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朔尔茨“讨气”之旅收获几何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朔尔茨“讨气”之旅收获几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6 04:53

【时事观察】

原标题:朔尔茨“讨气”之旅收获几何

毕振山

5月22日至2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访问非洲三国,意在俄乌冲突、能源、反恐等议题上加强与非洲的合作。在分析人士看来,非洲国家在外交上坚持独立自主,其能源开发也受客观因素限制,朔尔茨此次访问想要实现“一石三鸟”恐将很难。

朔尔茨此次出访是其上任以来首次访问非洲。在第一站塞内加尔,朔尔茨与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并参观了当地一座太阳能发电厂。朔尔茨在记者会上说,德国已经开始与塞内加尔就天然气开采和液化天然气供应展开谈判。萨勒则表示,塞内加尔准备向欧洲市场供应液化天然气。

离开塞内加尔后,朔尔茨前往尼日尔,访问了驻扎在当地的德国“瞪羚”特种部队基地,并与尼日尔总统巴祖姆举行会谈。朔尔茨表示,德国特种部队将继续驻扎在尼日尔,与当地伙伴合作消灭恐怖主义。巴祖姆则表示,尼日尔将克服困难确保国家安全。

南非是朔尔茨此行最后一站。在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会谈时,朔尔茨呼吁德国增加在南非的投资。拉马福萨则表示,他与朔尔茨讨论了俄乌冲突,认为这一冲突需要通过对话实现和平解决。

不少媒体称,朔尔茨此次访问非洲是一次“讨气”之旅,即德国希望从非洲获取更多天然气。不过从朔尔茨与到访国讨论的议题来看,朔尔茨此行或是想“一石三鸟”。

朔尔茨的第一个目标自然是获取天然气。为了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把视线转向了非洲。塞内加尔拥有数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其与毛里塔尼亚边境附近海域发现了储量约4.2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尼日尔则是跨撒哈拉天然气管道的过境国。南非也在加快其海上天然气田开发。

朔尔茨的第二个目的是拉拢非洲在俄乌冲突问题上选边站。塞内加尔目前是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也是非洲大国之一,德国已经邀请两国参加今年6月在德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不过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朔尔茨到访时说,关于俄乌冲突,多数非洲国家不想选边站。

朔尔茨的第三个目的是反恐。萨赫勒地区的反恐形势近年来日益严峻,但介入这一地区反恐最积极的欧洲国家法国近日已经撤出马里。而德国自2018年以来便一直在当地培训尼日尔特种部队,朔尔茨或许想借此行加强德国在非洲反恐中的影响力。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非洲国家都有着自己的立场和利益。这意味着非洲在与德国等欧洲国家合作时,会坚持平等和互相尊重等原则。朔尔茨若是想要强迫非洲国家接受西方的立场,恐怕只会碰壁。

而能源开发和反恐的问题,每一个都不是短期能够见效的。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非洲国家虽然拥有大量油气资源,但要完全开发并输往欧洲,还需要加大投资、建设管道等。非洲的自然环境和时而动荡的局势,也给油气开发增加了变数。萨勒赫地区的反恐更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朔尔茨的三天访非之旅恐怕“远水解不了近渴”,也难以从实质上增强德国在非洲的存在感。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