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企业巨头为两会建言献策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技型企业巨头为两会建言献策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1-03-05 10:42

  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少不了科技企业的参与,在众多建言献策的代表之中,不乏企业巨头的身影。

  李书福:

  修订行业标准,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围绕新能源汽车带来了两份议案。

  第一,建议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在当前市场成长的关键阶段,各大车企都把电动汽车安全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最重要指标,通过各种技术要求与制造标准来保证电动汽车安全,其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是可控的。为此,李书福建议:根据电动汽车的产品特性,对现有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的市场需求,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通过铁路进行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输,助力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发展与全球主流市场开拓;建议行业机构、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结合新能源汽车特性与铁路运输的行业管理要求,开展讨论与交流,制定相应的产品安全标准与运输管理规程;考虑市场与企业需求,适时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班列,满足中国车企“走出去”以及欧洲地区日益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

  第二,建议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据中汽数据测算,2019年我国交通行业碳排放在12亿吨左右,其中商用车保有量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左右,却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汽车行业要实现碳排放达峰及排放污染物治理,货车的电动化势在必行。在李书福看来,目前货车电动化仍面临法规方面的障碍:车辆最大总质量障碍和车辆长度障碍。因此,李书福建议:对于电动货车,每装备1kW.h电量,车辆最大总质量限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kg,抵消因装备动力蓄电池带来车辆整备质量的增加影响;对采用换电模式汽车列车(铰接列车)整车长度限值补充规定为18.5m,以满足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快速推广应用。

  张近东:

  推动农村零售业态升级,关注循环经济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将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循环经济等问题。具体来看:

  第一,建言技术赋能,推动农村零售业态升级。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正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张近东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经营模式传统,零售供给体系滞后,农村消费市场长期存在假冒伪劣品横行、质次价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农村市场优质商品及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已经成为制约农村零售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对此,张近东建议: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通过对农村小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引领带动农村消费品质升级,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系统工程,为再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实体零售夯实人才基础。

  第二,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家电以旧换新行业闭环。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开展十余年后,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一方面是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带来安全和健康隐患,另一方面是家电行业急需发展新动能。张近东建议:加强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普及,积极引导以旧换新;建立家电回收机制,产业上下游组建高标准闭环;加大对消费者补贴力度,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收旧换新模式。

  雷军:

  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向大会提交了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议案,具体来看:

  在智能制造方面,我国智能制造当前还处在从“有没有”逐步转向“好不好”的发展阶段,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对此,雷军建议:营造有规划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推动产学研协同研发,组建创新联合体,夯实智能制造装备及关键部件的基础研发能力;持续培育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力争在工业软件、智能制造系统方面取得更大突破;通过引进来、培养好、促转型等方式,加速填补智能制造人才缺口。

  李彦宏:

  加强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交了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的提案。具体来看:

  第一,道路交通致力低碳化,人工智能助力碳达峰。李彦宏表示,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他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支持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满足老百姓的美好出行需求,早日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的目标。具体建议包括: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第二,加强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让网民便捷获得信息。移动互联网时代里,电商、社交、资讯、餐饮、打车、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都涌现出大量的应用程序(App)。为了争夺用户,多数App都会构建自己的信息内容,且仅在App内可见。长此以往,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和服务都被割裂在一个个应用程序中,每个App都成为封闭的“信息孤岛”。对此,李彦宏建议:有关部门选取老百姓获取信息服务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试点,打破现有“信息壁垒”模式;强化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开放及安全监督工作,对各平台的信息开放共享和信息质量开展评估。

  马化腾:

  利用数字科技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享发展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交了涉及乡村振兴、新就业、碳中和的议案。具体来看:

  第一,利用数字科技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享发展。马化腾表示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具体建议包括: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针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和乡村治理基层骨干,加强农业科技、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业技能培训;在乡村公共服务和应急管理的“数字化”领域,系统化推广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乡村特色等平台;探索利用数字化手段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

  第二,加快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助力稳就业。新就业形态是马化腾过去几年持续关注的方向。继2019年两会提出相关建议后,通过深入了解疫情后数字经济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中的灵活就业、共享用工、自由就业等方式,他在《加快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助力稳就业的建议》中指出,平台化、灵活性的新就业形态是实现稳就业的重要载体。新就业形态具有就业容量大、进出门槛低、灵活性和兼职性强等特性,形成“蓄水池”与“缓冲器”,在劳动力市场中与标准化就业相互补充。同时他也表示,与传统劳动用工方式不同,需要相关配套机制和服务体系进一步调整完善,以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新就业形态的从业者。此外,要更好地保障平台经济从业者的身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要帮从业者解决只能吃“青春饭”的问题。具体建议包括:要拓宽灵活就业群体参与社会保障的渠道;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在线课程和就业指导服务;建设劳动者终身学习的“数字学堂”。

  第三,推进我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对此,马化腾表示:推动我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意义不仅在于科技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鼓励科技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以碳中和为契机,倒逼我国低碳技术转型。一方面,集中力量攻克能源互联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等低碳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和产业互联网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发展。具体建议包括: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完善绿电采购途径,鼓励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分布式能源项目;加快绿色技术研发,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等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建立一批高技术高能效“碳中和数据中心”;出台科技企业碳中和指导意见,鼓励科技企业设立碳中和承诺和目标。(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王菲)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