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小马科斯的胜选“秘诀”与菲政策走向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小马科斯的胜选“秘诀”与菲政策走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3 05:15

  【管窥天下】

  原标题:小马科斯的胜选“秘诀”与菲政策走向

  胡鑫

  阅读提示

  小马科斯轻松赢得总统选举,与马科斯家族的政治力量、聪明的竞选策略、新颖多样的竞选手段等因素有关。小马科斯执政后,将面临疫情防控和提振经济等国内问题的考验,在外交政策上或追求更精细化的大国平衡战略。

  5月10日凌晨,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之子费迪南德·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小马科斯)与现任总统杜特尔特长女莎拉·杜特尔特双双以过半数的超高得票率,如愿赢得了总统和副总统竞选。持续90天的菲律宾大选在基本平稳有序的过程中落下帷幕。

  菲律宾政坛两位“总统二代”的胜利几乎毫无悬念,这不禁让人思考小马科斯究竟掌握了怎样的胜选“秘诀”?未来菲律宾的内政外交又将走向何方?

  胜选背后的“秘诀”

  首先,不能忽视的当属马科斯家族的政治力量和政治遗产。

  小马科斯的父亲老马科斯执掌菲律宾长达20余年,不仅将马科斯家族打造成菲律宾顶级的政治家族,也给小马科斯留下了丰厚的政治遗产。

  小马科斯28岁时,曾因其父被推翻而流亡美国。1991年回国后,小马科斯重新步入政坛,稳扎稳打,将父亲的政治遗产逐步转化为自己的政治力量。

  大起大落、悲喜交加的传奇人生和雄厚的家族政治力量使小马科斯在菲律宾家喻户晓,在竞选宣传中游刃有余。

  其次,小马科斯的胜选还得益于其聪明的竞选策略。

  小马科斯选择莎拉为竞选搭档,与处于政治力量高峰的杜特尔特家族强强联手,在保证自己传统北部票仓的同时,又获得了南方选票的支持。

  此外,早在2021年11月,由菲律宾四个政党签署的联盟协议就表示支持小马科斯与莎拉的竞选。而这四个政党中包括了隐含拉莫斯家族和阿罗约家族的基督徒穆斯林民主-人民力量党、与埃斯特拉达家族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菲律宾群众有力量党以及杜特尔特家族支持的变革联盟。这几乎将几大菲律宾政治家族和政党的力量进行了整合,其蕴含和释放出的政治力量是巨大的。

  第三,小马科斯的胜选还有赖于其竞选团队新颖多样的竞选手段及对其个人执政魅力的打造。

  整个竞选过程中,小马科斯善于利用社交媒体与各行各业的民众进行互动和交流。通过社交媒体,他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对家庭有爱,对国家有责任,又跟菲律宾民众无障碍沟通互动的“亲民”形象。这改变了以往竞选者和传统政治精英们保守又严肃的刻板印象,成为年轻选民眼中合适又“耳目一新”的选择。

  据统计,年轻选民占到菲律宾合格选民的一半以上,且大多数出生于老马科斯下台之后,对其执政时期的历史不甚了解,这为小马科斯胜选奠定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政策的变与不变

  今年的菲律宾大选备受关注,因为其结果不仅决定着菲律宾未来的政策走向,也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和改变地区局势的触发点。小马科斯执政后的政策主张和外交走向,基本可以通过其竞选前后发表的言论窥见一斑。

  在国内政策方面,小马科斯5月11日发表视频讲话说,未来将要关注经济、就业、物价、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疫情的有效防控、提振经济和改善民生是其执政后面临的首要挑战和考验。

  小马科斯在竞选中曾表示,将加大对互联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尽力弥合菲律宾的贫富差距,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使菲律宾“再次崛起”,成为一个团结而伟大的国家。这与杜特尔特政府使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政策有相同之处。

  在外交政策方面,处理好对外关系,尤其是如何在中美之间寻求动态平衡将成为重点。

  小马科斯多次表示自己会延续杜特尔特政府对华友好的政策,期望与中国继续在基建等领域保持合作,并与中国发展“更富活力更为全面”的双边关系。在南海问题上,小马科斯的主张也与杜特尔特的立场接近。

  在与美国关系上,美菲同盟的特殊关系可能得到持续和深化。小马科斯与杜特尔特总统时不时“语出惊人”略有不同,他强调美菲间的军事同盟关系同样十分重要,明确表示不会寻求取缔菲美两国间的同盟关系和相关军事条约。

  另外,小马科斯还可能会寻求多边外交平台,加强与日本的安全合作。

  4月9日,日菲举行首次两国防长与外长参加的“2+2”会谈,表示两国未来将通过联合军演、加强国防装备和技术合作等方式加强安全合作。菲外交部表示,此次会议为菲日未来十年的安全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另据报道,菲律宾还成为美国即将施行的“印太经济框架”首批6个参与国之一。

  与杜特尔特当年接手一个完全倒向美国的菲律宾相比,小马科斯的执政环境要相对从容,因此也更有条件实施更加精细化的大国平衡战略和相对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全球和地区均处于大变局之中,俄乌冲突的深层次影响仍在逐渐显现和外溢,未来菲律宾仍可能会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调整政策。

  (作者为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