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北爱尔兰议定书”问题再次发酵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北爱尔兰议定书”问题再次发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6 02:09

【时事观察】

原标题:“北爱尔兰议定书”问题再次发酵

毕振山

英国和欧盟近日围绕“北爱尔兰议定书”再起争端。英国要求就此文件重新谈判,并威胁可能会单方面废除相关内容。欧盟则警告英国的行动可能引发贸易战。

在分析人士看来,“北爱尔兰议定书”问题属于英国“脱欧”的后遗症之一,此次发酵与北爱尔兰地方议会选举有关。从当前局势来看,英欧双方都不太可能让步,矛盾短时间内恐怕难以化解。

英国北爱尔兰地方议会5月13日选举新一届议长,在地方议会选举中获得议席数第二多的民主统一党拒绝参与投票,导致议长难产。民主统一党领袖杰弗里·唐纳森说,在英国政府和欧盟解决关于“北爱尔兰议定书”的纷争之前,民主统一党方面决定不支持地方议会议长选举。

“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北爱尔兰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欧盟法律在北爱尔兰地区也仍然适用。与此同时,从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部分商品需要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

英国正式“脱欧”后,对该议定书的不满开始出现。英国方面认为该议定书干扰北爱地区贸易,造成北爱地区与大不列颠岛的分隔,因此要求修改议定书。

在北爱尔兰地区,支持英国统一的民主统一党也认为“北爱尔兰议定书”削弱了该党的地位。今年2月,来自民主统一党的时任北爱尔兰首席部长保罗·吉万因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内容不满而宣布辞职。但在5月初的地方议会选举中,民主统一党还是不敌主张北爱尔兰“脱英”的新芬党。

正是在此背景下,英国政府在“北爱尔兰议定书”问题上采取了强硬态度。5月11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拒绝了欧盟去年提出的针对该议定书的修改建议,包括削减海关手续、简化认证和减少边检等。特拉斯说,英国希望通过谈判得到解决方案,否则将“不回避采取行动”。

5月12日,特拉斯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通电话。特拉斯表示,除非欧盟在谈判中表现出“灵活性”,否则英国可能单方面废除“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谢夫乔维奇则表示,该议定书是国际协议,“任何单方行动都不能接受”。

有分析人士指出,“北爱尔兰议定书”虽然为英国尽快“脱欧”奠定了基础,但在北爱尔兰和大不列颠之间设置边检一事,从英国方面来说不可能长期接受这一安排。如今,民主统一党以不参加议长选举和地方政府为由施压英国政府,英国政府为维护北爱地区稳定只能转而施压欧盟修改该协定。

从欧盟方面来说,出于维护爱尔兰方面和欧盟整体的利益,欧盟也不太可能在该问题上让步。谢夫乔维奇明确表示,对于英国任何单方面的举动,欧盟都将通过法律行动予以回应,这些行动还可能升级为贸易战。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英国和欧盟来说,争端升级将对双方的贸易关系造成冲击,这是双方均不愿看到的结果。目前,美国方面有意就这一问题展开斡旋,英国首相约翰逊也提到“双方必须把握分寸”。因此,双方很可能继续就这一问题互相施压并展开谈判,但这一问题的敏感性决定了争端很难在短时间内化解。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