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沾着泥土 心中装着职工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代表“好声音”接地气、有亮点

脚下沾着泥土 心中装着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4 07:2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兰海燕 甘皙 陈俊宇 李丹青 兰德华

  “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集众智、汇众力,才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锦州石化分公司高级技师高颖明,今年带来的建议依然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高颖明代表袒露心声。

  脚下沾着泥土,心中装着职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在即,一线代表们满怀信心,将基层“好声音”带上两会。

  从一线走来,更了解一线

  从车间操作工人成长为装置专家,高颖明代表32年来扎根生产一线,也更了解一线。“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加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份建议,他字斟句酌,反复修改。

  38年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中能装备北京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车间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只从事了一份职业、干了一个工种。他理解的工匠精神,是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雕细琢。

  “建议国家厚植大国工匠土壤。”刘加军代表持续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议继续加大对职业技术学校的投入力度,开展多方面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青年专业技术后备人才。”

  如何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学历认证,真正实现“英雄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近年来持续关注的焦点。

  杨金龙代表告诉记者,人社系统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仅能在“全国技工院校毕业证查询系统”查询。“这使得很多优秀的技工院校学生只能作为高中生应征入伍,不能享受相关待遇,错失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杨金龙代表为此感到惋惜。

  今年,带着《关于规范技工院校学生学历认定问题的建议》,杨金龙代表又一次上两会,建议以征兵工作为试点,落实高级工等技校毕业生的学历认定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推动技工院校人才培养越做越强,真正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让每一位人才都有用武之地。”

  深入基层,调研步履不停

  两会见证履职,但履职不只在两会。一份份建议背后,总能看到全国人大代表不停调研的身影。

  “我在一线车间工作了34年,车间也成为我履职调研最常去的地方。”今年54岁的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是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他习惯随身带着纸和笔,走进企业和车间“就地取材”听民意,并及时整理出座谈、调研记录。

  鹿新弟代表今年带来的一份建议,是将技术创新奖励纳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他告诉记者:“将技术创新奖励纳入专项集体合同,将改变以往一次性奖励的模式,更有利于激发一线工人创新热情,培育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大国工匠。”

  在调研路上步履不停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集团公司首席技师齐嵩宇。今年两会,齐嵩宇代表计划从智能化道路安全角度出发,建议加强治理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干扰器的问题。

  一年来,为了找出导致当前智能化道路通信信号不稳定的原因,齐嵩宇代表经过了多方调研。“每一个带上会的建议,都要经得起推敲。”齐嵩宇代表说,为了验证调研结果,他还买来了干扰器反复进行测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与铁路客车打了一辈子交道,被同事称为“客车神探”。

  黄望明代表在参加高新企业调研座谈时,不少企业负责人提出,高水平人才难招来、留不住。“建议积极营造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环境氛围。”黄望明代表说,“要让‘技能大师工作室’‘工匠小屋’‘劳模创新工作室’制度更完善,作用更突出,成效更显著,汇聚更多蓝领精英。”

  疫情防控、新业态发展成关注点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来自一线岗位的全国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也带来了他们的新建议。

  疫情让网课火热,但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一油矿北三采油队采油地质工孙雨飞发现,针对一线工人的培训网课少、课程储备也不丰富。

  “建议在人才培训方式上有所创新。”孙雨飞代表希望能有一个针对技能人才培训的网上课程平台,全国资源共享,“让工人们能像大学生选课那样,实现培训课程网上学”。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120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很多时间都在120急救车上度过。“急救工作并不完全是医护人员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今年两会,她继续建议将每年1月20日定为“国家急救日”。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氮肥厂质计部副部长丁宏锁则重点关注如何让人们异地看病报销更顺畅。她注意到,不少慢性病患者对药店购药可报销的需求很强烈。为此,她呼吁实现医保卡及医保电子凭证异地药店的支付功能。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村民梁倩娟就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逐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建议国家给予兴农助残的带货主播一定的政策扶持,带动农村留守妇女参与到电商发展中来。”梁倩娟代表呼吁。

  “减税降费给力、税务服务得力,让我对中国制造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关注“六稳”“六保”的落实,“希望国家在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出台更多制造业技术创新计划和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

  (中工网北京3月3日电)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