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北约的安全观业已破产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国和北约的安全观业已破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19 07:05

  原标题:美国和北约的安全观业已破产(观象台)

  林子涵

  “集体防御”“绝对安全”一直是美国和北约军事同盟打出的核心“卖点”。多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面极力渲染欧洲各国面对的“威胁”,一边高调宣扬其“确保集体安全”的职能,吸引欧洲国家与其深度捆绑。然而,这个以“安全”为名进行的把戏,事实上不仅无益于欧洲安全,反而把欧洲一步步推向不安全的境地。

  来看美国和北约这些年来为推进所谓“绝对安全”而留下的斑斑劣迹:

  1994年,美国和北约介入波黑战争,针对其认定的威胁行为,对塞尔维亚族武装实施军事威胁和多轮空中打击。战后虽促成代顿协议签署,但给复杂波黑局势留下隐患至今。1999年,美国和北约以“维和”为由,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悍然发动对南联盟空袭,在巴尔干半岛狂轰滥炸78天,投下15吨贫铀弹,造成8000多平民伤亡,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和北约又以“全球反恐”为名,把长臂伸至中亚和中东,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造成巨大人道主义灾难。

  25年时间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再违反对俄承诺,无视俄罗斯安全关切,先后实施5轮东扩,成员国从16个增至30个,把北约边界和军事触角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持续压缩俄罗斯战略缓冲空间,最终导致俄乌冲突爆发,给美国和北约的劣迹再添一笔。

  历史已经反复证明,美国和北约的安全观,是对抗性、排他性、二元论的安全观,是为了单边安全,不顾对方安全的狭隘逻辑。其套路就是把自身安全边界越推越远,不把威胁堆至“对手”家门口誓不罢休。其实质就是在对抗中维持美国的霸权、维持美国战略利益。

  面对持续冲突和欧洲安全环境恶化,美国和北约不仅不反思东扩危害,反而热衷于拱火浇油,极力阻挠俄乌和谈。近期,北约还宣布将在其东翼边境作永久军事部署,同时拉拢芬兰、瑞典两个北欧国家“入伙”。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指出:北约不断东扩,把欧洲安全搞砸了,捅了个大娄子,也宣告美国和北约安全观已经破产。这种情况下如果还不断推进北约东扩,那将是错上加错,只会引发更大的灾难。

  冷战早已结束,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理应作出必要调整,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在欧洲甚至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挑起阵营对抗、制造紧张局势。欧洲若想化解“安全焦虑”,只有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在尊重彼此合理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才可能拥有真正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