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班组里的“李焕英”!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你好,班组里的“李焕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03 17:36

  工人日报客户端-中工网记者徐潇

  电影《你好,李焕英》以真诚的怀念和感悟引起观影者共鸣,创造了票房奇迹。

  李焕英是一名普通的中年妇女,是一名普通的母亲,但她也曾是独一无二的花季少女,有自己的梦想和努力。

  班组里,有许多兢兢业业的“李焕英”,她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女超人。

  你们好呀,班组里的李焕英们!你们辛苦啦!

·岗位成就精彩人生·

  我是姚艳秋,毕业于辽宁商业专科学校,会计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抚顺石化公司热电厂。

  94参加工作的时候,厂里的大学生并不多。我原本想自己会坐办公室,当个财会员。没想到会分去化学车间,在分析岗位守着“瓶瓶罐罐”一干就是26年。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总是这么遥远,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无论是在分析工作中,还是在和班里姐妹们的相处中,我早已经不知不觉地对自己的岗位产生了很深的感情。

  瞧,上面那张照片是刚入厂时的我,当时还在跟着同事学习分析实验。那个时候我比较腼腆,就连好不容易照个相都不知道抬头。2004年我当上实验班的班长,一直到现在。班组工作改变了我的很多性格,班长这个岗位,也促使我不断地成长和蜕变。

  我的师傅吴锋是车间当时唯一的技师,对我的影响最大。他对待工作特别严谨。学习的时候,我每次做试验他都在一旁盯着,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脾气上来,也不管我是姑娘家了,劈头盖脸地说,让我长记性。

  受师傅这种对待工作力求严谨的影响,我在分析工作中,处处注重细节,规范处理每一项试验,为我后来带领大家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打下坚实基础。“工作业绩”是一个班组最叫得响的东西,打我带班以来,从未出现过任何实验数据错误,这是我非常骄傲的地方。

  我觉得,当班长最难的不是工作技术方面,而是怎样把班组的凝聚力提上来,对于我们班这样全是女员工的班组更是如此。多为对方着想,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班里谁遇见啥难事,大家一起想办法帮衬。其实“真诚”就是人和人之间最简单的相处方式。

  为了活跃气氛,唱歌并不好的我,豁出去了,带头组织大家练习小合唱,积极参加厂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让班里姐妹们的风采尽情绽放,“小能量”越聚越强。我建立了班组文化档案,把我们班组合影、每个班员的性格爱好和所获荣誉都记录下来,还有我们每次举办和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都整理成册,大家闲时一起翻看,很有意义。班里新来的“小妹儿”总说,“咱班是个有灵魂的班组。”真是说到我心里去了。

  48岁生日那天,我们班里的姐妹们偷偷给我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大家私下里商量好要给我一个惊喜。那个蛋糕真是让我一直甜到了心里,永远都不会忘怀。

  明年我就退休了,2021年春节我们班组拍了“全家福”。

  我们班组深知,现在的任务就是做好传帮带,珍惜和大家在一起相处的时光。看看年轻时候的照片,再看看现在的自己,虽然容颜变老了,但是笑容却更加灿烂。青春总会过去,工作中的美好的记忆,让我生命中的每一寸光阴都闪闪发光。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热电厂党群工作部

  口述:姚艳秋

  整理:李文静

·简单的愿望·

  我叫仇凤琴,今年44岁,是抚顺石化公司洗化厂环保站水一名分析工。2021年,我被评为厂环保先进个人、最美洗化人。作为女性,除了思想独立还要人格独立、经济独立,立足岗位做贡献,这样才能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今年儿子17岁了,正读高三,离高考不到100天了,希望他可以考上不错的大学,学习他喜欢的专业。不要求他大富大贵,健康快乐才是最重要的意义!

