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菲永“因钱”入狱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国前总理菲永“因钱”入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2 05:46

原标题:法国前总理菲永“因钱”入狱

董沛

法国前总理菲永夫妇又一次失望了。5月9日,他们的上诉被巴黎上诉法院驳回,仍被判处4年监禁,菲永则依旧否认对他们夫妇的指控。

15年前,菲永被当时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任命为政府总理,2010年11月获得连任。2012年5月,菲永卸任法国总理一职。2012年6月19日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

2016年11月20日,菲永在共和党初选第一轮投票取得大幅领先,接着在11月2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对手成为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当时被视为2017年总统选举的大热门。

2017年开年,事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菲永被《鸭鸣报》爆料,说他在1998年到2013年间为妻子佩内洛普设立“议员助理”的虚职;在2005年到2007年又给两名子女安排虚职,一家人领取“空饷”近100万欧元。随后,又发现他安插妻子在一家杂志社不干活白领钱,他还接受过“天价西服”等私人礼品。

“空饷门”事件爆发后,菲永在当年总统选举的第一轮就被淘汰。2020年,菲永被巴黎轻罪法庭判处5年监禁,其中3年缓刑、2年入狱服刑。其妻佩内洛普被判处3年缓刑。

法国检方认为,有足够证据确认佩内洛普在1998年至2013年期间,作为丈夫副手的三份议会助理工作是“虚构”的,在这些职位上她总共净领了61.2万欧元的薪水。检方称这些工作是“难以捉摸”,甚至是“无迹可寻的”。检方还确信,2012年到2013年佩内洛普被聘为一家文学刊物的“文学顾问”,这份工作亦是“纯粹的可有可无工作”。

菲永和佩内洛普对指控一直持有异议。案发并败选后,菲永宣布要远离政治,赴俄罗斯石油能源企业任职。俄乌冲突暴发后,菲永于2月底宣布辞去了在石化巨头西布尔公司和扎鲁贝日涅夫公司(油气)董事会的职务。

对于指控,菲永曾表示:“我不是一个只要钱的虚拟议员。”菲永坚持说,妻子佩内洛普一直和他一起工作。但被指控向佩内洛普提供了虚假工作职位的文学刊物老板,在2018年因滥用社会资产而被定罪,他承认做了部分虚构的“假合同”。

据有关报道,最新的判决中,除了监禁之外,菲永还被判处37.5万欧元的罚款和10年被剥夺选举权。

法庭表示,如果菲永不上诉,他将由法官决定服刑形式,例如,佩戴电子手铐即可。

据称,菲永是法国政治史上第一位因虚领薪金被判刑的前总理。不过,他并不是第一位获刑的法国国家领导人。

2004年,法国南泰尔轻罪法庭以参与非法政治献金的罪名判处了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18个月监禁,缓期执行。

而任命了菲永总理职务的前总统萨科齐,也于2021年3月被法国巴黎轻罪法院裁定“腐败”和“以权谋私”罪名成立,判处其3年有期徒刑,其中包括1年实刑。萨科齐是二战后第一位被判有罪的法国前总统,也是首位被判入狱的法国前总统。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