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等国呼吁解除象牙贸易禁令引争议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津巴布韦等国呼吁解除象牙贸易禁令引争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8 08:17

原标题:津巴布韦等国呼吁解除象牙贸易禁令引争议

总台记者 马培敏

本周,津巴布韦政府主办了非洲大象保护会议,来自10多个非洲国家的官员和野生动物保护从业者,对非洲象保护与数量控制、国际象牙制品贸易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一些南部非洲国家表示,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包括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出现了大象数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的困境。人象矛盾也逐渐凸显,象与人争地、攻击人畜的事件不断发生。另一方面,许多非洲国家都面临野生动物保护资金缺乏的难题。

以津巴布韦为例,该国境内大象数量正以每年5%至8%的速度快速增长,津政府迫切需要资金来控制大象数量以保持生态平衡。津政府呼吁国际社会允许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出售大象以及象牙制品,以获得资金用于野生动物保护,同时让生活在国家公园周边的民众受益。

不过,津巴布韦等国的呼吁也引发讨论和争议。曾经在2016年公开焚烧105吨象牙和1.3吨犀牛角的肯尼亚,近年来不断推动全球禁止象牙和犀牛角贸易。

肯尼亚旅游部长巴拉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肯尼亚不支持取消象牙贸易禁令。肯尼亚不认为象牙库存应该流入市场,一旦重启销售,必将带来市场需求,重新引发盗猎行为。

有专家表示,围绕象牙贸易禁令的博弈,可以折射出经济、社会等多层面的问题。包括非洲象在内的野生动物资源对其分布国来讲也是发展经济的重要资源之一。当国际旅行、旅游业恢复后,如果当地野生动物种群却已因盗猎而没有了,这对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来讲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