的问题。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工程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按照“两横一纵”(生态城大道、琴润大道、知音湖大道)规划布局,呈一个“士”字型,干线总长约8.1公里,由中国一治承建。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