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高温“烤”验南亚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月开始出现在南亚地区的热浪,以其开始时间早、覆盖范围广和严重程度高,引发关注与担忧

反常高温“烤”验南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0 02:17

原标题:3月开始出现在南亚地区的热浪,以其开始时间早、覆盖范围广和严重程度高,引发关注与担忧(引题)

反常高温“烤”验南亚(主题)

梁凡

近期,南亚地区持续遭受高温“烤”验,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接连出现40多摄氏度的极端高温天气,给当地民众的生命健康与工作生活带来了持续影响。

与此同时,多项研究显示,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未来5年全球变暖1.5摄氏度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大,而南亚地区的高温天气或许也将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令人难以忍受。

据印度媒体报道,该国首都新德里5月15日遭遇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超过49摄氏度,气温最低的地区也达到了45.5摄氏度,超过以往同期平均气温5摄氏度。

其实,早在4月初印度气象部门就表示,该国3月的平均最高气温达到33.1摄氏度,创下122年来的新高。根据该部门此后发布的数据,印度西北部和中部4月的平均最高气温达到了35.9摄氏度和37.78摄氏度,两地均遭遇了122年来的“最热4月”。

据印度媒体早前报道,自3月下旬以来,印度已有20多人疑似中暑身亡。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当地兽医和动物救援人员称,由于酷暑导致水源干涸,每天都有数十只脱水的鸟从天上坠落。

在印度的邻国巴基斯坦,近期也出现了类似的极端高温天气,14日最高气温达到51摄氏度。巴气象部门表示,该国大部分地区白天的温度可能比正常温度高出5摄氏度到8摄氏度。

截至目前,巴基斯坦已报告有65人在这波热浪中丧生。巴气候变化部长雷曼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几十年来,巴基斯坦人第一次经历没有春天的一年。”

据媒体报道,南亚地区的高温天气通常是从6月开始,而此次热浪远早于同期,且气温极高,这让当地民众和政府措手不及。

世界气象组织此前已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高温发出预警。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极端高温正在席卷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地区,而这两个国家人口稠密,受高温影响可达到数亿人。

持续的热浪产生了严重的连锁反应。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的一名研究员表示,印度政府的数据显示,近20年间,该国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原因中,高温位居第二,仅次于雷击,“在印度,中暑死亡的大多是30岁到45岁的男性,他们是蓝领阶层。为了生计,他们只能在酷热下工作”。

自2010年以来,热浪已经在印度导致6500多人死亡。

在持续高温威胁下,印度的电力需求和电网压力激增,全国多地出现供电紧缺。该国拉贾斯坦邦首席部长5月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在印度28个邦中,至少有16个每天面临2到10个小时的停电。

更让人担忧的是,小麦生产也正在受到高温的威胁。

遭到此次热浪严重冲击的印度中部和北部,是该国的主要小麦产区,而当地大部分地区近期平均气温都在40摄氏度以上。专家预计,印度小麦今年或将面临15%~25%的平均减产。

印度政府13日晚发布小麦出口禁令。有媒体指出,俄乌冲突爆发后,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的印度是少数有能力缓解全球小麦短缺的粮食生产国之一,该国的小麦出口禁令可能造成全球粮食价格进一步上涨。

在极端高温的持续“烘烤”下,南亚次大陆北部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巴基斯坦北部一处冰川湖近日溃决,洪水冲垮一座大桥,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有冰川专家表示,迅速融化的冰川已经在巴基斯坦北部形成了3000多个冰川湖泊,其中33个可能很快就会决堤,这将导致大量湖水释放到周围的河流中,非常危险。

其实,对于南亚地区来说,极端高温天气并不少见。不过,目前的热浪以其开始时间早、覆盖范围广和严重程度高,引发了关注与担忧。

对于此次南亚反常热浪的原因,很多气象专家将“元凶”指向了全球气候变暖。此前就有科学家警告,更频繁、更极端的热浪是全球平均气温上升的最直接后果之一。

印度地球科学部的一份报告称,到21世纪中叶,该国夏季热浪的平均频率将增加到每年大约2.5次,到21世纪末将进一步增加到大约3次。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也显示,21世纪南亚的热浪和湿热压力将更加强烈和频繁。

就在南亚地区遭受致命炙烤的同时,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由于创纪录的温室气体水平,未来5年全球变暖1.5摄氏度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据《金融时报》10日报道,世界气象组织和英国气象局在当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从现在起到2026年,地球的年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1.5摄氏度的可能性为48%,并且这一概率可能会继续上升。随着世界变暖,严重的热浪、火灾、干旱和洪水等一些冲击将变得更有可能发生。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这是一个指标,表明气候影响对人类乃至整个地球的危害将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