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寄予厚望的法国“铁娘子”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被寄予厚望的法国“铁娘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0 02:17

原标题:被寄予厚望的法国“铁娘子”

毕振山

“我想把我的任命献给所有小女孩,告诉她们要一路追寻自己的梦想。”

5月16日,61岁的博尔内被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命为总理,博尔内由此成为克勒松之后法国第二位女总理。博尔内在就职当晚表示,她的任职可以鼓励女性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她还说,上任后将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并保障法国民众的购买力。

现年61岁的博尔内出生于巴黎,她的父亲是一名流亡法国的犹太人。博尔内在学生时期先后获得了工程学本科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她曾在社会党政府工作。2017年,博尔内加入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前进党。

在马克龙政府中,博尔内担任过生态部长、交通部长和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长。由于在推动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改革方面的强势表现,她被一些人称为“法国铁娘子”。

法国媒体分析,马克龙任命博尔内为总理是出于选举和执政的综合考虑。

从短期来看,马克龙希望博尔内能对即将到来的国民议会选举有所助力。

今年6月,法国将举行两轮国民议会选举。如果共和前进党不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那么马克龙在新任期内将面临掣肘。目前,无论是在总统选举中失利的极右翼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还是表现抢眼的极左翼“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都对国民议会选举虎视眈眈。梅朗雄还联合社会党等其他左翼政党组成了选举联盟。

在此情况下,身为女性的博尔内出任总理,可以分流部分勒庞可能获得的女性选票。与此同时,博尔内有着长期和左翼政党人士合作的经验,她也在多个场合标榜自己为左翼人士,这有利于共和前进党与梅朗雄领导的联盟争夺左翼选票。

从长期来看,马克龙在竞选中的一些承诺,如环保、养老制度改革等,都是“难啃的骨头”。而博尔内丰富的经验,正是马克龙新任期继续推动改革所需要的。

除了博尔内的能力和经验,一些媒体还注意到,博尔内属于典型的技术官僚。这意味着她是总统“保险的选择”,不会盖过总统的锋芒。至少在权力上,博尔内无法与德国的“铁娘子”默克尔、英国的“铁娘子”撒切尔相比。

分析人士也指出,马克龙对博尔内的种种期望,其实也意味着压力。法国人称总理的工作是“来自地狱的工作”。博尔内的前任卡斯泰也提到,“总理的工作往往会被曝光在公众面前,也会遭到外界批评”。能否在平衡各项工作的同时获得认可,是博尔内面临的考验之一。

具体来看,在全球能源供应紧张、通货膨胀加剧的背景下,博尔内究竟会采取何种政策来保障民众的购买力值得关注。马克龙将退休年龄从62岁推迟到65岁的计划,也面临着强大阻力。一旦相应政策引发民意反弹,博尔内就可能遭遇挫折。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