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 决胜2020>>正文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多产业齐头并进 界亭驿村村民大步迈向新生活
2020-11-20 13:43:13来源: 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由芳泽)界亭驿村位于湖南省沅陵县官庄镇,在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村,四年后实现脱贫。11月19日下午,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记者团一行来到这里,探究界亭驿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我的想法就是立志用所学回报家乡!”界亭驿村村支书张晓峰激动的说道。08年的他退伍回村,14年成为村主任,17年当上了村支书,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摸索着。万事开头难。最初张晓峰想要发展产业时,不仅缺钱,而且村里的村民们也不支持他的想法。只能先带领几个党员花费20万元种植五亩葡萄实验地,三年后成功收益10万元,这使得曾经仍在观望和表示反对的人看到了希望。于是,村民们纷纷入股,无力入股则会拿出自己的土地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

  依托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土地资源,加之清晰的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的补给,界亭驿村优先发展起两大产业——茶叶种植和水果种植,又创办起两家公司——员工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所有产业都与村内的贫困户绑定,让所有贫困户们都加入进来。“四年前,我们村内的集体经济收入是零,到2019年已经是98万了,今年我们将突破100万!”对于村子的未来,张晓峰信心满满。

  根据村内的实际情况,界亭驿村制定了包括农民合作、社会合力、资源合股的三合一体的扶贫模式。农民合作,‌‌就是把村民们的土地全部流转起来,‌‌参与在村支书张晓峰的合作社。‌‌拿出土地的人能够得到租金,入股可以分红,又解决了劳务用工的问题。社会合力,也就是让社会上其他力量加入合作。张晓峰的茶园便是由三家龙头企业一起出资建设的。资源合股,是把目前的土地资源入股到公司里面,让村民们成为股民。

  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界亭驿村村民除了会收获劳务费用和土地租金,每年还会分得150万产业分红,人均增收600多元钱。

  值得一提的是,界亭驿村种植的水果有12种,包括樱桃、猕猴桃、柚子等等。不同于传统的售卖形式,村子选择让游客来亲自体验采摘。不仅省下了人工费,而且售价也会相应实现提升。

  目前的界亭驿村已经在发展旅游产业,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也小有成效。曾经的山区成为了景区,打造起了花海、灯展和大型民宿。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游客有两万人次。未来的界亭驿村也将大力推动乡村游的发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