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匈牙利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5-17 07:31

原标题:
匈牙利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匈牙利就业人数超过487万,创历史新高;一季度失业率为3.7%,同比下降0.8%,在欧盟成员国中处于低水平。随着匈牙利经济的恢复,就业岗位增加,多个行业还出现劳动力短缺,政府出台的稳就业举措成效明显。

为应对疫情冲击,匈牙利推出了税收减免、创造就业和增加投资等政策。根据政府出台的创造就业计划,企业可以向国家就业办公室申请在6个月内全额支付新招聘员工工资,企业须确保在补贴到期后继续雇用员工至少3个月。政府为该计划投入800亿匈牙利福林(约合14.7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匈牙利就业政策国务秘书波多·山多尔介绍,政府目前已为4.2万多名就业者提供了近230亿匈牙利福林的补贴。

索尔特是首都布达佩斯市中心一家餐厅的经理。受疫情影响,很多餐厅被迫歇业。“在疫情前我们有十几名员工,疫情发生后,餐厅客人减少,我们不得不减少了员工人数。但政府出台补贴政策后,他们又重回工作岗位。”索尔特说。

据匈牙利互联网招聘门户网站Profession的数据,匈牙利今年的招聘岗位数量比去年同期高出近八成,涵盖物流、快递、酒店、旅游和配送等领域。与此同时,注册就业和求职人数并没有显著增加。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一方面匈牙利经济开始稳定恢复,另一方面也面临劳动力短缺的挑战。

亚当是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他对记者表示,匈牙利的基本工资与西欧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因此匈牙利的就业机会虽然多,但很多年轻人毕业后会选择去西欧国家工作。“匈牙利就业市场不仅面临科研技术人员的短缺,体力劳动者同样短缺。”亚当说。

为解决这一难题,匈牙利政府制定了多项吸引劳动力和改善就业环境的政策。大幅提高最低工资以及最低工资保障,2022年月最低工资提高到20万匈牙利福林,月最低工资保障提高到26.5万匈牙利福林,比上一年增加了19.5%。政府还出台鼓励青年人创业的政策,制定“数字化创业战略”,激励大学和科研机构形成科研与创业并重的青年培养思路。同时,政府稳定物价和能源价格,使得匈牙利的物价涨幅低于西欧以及周边国家水平,吸引一部分在国外工作的匈牙利年轻人回流。

匈牙利财政部长沃尔高·米哈伊表示,匈牙利通过调整预算、向企业提供投资补助和工资补贴,稳住了国内经济,预计2022年经济增长将超过5%。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