  抚顺石化洗化厂党群部

  王秋 供图

·承诺·

  2月22日,是刘莉值乘徐州至广州东K677\8次列车的最后一趟工作。虽然领导说最后一趟可以休息不要上车值乘了,但她依然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月底退休后心里不留遗憾。

  从1989年进入铁路系统工作至今,刘莉遵章守纪、按标作业。特别在疫情期间,她熟记疫情防控知识和一整套消杀程序,还经常自费购买口罩发放给需要的旅客。

  为了让旅客体验更舒适贴心的服务,刘莉利用休息时间查阅资料,将列车运行停靠苏、皖、赣、粤等省的20多个车站周边的主要古迹景点、风土人情、典故趣闻等熟记于心,沿途分享给广大旅客,实现了自己做一名合格列车员的承诺。

  徐州货运中心党委办

  刘忠 供稿

·实现梦想·

  我叫苗丽霞,是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徐州维管段的一名变电工程师。

  曾经,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铁路人,现在已得偿如愿,我生活、工作在徐州变电检修车间,守护京沪铁路这条铁路运输的“生命线”,每天忙忙碌碌,穿梭在偏远的变电所之间,与高压电流为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运管人奔赴在追梦路上。

  摄影 晏玉涛

·永远的少女·

  我是中国石油抚顺石化热电厂电气车间继电保护班班员,我叫金善福,今年49岁,明年我就要正式退休了。

  作为一名电工,我的工作必须十分细致,不容半点差错。26年工作里,穿工服,和厂里的各类电线、仪表打交道,这份工作让我逐渐变得性格沉稳。

  但其实,年轻时的我也是一个小仙女,喜欢穿粉色的裙子,喜欢小动物,梦想环游世界。我很喜欢运动,乒乓球、跳绳、瑜伽、跑步、健身…

  等退休后,我要去旅游,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

  王芷瑶 供稿

·师傅的愿望·

  这个春节假期,我的师傅国家管网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输油工高级技师李文莉依然选择坚守岗位。

  “时间太紧张了,还有不到一年就退休了,我要赶快把《输油工技能岗位练兵》编写完成,让新员工快速系统地掌握操作技能,适应岗位需要。”师傅李文莉一遍遍跑到设备前核对参数。

  多年来,师傅待我如自己的孩子一般,教我技能和做人做事。

  她自32年前毕业于华东管道技校输油班,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基层,桃李遍及输油沿线。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在退休前把自己多年来的宝贵经验编写成册,发扬老石油人的精神,薪火相传。

  国家管网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

  楚翔宇 供稿

·女侠范儿·

  2021年2月28日,早上八点整,侯明超在巡视变电所内设备。

  侯明超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处合肥段的员工。她曾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守护疆土保家卫国。为了心爱之人,侯明超成为了一名守护电气化铁路“心脏”的变电所值守员。

  “现在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要像守卫边疆的战士们一样,坚决站好每一班岗,守护好每一班列车,请祖国放心!”侯明超真是人如其名,女侠范儿十足!

  宋婷 供图

·女超人也有遗憾·

  回想1982年,我刚参加工作时在避雷器检测中心,当时承接了国务院重大办六·五攻关、七·五攻关等项目,研究方向是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的发展趋势,分析碳化硅避雷器与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的区别与特性,为电力系统的碳化硅避雷器逐步过渡到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的时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白驹过隙,几十年来不变的是我认真做事和努力工作的态度,不计个人得失的付出。但生活中是有遗憾的,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两个女儿从小就交给外婆照顾,在这里,我想对两个女儿说:宝贝儿们,妈妈很爱你们!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

  杨砚芬 供稿

·梦为马 诗作画·

  “咱妈”朱芬芬曾是个想成为画家的少女…现在是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组的一员,也是班组唯一的“李焕英”。

  从1997年至今,她一直从事着电力行业的技术工作,从变电站值班员到95598供电服务岗再到变电运检岗位,这20余年的电力生涯中,“芬妈”坚守初心,见证了电力行业的飞速发展,也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和年华奉献给了班组。

  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作为变电运检班组的一员,“芬妈”一直奋战在保电前线,她怀揣着梦想,以自己为画笔,在电网运行这幅蓝图上绘制出了默默坚守的背景,在电力岗位上发光发热!

