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 参与乡村振兴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卢庆国代表:

建议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 参与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03-05 07:48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逐步实现由集中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建议,国家应大力支持和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使现代化科学技术带来的产业增值效应与增加农民收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等相辅相成,实现企业、农民、农村多赢;将科技成果运用到农业农村相关产业,实现生态循环农业以及乡村产业绿色、创新发展,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同时环境得到保护,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晨光生物自2006年开始在新疆设立工厂,与当地农民签订保护价,鼓励当地农民种植万寿菊。卢庆国表示,农民通过种植经济作物提高了收入,企业通过收购万寿菊再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进行提取叶黄素,远销海内外。同时,晨光生物用花粕等废料发酵成液态肥,免费提供给农民并指导农民种植,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生态循环农业。晨光生物还与高校积极合作开发技术,将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投放到乡村产业发展中。

  卢庆国表示,在乡村地区发展现代化科技产业做起来不容易。企业需要让农民了解产业、学会基本种植技能,看到持续的、稳定的收入提高。稳定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后,如何持续让产业发展、让农民增收,这是企业去乡村后的又一难题。他认为,只有双赢,才能长期发展。而现代化科技企业的优势就在于,通过不断技术创新,能提高全产业链的附加值。

  “希望国家加大投入资金、人才、技术、装备等,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去,带动农民实现持续增收,增强脱贫地区发展活力和后劲。”卢庆国说。

  一是国家财政通过资金杠杆作用,吸引现代化科技企业到乡村地区投资和持续发展。二是帮助已脱贫地区继续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农业。通过打造全产业链,形成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军企业。三是改变过去乡村产业主要依靠人力、地力等传统要素发展的局面,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拓宽创新创业领域。(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