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理诞生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理诞生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18 07:56

  原标题:法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理诞生

  当地时间5月16日,刚刚卸任的法国前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被总统马克龙任命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被授权组建过渡政府。新总理除了要处理政府的日常工作外,还要努力参与领导和配合总统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争取在一个月后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掌握组建未来5年的法国政府的权利。

  上一任总理让·卡斯泰在马提尼翁宫工作近两年后向马克龙递交了辞呈。2020年7月卡斯泰接班菲利普就任政府总理,在任期间主要致力于应对法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获得了民众不错的评价。

  爱抽电子烟的伊丽莎白·博尔内1961年出生于巴黎,是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等数所著名学府的高才生,在政治上出道于左翼社会党,曾长期在法国和巴黎的公共交通部门担任管理工作。她曾在马克龙总统任命的政府内担任交通部长、生态部长和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长,工作风格十分强悍犀利。

  法国历史上,曾经短暂地有过一位女总理,那就是1991年被密特朗总统任命的艾迪特·克莱松夫人。她曾经任职总理10个月,在当时的背景下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今天,在总理府马提尼翁宫前面的小广场上,新总理发表了简短的演讲,她首先对克莱松夫人表示敬意,并鼓励年轻女性要有勇气,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法国的妇女解放运动,似乎在全世界都有相当名气。一般认为,法国妇女是全世界女性争取自己权利的先驱。其实从政治上说,法国妇女获得政治权利并不算太早。在二战欧洲战场结束后的1944年,法国妇女才获得了选举权。而这之前30多年,挪威妇女1913年就已经有了选举权。再往前,英帝国的一些殖民地,如澳大利亚、新西兰,从1893年开始,拥有财产的妇女就逐渐开始获得了投票权。其他大多数西方大国都是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授予妇女投票权的,如加拿大在1917年、德国和英国在1918年、奥地利和荷兰在1919年以及美国在1920年。

  但是法国后来居上,特别是最近这十几年,法国妇女在政坛上的进步可谓神速。在刚刚卸任的这届政府中,男性部长21名,女性部长20名。在国民议会中,男女议员的数量,也几乎相等。在某些领域如外交界,女性获得更高职务、更重要岗位的概率,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要高于男性。

  但是放眼全球,法国尚未出现过重要的女性领导人,如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新出炉的法国政府总理博尔内能否长期任职、成为法国乃至国际政坛上的重要一员,这还要取决于一个月后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结果。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将于6月12日和19日在全国577个选区分两轮进行。在每个选区内,获得超过12.5%选票的候选人可以进入第二轮选举。第二轮选举的获胜者将成为该选区的代表,进入国民议会。组成国民议会议员多数党团的党派,将有权组建政府并左右总理人选。

  (光明日报巴黎5月17日电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何 农)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