  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

  丁晓薇 供稿

·冬天里最美的花·

  我叫杨冬花,20岁从中原油田石油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文卫采油厂工作。27年过去了,我还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我始终坚信,女人能撑半边天,也能为祖国的石油建设添砖加瓦。

  从懵懂少女到中年妇女,岁月改变的是体态和容颜,不变的是我们石油人充满热情的心和老一辈延续下来的优秀品质。

  “守住初心,追逐梦想,就算寒冬,我也要做最美的花!”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古云镇文卫采油厂

  郭宪锋 供稿

·你是最美女工·

  家庭相册里珍藏着一张上世纪80年代初拍摄的黑白照片。是母亲秦淑芳与父亲张发民的结婚照。

  相片中的母亲刚满20岁,红扑扑的脸蛋略显青涩,即便手工着色也难掩那股逼人的青春气息。母亲回忆,为了拍摄这张结婚照,身上的外套还是问同事借的,当时她是一家纺织厂的挡车工。

  随着三个孩子的降生,母亲的容颜烙下了岁月的痕迹。好在子女都考上大学,有了自己的事业与家庭。如今的母亲早已退休安享晚年。我想对母亲说:你在就是晴天,你好我便心安!

  宁波舟山港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

  张莉平 供稿

·让我来守护你吧·

  小时候,总盼着妈妈早点下班回家。长大后,老妈总盼着我多回家。

  老妈是个坚强、热心、善良的人,也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敬佩也最想守护的人,打我12岁开始,老妈就一边忙工作一边照顾我长大,转眼已经23年了。

  我不知道老妈年轻时的愿望实现没有,我只知道,23年里的每一天,老妈都记挂着我是否安全,是否吃饱穿暖。她靠着自己的奋斗,给我幸福安逸的生活。

  现在换我守护老妈,我希望她可以健康快乐每一天,如果还有没实现的愿望,我会努力去帮她实现。

  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顾弓 供稿

·文武双全的妈妈·

  母亲退休前是荆门石化总厂的一名普通工人,1985年参加工作的她,先后在制氢、“三废”装置等岗位工作。

  过去上班自动化程度不高,工人是要有力量的,工作中切换工艺,扳阀门都要亲力亲为,渐渐地,母亲的双手积累出了厚厚的茧,手也变得有劲儿起来。

  所以当我要去输油站工作时,她端详着我的手犯愁道:“你的手又软又没劲儿,这样的手怎么扳得动阀门?”我笑着告诉她现在站里都是电动阀门。

  后来,在站里工作之余,我开始写文章,写站里的工作、生活,也写母亲,当我把写有关她的、发表了的文章给她看时,母亲不停地说:“真好!真好!”并鼓励我要坚持下去。其实,母亲也曾写过一首《我是倒班工人,我骄傲》的诗,发表在厂报上。

  我想借这次投稿机会鼓励母亲继续文学创作,丰富退休生活!

  国家管网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荆门输油处

  吴迪 供稿

·岁月不败女强人·

  崔秀芳,我的母亲,今年77岁了,参加过齐鲁胜利炼油厂建设大会战、湖南长岭石化厂工程建设、锦州锦西石油六厂五厂扩建施工,后又转战回齐鲁胜利石化厂,参加扩建施工会战,是一名实实在在的石油工人!

  退休后母亲养花、旅游,年纪越来越大,对我的依赖也越来越强,但我看出母亲心态依然年轻!她是我心中永远的女强人,是我们全家都爱的“李焕英”!

  管网公司南京处长兴站

  陈博 供稿

  被大家的踊跃投稿深深感动了

  篇幅有限 母爱无限

  "李焕英"们更是能力无限

  欢迎留言讲讲你身边那些

  独立自强 乐观美丽的

  “李焕英”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最美女子突击队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一分公司女工班成立于1984年,现有女职工13人,班组中所有成员平均年龄40岁,其中双职工5人,突击队先后参建过京九线、大包线、北京南站四电扩能改造、北京地铁10号线、天津站改扩建工程、石长线、无锡地铁二号线信号、哈大客专、成昆线、大丽线、京广线、蒙华线、渝怀线等多个电气化铁路建设,就是这样一些普普通通的女职工,她们没有脂粉敷面,没有华服在身,常年伴随她们的是头上的一顶安全帽。她们忙碌在施工现场、援建前线、偏远荒漠,经风霜洗礼,受尘沙之苦,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在行业内挺起了脊梁。女工班先后20多次获得公司、集团公司及北京市的先进集体称号,女工班QC小组先后发表成果37项,其中高空顶棚钻孔装置和铁路信号设备线环缠绕装置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