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就职,马克龙新任期更具挑战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正式就职,马克龙新任期更具挑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9 01:33

原标题:正式就职,马克龙新任期更具挑战

赵晓展

接下来的5年,法国还是他“掌舵”!

当地时间5月7日,法国总统就职典礼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马克龙创造历史,成为20年来首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

就职典礼上,马克龙表示,希望新的5年任期里给法国带来全新变化,让法国变得更加强大和独立,推动新的欧洲和平。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与5年前相比,马克龙面临的或许是一条更具挑战性的道路。

7日的就职典礼,从当天上午10点正式开始。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和奥朗德、前总理爱德华·菲利普、阿兰·朱佩和让—皮埃尔·拉法兰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约450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上午11点,马克龙抵达爱丽舍宫宴会厅,就职典礼正式开始。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宣布了2022年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根据法国宪法的相关规定,马克龙成功当选法兰西共和国新一任总统,任期从5月14日开始。

随后,马克龙获颁荣誉军团最高级别大项圈,意味着他同时就任法国国家荣誉军团大元帅。

马克龙随后发表一个10分钟的演讲,称将建设一个“更有活力和更强大的法国”,并将采取新的施政方式。

马克龙说,法国当前同时面临着俄乌冲突、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法国人民应该为未来选择清晰明确的计划。

“我意识到了时代的严重与严峻。”马克龙呼吁法国人行动起来,建立更加强大的军队。

马克龙随后检阅共和国卫队,整个就职仪式时长约一个小时。

就职典礼后,马克龙将于9日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晤。与上一个任期相同,德国是马克龙就职典礼后首个出访的国家。

5年前,马克龙打着“变革”的旗号,成功击败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5年后,他再次赢得与“老对手”的大选之战,创造了法国总统的又一个历史。

现年44岁的马克龙2012年出任法国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出任经济、工业和数字事务部长。2017年5月,他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勒庞,首次当选法国总统。

这也是玛丽娜·勒庞第三度冲击总统宝座失败。前两次失败后,勒庞调整策略,将“国民阵线”改名为“国民联盟”,开始打亲民和包容牌,试图淡化政党极端色彩。

在分析人士看来,法国选民最终选择了马克龙,是对其5年执政成绩和执政策略的基本认可。

5年来,马克龙在法国国内力推改革,同时追求在欧盟发挥领导地位,并谋求提高法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首个任期中,马克龙并非没有遭遇过挫折。2018年暴发的“黄马甲”运动,是马克龙上任后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其支持率一度跌至23%。

不过,马克龙首个任期最后一年聚焦安全、环保、经济复苏等议题,满足了民众在经济与就业方面的普遍期望。法国经济发展也成为马克龙连任的最大资本。

有数据显示,法国去年第四季度的失业率为7.4%,是15年来最低;2021年法国的增长率预计达到7%,是1969年来最大涨幅。

同时有分析称,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双重影响下,“危机总统”的身份让马克龙明显受益。

尽管成功连任,但与5年前相比,马克龙的新任期被普遍认为更具挑战性。

此次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和勒庞的得票率差距大幅缩小,表明代表民粹主义的法国极右翼势力不断崛起,这将是马克龙今后执政的重大挑战。

实际上,此次总统大选前,法国还有一种观点变得流行,那就是“两个都不要”:不要马克龙,也不要勒庞。在外界看来,尽管马克龙成功连任,但法国社会的撕裂正在加剧。

当地时间4月24日晚,马克龙在大选民调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发表胜选演讲,首先感谢“阻止极右翼”的选民,并向其竞争对手、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的支持者喊话,特别强调他是“所有法国人的总统”。

挑战远不止于此。

如何落实竞选期间作出的种种承诺,进一步刺激法国经济,尽快削弱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

对外政策方面,新任期内如何处理好法德关系,推动法德轴心再出发,同时继续通过斡旋手段推进俄乌冲突的解决,维护和深化欧洲一体化?

……

这些涉及新冠疫情、俄乌冲突以及其他内政改革的持续考验,都会让他未来的日子不会轻松。

而即将在6月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对马克龙来说更是迫在眉睫的挑战。

勒庞败选当晚就表示,她不会离开政坛,将继续领导“国民联盟”备战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